天空海阔,你共我~

记录一下自己断断续续的海外打工人生涯!
正文

一份干了五六年的工作

(2021-05-14 15:39:10) 下一个

拿到了这个离家近,对我来说工资也好的工作,我是踏踏实实干了很久,一是想要证明给自己的manager看他没有选错人,二是相比我原来在北京工作的加班时长,我真的觉得很轻松,自己也没有想到会一下子干了将近六年,但是其中也颇有几个体会和波折。

一是如何踢开第一脚。话说我的英语一直很烂,当时还在和别人谈工作还好,其他闲谈七分靠听三分靠猜,但是我确实花费了很多时间熟悉公司财务数据和系统,还记得和商务总监沟通,我基本上对各种财务指标张口就来,这样两三次之后他对我提的数据无比信任,有时候我说个大概他也全信。另外,当时部门的另外两位非常喜欢找借口,自己做不到就是training不够,而我自己基本上搞定所有新系统的功能,不需要m先生花时间一步一步教我,基本上这两件事情之后他可能觉得我相比他的其他手下是个省心的人,基本上在专业上我算立住了。

二是第一次在英国参与复杂的人际关系。当时面试就感觉人力资源的A女士和m先生有很大矛盾,开始工作后果不其然。A女士在公司很强势,她会站在所谓的为员工考虑的角度对抗公司的三位男性董事,也确实给大家争取了很多的福利,但是她也要求你对她忠诚。我开始工作初期,她确实帮了我一些忙,比如我老公出差安排其他同事接我送我等,我也很感激。同时,a女士是那种花很多精力照顾人感受的人,我记得有一次我和她一起去总公司出差,回来后她竟然还专门给我写email,诚恳的感谢我们一起的journey,热情的表扬我给她带来了欢乐,让你感觉你俩的关系非常亲近。但是她每次和我沟通都各种引导我说m先生的坏话,这也是她和部门其他两个人的话题。这段时间在他们俩之间周旋非常头疼,本来不想站队,但是如果非要选择的话,我站m先生,因为在专业上他对我有知遇之恩,本身也是非常体面的人,这是我的原则。在这样你进我退各种试探之后,A女士发现我不是她期望的‘可造之才’,开始联合财务部的其他两个女士各种挤兑,所有的打击都回归到沟通问题,后来多年再经历各种办公室政治之后发现英国人特别喜欢拿这个‘起事儿’,比如我到晚了和m先生请假了,部门女士会去告诉A女士,然后她来找我说我不和部门人沟通。这期间m先生给了我很多支持,虽然他不敢和a女士对抗,但是在我的年终评审里面虽然在A女士挤兑我的情况下还是给我很高的评价。在这之后,我和A女士的矛盾完全公开化,我要求m先生在评审里公开公司对我的评价,m先生也曾经在总公司主管领导面前以我为借口告了a女士的状,但事情也没有结论,那段时间都不想上班。其实公司的三位董事都不喜欢a女士,但是他们又都忌惮她。事情的结束非常戏剧化,后来总公司派了一位来自荷兰的领导,这大哥完全混不吝,直接问A女士你要咋样?你没有人事权,要不转成admin,要不辞职。A女士后来拿了一笔遣散费离开了。

话说后来还是几位荷兰人共事过,总体印象特别好,很幽默,很直接。

A女士走后他们给我提了一个职位,负责财务部门,原来的两个财务人员汇报给我,另外给我一个招聘指标。那时候对管人很打怵,没想到那两人竟然180度大转弯,前倨后恭表现得非常明显,让我大出所料。

这段复杂的人际关系我最后没有彻底输,算赌对了人,当然也是我确认m先生是一个体面的专业的人。但是如果现在重新看,应该在开始时候更占据主动。因为开始我的语言问题等,我一直和稀泥,a女士觉得我应该很好控制,所以我后来更多站队m先生对她是很大的shock,所以对我基本上采取了置之死地而后快的态度。

后来公司又经历了几次变迁,我好像因为和A女士的矛盾反倒因祸得福,后来几次调整都没有影响到过我,荷兰同事给了我足够的肯定和尊重,后来m先生提拔到公司总部,总部职位也给过我机会,虽然最后哪也没去,就在英国负责财务干了将近六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天空海阔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嗯嗯,我是觉得一个人有原则有底线还是很重要的,一般人不到鱼死网破也不会挑战你的底线。不过话说回来,平时接触的人也大多数平常人,没啥原则性的冲突,无非就是有些人爱抢抢功,出出风头,有些人更踏实肯干一些。
说起来碰到过分的人是我后来一个公司的白人男性,负责合规的,非常鸡贼。开始想和我抖威风,被我两次找机会打回去了他就老实了。但是公司销售部一个台湾女孩,性格特别温和,他竟然当着大家的面因为什么鸡毛蒜皮的小事儿就呵斥她,我和我老板在办公室都能听到。我就和我老板说那个白男是属于bully,弄不好是歧视,我要和台湾女孩说她要去report那个白男的话我可以做证明。然后我老板人也很好,他和销售总监更熟,他就直接把台湾女孩叫到我们办公室问她要不要report。那个女孩不想,但是我老板还是和销售总监提了,说要他关注,要是还有这种事情那个白男就不可能这么容易脱身的。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有自己的底线就好,即使有时被别人伤害
天空海阔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Yuan17' 的评论 : 职场上确实有一些完全不搞专业,就凭办公室政治生存发展。但是没办法,好多时候身不由己,业务硬也得站好队。
Yu-Yuan17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知识分子就是烦那些玩阴谋的人,又没专业知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