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驿站

所思所想感悟人生体验幸福
正文

往事悠悠 兄弟情深

(2021-02-18 11:25:59) 下一个

往事悠悠 兄弟情深

母亲生了五个儿子,大大哥淳溧生于五七年,大鸣大放时代,母亲在休产假,父亲是党外人士的实验小学校长,正在真心真意地帮助党整风,向党提意见,母亲担心,说报纸上已经讲反右派了要父亲小心,父亲不以为然,以为右派只有大城市才有,小县城没有右派.因为父亲是县文教系统的鸣放小组的负责人,他要以身作则,真心诚意向党的教育方针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批评.然后过了几个月,风云突变,父亲打成右派,降职降薪,去陆家水库监督劳动,母亲白天上班,晚上要参加除四害,打麻雀(主要是在房顶上挥着扫帚红旗,不让麻雀仃下来休息),表姐友珍在照顾大大哥,饿了哭了都喂米粉,后来便血了也不出声,等到送到医院检查后,才知道是肠套叠,送到南京鼓楼医院,已经回天无术,我一直到十几岁才知道我有这个大大哥,父母亲有淳溧哥六个月的一张照片大,白白胖胖的,浓眉大眼,很是可爱。每次父母提起这位淳溧哥,心中都充满了悲伤。
大哥驹小名小弟,五九年出生,和所有的弟弟一样,哥哥是我心目中的英雄,行为上的楷模,遇到疑问时的答案,从小我就跟着哥哥和他的朋友们一起玩,去大西门抓蟋蟀,去小西门河钓鱼,哥哥上小学后,我每天都在他上学回家的路上等他,向他汇报他上学时不在家的情况,向他请教我搞不懂的问题,我去西元村后,他每二个星期,一个人走十几里路,肩上一根小扁担,一头是挑着煤球,一头是食品(油条,肉,蔬菜),从小西门走去西元村。我也是早早地在村口等待。他刚上朝阳中学,一回家我就追问他什么是物理?什么叫英语?后来去县中读书,我更是羡慕他能在那么大的学校上学,大哥高中时学校搞教育搞改革,有政文班,工业技术班,以及农业技术班,哥哥上了政文班,哥哥对我说象我们这样的可以教育好的子女,以后上大学的机会很渺茫,搞科学一定要有一定的基础,而文学家可以在社会这个大学里,自己自学象高尔基,高玉宝这些人都没有上过大学,但是都写出了脍炙人口的作品。七六后高中毕业后,分配去了大集体的马铸铁厂做翻砂工。七八年恢复高考后进入大学物理师资班学习,那时每个月助学金十几元,他平时对自己很省,一般只买一个五分钱一份的蔬菜,但如果我周末去他那儿,他会买好几份肉,鱼,以至于他的同学一看到他买荤菜就说组座的弟弟又来了(当时他是班里的组长),尽管学习忙,大哥还是领着我在南气院的校园内外散步,谈心,讲牛顿,居里夫人,伽利略的故事。85年大哥来美留学后,又求他的朋友帮我写经济担保,想方设法让我来美国自费留学,
 
大弟骊,小名小平,生他的那一天是高淳开贫下中农代表大会,那年的暑假,妈妈怀他的时候,肿的很厉害,不能走路,暑假从西元村到溧水办学习班时是华山头的贞砷表舅用独轮车推来的。弟弟一岁的时候正是文化革命闹的最凶的时候,在暑假办学习班时被批斗的因为父亲为了让母亲中午能休息一下,也是为了不影响别的老师的午休,父亲抱着弟弟在石湫中学的操场边的树荫下是乘凉,结果被造反派批判,大字报上说:"右派分子消遥法外,抱子游四方",后来父母把弟弟送到外婆家,弟弟在外婆家登到四五岁才回西元村,那时候小弟小春巳经断奶,所以父母决定把小弟送到外婆家,把大弟接回溧水。记得大弟是坐着箩筐,让父亲挑回西元村的,箩筐的另一端是从城里买来的米,煤,莱。浓眉大眼的弟弟坐在箩筐里,两手抓着筐上的绳子,看上去很文静,一点调皮捣蛋的样子都没有。那时西元小学已经从西元村的祠堂搬到村外的山坡上,每当下雨,路上都很滑,我们的胶鞋又很旧,鞋底已经没有什么牙齿,一不小心就会滑到,所以在上学的路上,常常是我走在前面,牵着妈妈的一只手,妈妈的另一个手拉着弟弟。那时候妈妈要对学生家访,弟弟总是跟着妈妈一起去,有时学生家长给他一些零食他也不舍得吃,拿回家中一起共享。七二年奶奶去世,出葬时,他陪着母亲从周家庄一直哭到龚家坟上。后来母亲调到陆家小学,我和他一起抬水,抬粪,种自留地,养鸡养鸭洗衣做饭,钓鱼钓虾钓黄鳝,黄鳝钓的吃不完,还拿到集市上去卖,卖黄鳝的钱后来买了两个雷锋帽,弟兄俩一人一个。七八年小门小西门老房子撤迁,父母亲都在县城建房,留下我和大弟在陆家看家,后来我去县城参加高考后也没有通知他,他一个人在陆家照顾着家中的鸡鸭。看护着家中的门户,他一个人天天盼着我们回家,一个月后他爬拖拉机来到了溧水县城。
小弟驷,乳名小春,最早的记忆是小弟出生后,爸爸带着我们去外婆家,妈妈睡在花板床上,头上带着头巾,弟弟被小棉被包的紧紧的,睡在母亲身边。母亲发现自己怀小弟的四五个月的时候才知道自己又怀孕了,因为肚子上长了个瘤,母亲去医院检查,医生告诉母亲已经怀孕,而且胎位不正,那时记得齐美姑母教母亲各式各样的动作,试图纠正胎位,母亲生小弟很辛苦,差一点把命搭上了,因为胎位不正,小弟是脚先出来,折腾了两天两夜,那时可能没有剖腹产这个枝术,大人小孩都吃了许多苦。母亲产假结束回西元小学上班小弟放在九宝家,有一次我一个人拿着放了糖的大米粥,穿过一家有养狗的人家,我用勺子一口一口地喂,小弟吃的很快,尽管不会说话,但是可以看出来他没吃饱,可是家里已经没有了。后来小弟送到外婆家,我们去高淳的时候他巳经是小主人,外公外婆让他拿西瓜给大家吃,他总是捧着最大的西瓜让大家吃。弟兄中小弟是在外公外婆身边呆的最久的,和外公外婆的感情也最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jg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jia28' 的评论 : 谢谢留言
Jiajia28 回复 悄悄话 平实感人,谢谢分享!一起吃过苦的兄弟反而更无私。
jg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青海' 的评论 : 谢谢
青海 回复 悄悄话 点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