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大夫话吧

谈医疗、谈养生、谈人文、谈人生 – 听赵大夫怎么说
个人资料
赵大夫话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共和国国母与上海滩黑帮大佬黄杜裸照的真伪

(2024-08-09 05:26:24) 下一个

事先说明一下,本贴并非八卦,而是关于共和国江国母一些裸照问题传言的讨论帖。

事情源于自己喜欢看的W先生的历史小节目。W的节目,不管观点如何,非常严肃认真,每一个观点,皆有出处,不管是书,还是文件,这是我喜欢看的重要原因。

关于国母与杜月笙的裸照问题,W先生整整讨论了20几分钟,以后在其它节目中也多次提及,看来他是相信有这档子事的。

关于国母本人,由于她在国父在世时过于高调,特别是十年浩劫时得罪人太多,所以国父去世不到一月,就身陷囹圄,最后死于非命。由于她的地位、为人和过往,她的传言一直很多。也难怪,至少在去西北圣地之前,她个人生活是丰富多彩的,至少结婚三次。有一位前夫,后来在共和国成立后,还担任过天津市长和一机部部长等要职,其儿子前几年还曾高就政治局常委之职。

个人生活丰富多彩,过去是演员,不一定肯定与黑帮大佬拍过裸照。要想证实传言,最主要的是要有实物,哪怕是打了马赛克的照片。

1.传言1:与黄金荣拍过裸照

事情源于1973年10月21日深夜,公安部部长李震在家中自缢身亡。4年后的1977年,中共宣布李震是畏罪自杀。但李震的死因至今依然疑点重重。

李震,1938年参加革命,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66年9月3日,李震由沈阳军区副政委调任公安部常务副部长,当时谢富治兼任部长。1970年谢富治身患癌症,李震即任公安部核心小组组长、部革命委员会主任。谢富治去世后,李震接任公安部长。

文革期间,李震离奇死亡,至今真相未明。李震作为公安部长,竟会在失踪3日后,暴尸于中南海通向天安门的地道内,死后,要求不开追悼会,不登报发讣告,骨灰不许入八宝山公墓,令人感到扑朔迷离。

1986年,香港一本政论刊物上有一篇600字短文,说上世纪五十年代初,苏联情报部门送了一份密件给中共,是一张蓝苹全身赤裸坐在上海青帮头目黄金荣大腿上的照片。据称,事情发生在1936年9月,当时还是演员的蓝苹为了能在上海滩立足,为讨好黄金荣,做出此举。由黄的私人摄影师拍下了这一情景。

据说,苏方在中共建国后,将这一裸照(复制品)交给中共。当时中共仅政治局常委中几个核心人物见到这张照片,总理下令公安部长密封该照存放在部里绝密档案中。文革爆发后,国母探知公安部绝密档案柜中存放着她的裸照,便传召李震。李震岂敢违抗,立即取出密件给她,国母点火把裸照烧了。总理很快知悉此事,得知照片已经被毁,震怒之下电责李震,于是李震一去不回。

李震的死因,当时有两种意见,自杀和谋杀。事情的真相如何,看来永远是个谜。

2.传言2:刘海粟给她画过裸画

相传,大师刘海粟最惊人的地方是曾经给国母画过裸体油画。本人在网上也见过此画,但是很难确定画中主人公是谁?

据人民文学出版社2002年8月出版的简繁著《沧海》记载,刘海粟画过此画。

该书记载,刘海粟在1983年曾经回忆过这件事的来龙去脉。

刘海粟说:“1935年的夏天,我刚从欧洲回来。那个时候蓝苹同赵丹合演话剧《娜拉》,有一些影响。赵丹原来不叫赵丹,叫赵凤翱。赵丹本来准备去法国留学,深造画画。这个人如果坚持画画,一定会有大成就的。不过他后来搞戏剧电影,成就更大些。

当时在上海金城大戏院公演这一话剧,一个很大的海报,上面写着赵丹和蓝苹两个人的名字。那个时候赵丹在上海已经很有名了,蓝苹我从来没有听说过。有一天,赵丹请我到一品香吃饭,我就问起这个蓝苹。赵丹很聪明,他说校长如果有时间,吃完饭我陪你去见蓝苹。我也是一时高兴,就答应了。他领我到他们的排练场,墙边有一个穿旗袍的女孩子,踱来踱去,在那里背台词。赵丹告诉我那就是蓝苹,就招呼她过来,告诉她,这是上海美专的校长刘海粟。蓝苹一听我的名字,很恭敬地向我鞠躬,崇拜得很啊!”

但是,对于简繁在《沧海》书中关于刘海粟画过国母人体的说法,刘海粟女儿刘蟾则给以断然否定:怎么可能呢?“文革”红卫兵来抄家,仅仅因为家里旧报纸上有“蓝苹”的名字,父亲说了一句国母就是蓝苹,这句话传出去了,“四人帮”就把父亲打成“现行反革命”。真要画了她的人体,那还不把我父亲整死!

现在,无从追究刘海粟到底有没有给国母画过裸体画。但刘海粟在文革时给被打成“现行反革命”是千真万确的。

3.传言1:与杜月笙拍过裸照

该传言就是源于最近W先生的历史“小节目”。

据W先生讲,此说法来自唐宝林先生的大作《陈独秀全传》。W先生是历史行家,他对唐先生评价甚高,认为《陈独秀全传》是部非常严肃,有史料价值的大作。书中据唐先生考证,国母确实与杜月笙拍过裸照。此事后来还连累了陈独秀的秘密情人施芝英医生、他们的养女陈虹,致使她们在文革时被迫害致死;陈虹的子女也流落到新疆。

拍裸照的原因同样也是,当时还是演员的蓝苹为了能在上海滩立足,为讨好杜月笙,做出此举。由杜的私人摄影师拍下了这一情景。
 

我对裸照之事有两个怀疑:

第一,与黄金荣、杜月笙拍裸照的事怎么这么相似,一个人即使再想出人头地,巴结黑帮大佬,也没必要同时跟两位大佬做出此事,万一被大佬得知引起妒忌或猜疑,岂不是偷鸡不成蚀把米;

第二,不管作家或刊物如何可信,缺乏实物,仍是重大短板,事情依旧还是传言。好歹刘海粟那画,不管真假,还有一个实物。

相比而言,照片更有说服力,可惜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佚名未名 回复 悄悄话 AI评论真是倒胃口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赵大夫话吧的文章真是幽默风趣,让人忍俊不禁。不仅字里行间充满着调侃和幽默,而且对待敏感话题也能够游刃有余地展开探讨,让读者看得津津有味。希望以后还能看到更多有趣的文章,期待着您的下一篇作品!
ZGBD 回复 悄悄话 土共一定有許多見不得人的歷史在俄爹那裏,總有一天會公開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