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与大海有缘

(2023-07-23 06:50:35) 下一个

我与大海有缘

 

生在长江畔,我自幼生活与江,河,水密不可分。 踏上工作岗位后的几十年人生旅程中, 大部分年华都与大海为伴。 从瓯江之畔东海之滨的温州起步,一住就是七年, 在那里有我的汗水, 也留下了惆怅,欢乐和友情。研究生和随之而来的科研生涯使我得以来到名中有海, 地处长江入海口濒临东海的上海, 江水海风助推了我的事业, 也催生了我的温馨的家。

来到枫叶国, 我曾在大西洋畔工作过, 大西洋的对面就是古老的欧洲, 哈利法克斯海边那古老的灯塔指引着往来欧洲的船舶。 面对大西洋的海浪, 我感慨万千, 因为离纽芬兰岛不远处就是泰坦尼克号沉没的地方。 我们也在温哥华居住过, 背靠雪山, 面对大海。 在更加浩瀚的太平洋对面是我的故乡,我常常驻足海边,遐想儿时和现在故乡的模样。 在美利坚东部工作的十余年里,由于地处大西洋很近, 周末和太太常常驾车来到海边。 多年下来, 由近及远, 我们几乎游历了从美利坚东北到佛罗里达的大西洋沿岸稍有名气的港湾和海滩, 或旅游, 或借机开会。 三亚的南海风光,著名的夏威夷火山和那里游人如织的沙滩, 欧洲大西洋东岸的美景都给我们留下了终生难忘的印象。

可以说, 我的人生轨迹与大海有缘。

我爱大海, 那是我身心享受的地方。  虽然我不能在海中畅泳, 但在沙滩上摊开一席, 和太太尽情享受日光的沐浴, 仰望蔚蓝的天空; 或在海边慢步,任由海风吹拂, 耳闻海浪撞击海岸时的哗哗作响。 沙滩, 海风, 海浪总是给予我难以描述的愉悦和放松。

我爱大海, 因为大海的辽阔。 我毕生两大爱好, 爬山和漫步海边, 前者磨炼了我的意志, 又能登高望远, 拓展了视野; 后者则开阔了我的胸怀, 在水天一线的远方给了我想象的空间。 我儿时的人生第一梦是通过自己的努力,使父亲和弟弟过上不愁吃穿的生活, 自从与大海结缘, 我的人生目标扩展到更多更大的地方, 并通过大海延伸到世界各方。

我爱大海, 因为大海的体量。 每当我心中有了烦恼, 到海边走一趟, 顿时烟消云散, 豁然开朗, 在大海面前,工作生活中的种种不快就都不是事儿。 杭州灵隐寺的一副对联, “人生哪能多如意,万事只求半称心”,道尽人生真谛,知足常乐,随遇而安就是福,是不是出自李叔同就不得而知。

 

我爱大海, 因为大海的包容, 海纳百川。 大海给我以启迪, 一路走来, 在我心中留下的都是美好, 吃过苦, 那是对我的磨练, 人际关系中有过矛盾, 那是同事, 朋友从不同角度对自己的提醒。 受大海包容性的影响, 怨恨, 仇恨, 过往的不快在我的记忆中没有位置。 有包容,才会有人际的和谐, 家庭的和睦。

 

我与大海有缘, 毕生爱大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江夏堂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朋友们热情点评!说明我们有共同的大海情怀。

沙滩,海风,海浪总是给予我们无法形容的愉悦和放松。
大海的辽阔,体量,包容总是给我们以丰富的人生启迪。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我爱大海的波兰,宽阔,更爱他的安宁平静,令人心神平静。
所以喜欢,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wen_yue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爱海,因为好色。大海从早到晚颜色的变化瑰丽又壮观。
江夏堂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流沧海' 的评论 : 谢谢点评!
你的笔名也很有气势!哈哈
江夏堂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单一点好' 的评论 : 谢谢点评! 我们心灵相通!哈哈
照片是我996年在夏威夷开会期间自拍, 那里确是海阔天高。
简单一点好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文人画连于一体,海阔天高清爽通透。
横流沧海 回复 悄悄话 海阔天空的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