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生多岔路, 择路得失难分明

(2023-03-07 03:40:45) 下一个

 

人生多岔路, 择路得失难分明

 

人生是什么? 一场单程旅行。对大部分人而言大道通达只是愿望, 更多的是行走的是羊肠小道,甚至荆棘丛生,免不了涉水翻山。

人生的旅程永远走在未知的大地上, 或许有人走过, 或许要踏出新路。 不可避免, 我们时不时必须在三岔路口,甚至多岔路口择其一走向前方, 自己的选择将影响余生。

我真正意义上的人生抉择是经军垦农场二次分配到温州报到之时,之前从求学到大学毕业分配工作只能算作是命运的安排,或组织的决定,自己并无选择的余地。 从金华乘了七个小时的长途汽车到达温州,第二天拿着分配通知到市人事部门报到, 满怀信心很快会到专业对口的工厂上班。 接待我的一个老年经办人马上给我泼了盘冷水, 一纸通知叫我到海滨的永强中学报到。 年青时的我比较内向, 对我来说, 刚刚来到,听不懂温州话, 更开不了口, 面对当地的学生, 我何以当好教师? 越想越悲观, 如就这样前去中学报到, 於公於私都极为不妥。 一向服从的我,决定暂不报到,争取理想的结果。  温州当地有很强的对口工业公司, 公司得知我的到来, 主动向市里申请将我分配到他们的下属工厂。 结果是喜庆的,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在市领导的干预下, 人事部门纠正了乱配鸳鸯式的分配, 我如愿到一家对口大型工厂上班。

我尽力争取理想的工作分配的努力得以成功,决定了一生的职业生涯,有机会为温州工厂的工业技术作出贡献,也为数年后走进中国科学院,和后来的科研之路奠定了基础。 这满足了自己的理想, 但之后走的何尝不是一条崎岖艰辛的道路。 至于未走上的中学教师岗位,只能从一系列的“也许”作出设想,也许我学会了本地语言,胜任了教师职责,也许可以度过安逸和波浪不惊的余生,也许我可以尽情享受东海鱼虾的美味,和陶醉于海风的吹拂。。。两种选择,两条道路,完全不同的人生, 其中利害得失并无可比性, 又有谁能断然说得清是与非。

太太总形容她结婚后时不时拎着两只箱子跟着我转码头,无非是在我人生岔路口作出的抉择改变了生活的轨道。 想当年, 博士研究生毕业不久, 我就被提升了付研究员职称,并被委以八五规划调研小组组长。 算是破格的,那年代职称评定按资论辈还很普遍, 因为多年没有评定, 许多老同志尚未取得应有的职称。 本没有出国打算的我,在那时出国大潮裹挟下, 因为一些闲言闲语的背后议论,为自证能力, 我也打起了出国的注意。 当时和自己一起进所的研究生, 除我之外, 要么人在美欧求学, 要么学成归所。 也许命运的眷顾, 我得到了德国国家实验室进修的机会, 签证下来时, 又收到了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教授的邀请信, 太太力主我去讲英语的加拿大, 自然以后走上了一条在美加从事科研几十年之路。 如今重新审视几十年前的那次抉择, 留所工作, 赴德国国家实验室进修, 来加拿大, 我将会有完全不同的人生, 谁优谁劣, 真还不好说。 有朋友说我如留所, 或出国后回所会如何如何成就, 这都是假设。

如今退休了, 难免回忆往事, 对一生中大大小小的抉择也有过事后的审视, 但终究是得失难分明, 一是没有评判标准, 从不同角度衡量就有不同的结论; 二是不同的抉择决定了不同的人生道路, 没有可比性, 对未走的道路及后续发展只能建立在“也许”假设之上; 三是人生道路的单向性和不可逆转性, 后悔没有必要, 也毫无意义。

人生多抉择, 得失难分明, 人生毋悔,  唯有乐观向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江夏堂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曌' 的评论 :所言极是!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人生不同阶段,眼界不同,需求不同。永远没有办法用日后的眼光去衡量以往的选择,但只要是自己经过思考后的决定,选择,就无悔。即便回首的时候看以前是多么的荒唐,也不必自责,因为,当时有当时的思考,有当时的眼界,和环境。
山乡不仕老了 回复 悄悄话 随遇而安,还是“扼住命运的咽喉”,也是个人选择。
不管怎么,无悔才是最要紧的。否则纠结的就是自己。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选择靠小河的那一条路。
回复 悄悄话 不同的选择,会遇到不同的风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