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有一种爱永远难忘

(2023-02-13 09:10:22) 下一个

                 有一种爱永远难忘      

 

二0二二年十一月初的一天凌晨,微信视频铃声把我们叫醒,那是太太的外甥从上海胸科医院打来。 岳母的住院主治医生发出了病危的紧急通知,太太顿时失声大哭,母女连心啊,我也热泪盈眶,“怎么会! 怎么会!”喃喃自语, 那几十年的恩情一幕幕涌上心头。 在疫情严控的日子里,医院还是让长子,孙女和大外孙来到岳母的身边。 此时的她,已处于弥留状态,孙女表白一定照顾好她最不放心的长子,她挣扎地半睁开了一下眼睛,咕咚地说了句“我累了,要睡了”,然后在视频镜头下安然闭上了眼睛,永久离开了家人,离开了这个世界。

(一)百岁老人 - 岳母走了

谁也没想到岳母走得这么急。 就在去世前一周的一天早晨,她在厕所间重重的摔了一跤,住家保姆听到响声后奔过去,见况叫来了楼下朋友,一起把她拉起来,让她安躺床上。 在其后的几天了,她生活依然尽量自理,极端的疼痛使她只能求助于止痛药。 在沪的长子,儿媳和长女虽然每天前来问候,都以为伤了骨头,皮肉,过几天就好。

几天后岳母病况日益恶化,家人慌忙把她送往上海胸科医院检查摔伤到哪里。 送到胸科医院是因为岳母曾在那里安装过心脏起搏器,她的百岁高龄,乐观,和优雅的举止给医院上下留下了深刻印象,与医护人员也很熟悉。 一检查不打紧,心肾严重衰竭,特别是肾衰竭,岳母立即被转入抢救病房。 一天后医生发出了病危通知,就发生了开头的一幕。

现在岳母走了两个余月了,虽然亲朋好友都宽慰我们,岳母是有福的,  因为她离世前没有忍受太多痛苦,始终保持着尊严。 但在我们子女心中,有挥之不去的不舍。

岳母是个知识女性,知书识礼,自律优雅。 虽有住家保姆照顾其日常生活起居,但她总是坚持尽量生活自理,特别是个人卫生,不愿麻烦保姆。 也许那天清晨她叫起保姆掺扶走进卫生间,就不会有跌倒的事故发生,但过程已不可能重来一遍。

至于为什么岳母摔倒后肾衰竭如此之快,因为从住进病房查出心肾衰竭到发出病危通知不满两天,时间没有给与医生们机会。

年初全家及亲朋好友刚为她庆贺了100周岁生日,那一天举家欢庆外,居委会派员登门送来了上海市政府的贺信和礼品,我们都满心期望她再享寿许多年,这成了永不可能的奢望。

(二) 大家庭的核心

岳母,您是儿女们心中的好妈妈,孙辈们慈爱的奶奶外婆,曾孙们慈祥的太太。 “家有一老,家有一宝”,岳母生前是全家主心骨,全家的核心,全家的粘结剂。 四个子女,两个在上海,一个在日本,我们在加拿大。 只要条件许可,特别是传统春节,全家都会来到她的身边。 她言传身教,历来教育后代品德至上,努力前程,有益社会,培育出优良家风。 她一生为人正气,待人热情,诚恳,助人,在朋友圈中名声斐然。

岳母年轻的岁月,相夫教子,吃尽千辛万苦,赢得子女的孝心理所当然。 母亲的突然离世,子女们固然痛苦万分,两个媳妇更是撕心裂肺, 她们说婆婆比亲生母亲还亲。 她生前说过, 一个家庭的和睦在于良好的婆媳关系和姑嫂关系,虽然疼爱自己的子女,但对子女的日常要求远胜过媳妇,对待女婿好过女儿,有了矛盾,总是怪罪子女的多,几十年如一日。 对待孙辈,总是充满爱心,生日从不忘记,红包一次不少, 一碗水端平。 这样的治家之道,成就了温馨的大家庭。

(三) 母爱至深

我四岁丧母,自小和弟弟与久病的父亲相依为命,说句不忘本的话,那年景我们是靠集体和国家存活了下来,并继续了学业。 由于年纪太小,对母亲的记忆荡然无存,对母爱更无切身感受。 1978年我在研究生初试合格后到上海复试,提前几天到上海,投奔在上海的堂姐和堂姐夫。 堂姐夫系徐汇区法官,那时没有商品房,法院几个同事家同住在延庆路近常熟路的一幢花园洋房内,楼下最大的一间住着一户沙家。此时我不免在堂姐家进进出出, 一身乡下人无异的衣服, 斜背一个时下流行的仿制军用包,书本把包塞得鼓鼓的。 沙家女主人,也就是后来的岳母,向堂姐问起,“你家来的那个年青人是你们什么人”,答复是堂弟,从温州报考中科院研究生,初试通过,现前来复试,这就是我在岳母眼中的初始印象。 不久,我手持录取通知书来到上海,从此走上了梦寐以求的科研之路,附带得到了一个上海人一出生就得到的上海户口。这样我和沙家熟悉起来,和后来的太太成了朋友,享受到了我的准岳母给与的我从小没有体会到的母爱。

太太是道地的上海人,而我是从乡下翻过几座大山才来到上海,婚前婚后我们在价值观,生活习俗都有不小的差距,我也闹过几次笑话。有一年,我的准岳母过生日,为表达我的心意,我跑到南京路第一食品公司买了最大的蛋糕,没见过世面的我以为越大越好,原来这大蛋糕是奶白的,上不了台面,结果一家人在一阵哈哈大笑中化解了我的尴尬。又有一次,我回老家探望老父亲,回沪前心想应该买样礼物给女朋友家吧,决定买新鲜鱼。 到菜场我挑了条最大最重的鱼,那才叫长面子。 送到女朋友家,不知道何故女朋友一脸不开心,准岳母推说留待下日吃。 女朋友私下告诉我,我买的是跳龙门的鲤鱼,她家是不吃的。 后来还是保姆解决了。

在我父亲在世的最后岁月里,在岳母的教育关照下,太太总是每月按时寄去充足的生活费用和生活物资,使父亲享受了一段美好的时光。 儿子出生后,由于我工作繁忙,岳母始终给予了极为周到的关爱。 在我们婚后几十年里,由于我总是专注于事业,加上上海人和我这个乡村出来的新上海人在生活观念,生活能力上的差距,争执是少不了的,我自知多数自己是理亏的一方,因为家务做得不够多不够好。 但岳母一旦得知,总是站在我的一边。 即使在岳母最后的岁月里,在与女儿的视频里,常常关切我的方方面面,总要关照女儿少挑我的毛病,时不时鼓励我们互谅互让,和睦相处,相爱相伴一生。

自结婚以后,我对岳母总是以“妈妈”相称,发自内心。 亲生母亲肯定是爱我的,但在我有记忆的岁月里始终无从体验。 岳母,她让我感受到了,什么是母爱。

******

岳母走了,您一生走过了北洋,民国,目睹了新中国的诞生,成长壮大; 您从战乱中走来,有过颠沛流离,在太平盛世中度过了幸福的晚年。 您是平凡的人,却有过不平凡的一生。

您的离开,是我们心头的痛,愿您带着我们无限的爱,一路走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江夏堂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一茶馆' 的评论 : 谢谢!爱,人间至珍! 世界纷繁复杂, 但人间有真情!特别是亲人之间。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爱,人间至珍!祝福善良的老人家天堂安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