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康州

(2021-02-04 09:40:30) 下一个

回康州

昨天我回到了阔别了四个月的在美利坚的家。 从加拿大经布法罗入关美国后,沿着贯穿纽约州腹地的十七号高速公路向东南方向行驶。 沿途山岗起伏,山上丛林密布,山岗之间是大片的农场,不时有清澈见底的河流穿插其间。在不下五百公里的线路上, 除了以玻璃陶瓷高科技材料著称的小城康宁和宾汉顿市外,只有分散的农庄和略大的小镇。 如是夏日时光,举目望去,青山绿水,平地上庄稼茂密, 田园风光。 时已冬日, 除了零星的青松翠柏, 树叶皆已脱落, 农田也已休耕。刚下的一场小雪, 倒也是银装素裹, 一派冬日景象。

纽约州17号高速公路

离开纽约州便很快回到康州的丹伯里家中。 城市一切有条不纹, 宁静如常。 我已居此地十余年,鲜见任何令人瞩目的市容变化,这大概是一个成熟经济体的常态。又据说为保持古朴风貌,市里禁建高楼。 其实, 改变应该是对应于需求的, 如果现状已满足市民生活和经济活动的需要, 改变又有何必要。 

在邻居友人的帮助照看下,家中平安如常,几乎所有东西都在我离开时的位置,好像它们相互约定,就地等待主人的归来。 由于独自回来, 晚上早早地洗了个澡上床睡了。 周围安静得出奇,没有汽车喇叭声,没有汽车刹车的尖叫,没有人群的喧嚣,没有菜市场吆五喝六。 家中除了取暖系统的噪声和钟表的滴答声,恐怕就只有我自己的呼吸声了。按说这不就是闹市中的多数人向往和追求的境界吗? 可是此时的我不能平静,久久不能入睡,几分寂寞,几分失落。 刚从上海归来的我, 满脑子的上海台北印记。上海四处拔地而起的高楼,车水马龙的街道, 四通八达的地铁,浦江两岸的夜景,在菜市场和小商小贩的讨价还价, 隔三差五地下馆子,全家人围着九五之尊的欢声笑语,甚至想吃点什么下楼十分钟转一圈就可搞定,原来在上海的那一切都那么美好。 还有,上海人无时不在谈房子,买房卖房,不少人享受着房价上涨带来的快感,可这里的房价就是这么淡定, 多少年纹丝不动。 我算是弄明白了,事情的好与不好是可以转换的,闹市中的人们也许向往一块宁静的净土,可是乡间的亦或城市边缘地带的人们还是在往中心地带挤, 这不是另类的围城吗。

回味是在静思时。夜深人静,值得回味的岂止上海, 一周的台北游余生难忘。 忆台北之行,不能不提台北干净美丽的街道,极为方便的捷运系统,厚重的人文历史景观,大街小巷的美食,士林夜市,南门市场。 登上101,环顾四周,览尽台北美景。 感受更深的是台北亲人们给予我们的家一般的温馨,从高龄的长辈到表兄弟姐妹及其家人, 自始至终给了我们热情的关爱。

当早晨温柔的阳光射进房内,揉揉眼睛,向窗外看去,一切那么熟悉, 也那么亲切。 啊! 这里是我们已经生活了十多年的地方,虽是他乡, 也称得上第N个故乡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江夏堂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茶遇上卡布奇诺' 的评论 : 很高兴有你这样同爱康州的人! 整个New England States都极美丽壮观, 森林。 湖泊, 平原, 山岗。 我是酷爱大自然的人。
红茶遇上卡布奇诺 回复 悄悄话 同为康州人,康州的宁静和上海的繁华确实是两个世界,各有各的好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