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出飞花

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胡适)
个人资料
正文

《启示录》问答题之十六(第2-3章⑨)

(2023-12-07 15:24:30) 下一个

       九十一、老底嘉(Laodicea)在当时是怎样的一个所在?

       1. 老底嘉(Laodicea)位于吕科斯(Lycus)河边、交通要道的交叉点,与有温泉的希拉波立城(Hierapolis)和有冷泉的歌罗西城(Colossae)呈三角形排列,如下图。

       老底嘉城因水质原因没有优质水源,必须从这两个相邻的城市引进饮用水。现今仍存有老底嘉引进水道的遗迹。

             

       【注】上图来自网络。

       2.在罗马帝国治下,老底嘉城因地处贸易路线的要冲而带来高度繁荣,尤以银行业、土产的黑羊毛织品和眼药膏闻名,富甲一方,自给自足,在当时是最富有的商业中心之一。

       在主后约60年的大地震中,老底嘉城几乎全毁,但他们以自己的财富为荣,拒绝了罗马政府的经济援助,以自己的财富修复出一座带有古希腊艺术风情的城市,甚至被称为“自由城市”。

       据记载,在当地估计约有7000多犹太人,曾为耶路撒冷筹集了20磅黄金。

       九十二、老底嘉教会曾被使徒保罗在哪一部书中提及?

       

       【注】上图来自网络,为老底嘉现存遗址之一。

    《歌罗西书2:1-2》1我愿意你们晓得,我为你们和老底嘉人,并一切没有与我亲自见面的人,是何等地尽心竭力;2要叫他们的心得安慰,因爱心互相联络,以致丰丰足足在悟性中有充足的信心,使他们真知神的奥秘,就是基督。   

    《歌罗西书4:12-16》12有你们那里的人,作基督耶稣仆人的以巴弗问你们安。他在祷告之间,常为你们竭力地祈求,愿你们在神一切的旨意上得以完全,信心充足,能站立得稳。13他为你们和老底嘉并希拉坡里的弟兄多多地劳苦,这是我可以给他作见证的。14所亲爱的医生路加和底马问你们安。15请问老底嘉的弟兄和宁法,并她家里的教会安。16你们念了这书信,便交给老底嘉的教会,叫他们也念;你们也要念从老底嘉来的书信。

       九十三、主耶稣为什么会指责老底嘉教会的信徒“不冷也不热”?

       1.老底嘉城的饮用水需从相邻的有温泉的希拉波立(Hierapolis)和有冷泉的歌罗西(Colossae)两城引入。其中希拉波立有17座水温摄氏35-100度的热温泉,水中富含的碳酸钙沉积成白色坚硬的石灰岩层。

       老底嘉城引入的两城水里,热泉有医治功效,冷泉清凉解渴,但凉下来的温泉水矿物质太多,既不能医治,也不能解渴,失去了水应有的功用,只能做引人呕吐的“温水”。

       2.圣经中常用“不冷不热”来形容人的属灵状况,指虽身为基督徒,但对教会事工冷淡,既不参加聚会、团契生活,也不经常祷告、亲近神的人。

       就像老底嘉教会的信徒所呈现的属灵状态一样:温温吞吞,毫无激情,不肯对教会付出努力、更新自我、不断进步,不仅失去了教会应有的功用和基督徒身份见证,也失去了对外界诱惑的敏感和警醒。

主耶稣用这句责备形象地描述了老底嘉教会的信徒对待信仰的态度,恰如其分,非常贴切。

       3.老底嘉教会信徒的情况与其富足的经济背景,和由其形成的心理背景有关:因为经济富足,养尊处优,万物皆可自给自足,无需求人,普遍形成了一种自以为是、骄傲自大的心理,表现在教会的信徒身上,就会形成封闭自大、自满停滞,认为靠自己就能解决问题,不需要耶稣基督的救赎和恩典。

       主耶稣说“我必从我口中把你吐出去”,表达了对这些缺乏属灵生命信徒的谴责和厌弃。

       九十四、《启示录3:17-18》中,主耶稣对老底嘉教会的三个劝告有何意义?

       《启示录3:17-18》17你说:我是富足,已经发了财,一样都不缺;却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怜、贫穷、瞎眼、赤身的。18我劝你向我买火炼的金子,叫你富足;又买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耻不露出来;又买眼药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见。

       主耶稣的这三个劝告都是针对老底嘉致富的来源而言,将属人的眼光与属神的眼光做了对比:

       1.财富

        用人的眼光看,老底嘉教会似乎是富足的,老底嘉教会在信仰生活中似乎穷得只剩下钱了,但财富和资源都是暂时的、可朽坏的。

       用信仰的眼光看,老底嘉教会在主耶稣眼中, 却是困苦、可怜、瞎眼、赤身的。只有放下自我,全心仰赖神的拯救,在百般试炼中让我们的信心不断被坚固,才能获得属灵上真正的富足。

       《彼得前书1:6-7》6因此,你们是大有喜乐;但如今,在百般的试炼中暂时忧愁,7叫你们的信心既被试验,就比那被火试验仍然能坏的金子更显宝贵,可以在耶稣基督显现的时候得着称赞、荣耀、尊贵。

       老底嘉教会物质上富足、属灵生命却困苦、贫穷,与士每拿教会正相反。

       《启示录2:8-9a》8你要写信给士每拿教会的使者,说:“那首先的、末后的、死过又活的,说:9a我知道你的患难,你的贫穷(你却是富足的)……”

       2.白衣

       老底嘉的特产之一是黑羊,用黑羊毛织的衣服和其他织品很受欢迎,也为他们创造了不少财富。当时染色的衣服很贵,穿着紫色和红色的人非富即贵。

       但主耶稣指出,只有行诸多的义,才能真正遮盖“赤身的羞耻”。

       《启示录19:8》8 就蒙恩得穿光明洁白的细麻衣。这细麻衣就是圣徒所行的义。

       3.眼药

       老底嘉有一所著名的医学院,当地所产的眼药在小亚细亚地区非常知名,也是该城的经济来源之一。

       属灵的眼睛是信心的眼睛,也是被圣灵的恩膏涂抹的眼睛。主耶稣劝诫老底嘉的信徒,不要倚靠地上的事物和地上得到的好处,要眼睛向上,用信心的眼睛注目在基督身上,仰望那属天的基业和荣耀。

       《以弗所书1:17-18》17求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神,荣耀的父,将那赐人智慧和启示的灵赏给你们,使你们真知道祂,18并且照明你们心中的眼睛,使你们知道祂的恩召有何等指望,祂在圣徒中得的基业有何等丰盛的荣耀。

       九十五、圣经有哪几处经文提到过“主的管教?”

       I.《申命记8:5》你当心里思想,耶和华你神管教你,好像人管教儿子一样。

       II.《箴言3:11-12》11我儿,你不可轻看耶和华的管教(或作“惩治”),也不可厌烦祂的责备;12因为耶和华所爱的,祂必责备,正如父亲责备所喜爱的儿子。

       III.《希伯来书12:5-11》5你们又忘了那劝你们如同劝儿子的话,说:“我儿,你不可轻看主的管教,被祂责备的时候也不可灰心;6因为主所爱的,祂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纳的儿子。”7你们所忍受的,是神管教你们,待你们如同待儿子。焉有儿子不被父亲管教的呢?8管教原是众子所共受的。你们若不受管教,就是私子,不是儿子了。9再者,我们曾有生身的父管教我们,我们尚且敬重他,何况万灵的父,我们岂不更当顺服祂得生吗?10生身的父都是暂随己意管教我们;惟有万灵的父管教我们,是要我们得益处,使我们在祂的圣洁上有分。11凡管教的事,当时不觉得快乐,反觉得愁苦;后来却为那经练过的人结出平安的果子,就是义。

       IV.《启示录3:19》凡我所疼爱的,我就责备管教他;所以你要发热心,也要悔改。

       九十六、在《启示录》有哪几处提到得胜的信徒将在基督的国度里的宝座上“和祂一起作王”?

       I.《启示录3:21》21得胜的,我要赐他在我宝座上与我同坐,就如我得了胜,在我父的宝座上与祂同坐一般。

       II.《启示录20:4,6》4我又看见几个宝座,也有坐在上面的,并有审判的权柄赐给他们。我又看见那些因为给耶稣作见证,并为神之道被斩者的灵魂,和那没有拜过兽与兽像,也没有在额上和手上受过他印记之人的灵魂,他们都复活了,与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6在头一次复活有分的有福了,圣洁了!第二次的死在他们身上没有权柄。他们必作神和基督的祭司,并要与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

       III.《启示录22:3-5》3以后再没有咒诅;在城里有神和羔羊的宝座;祂的仆人都要事奉祂,4也要见祂的面。祂的名字必写在他们的额上。5不再有黑夜;他们也不用灯光、日光,因为主神要光照他们。他们要作王,直到永永远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