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出飞花

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胡适)
个人资料
正文

大先知书问答题《以赛亚书》之六十一(第61章)

(2023-11-26 14:18:16) 下一个

       三六一、《以赛亚书》第61章被犹太人公认为“末世的应许”章,其中1-2节曾被主耶稣引用,用以说明自己的身份和使命,是在新约的哪一段经文?

       旧约

       《以赛亚书61:1-2》a叫我传好信息给谦卑的人(或作“传福音给贫穷的人”),差遣我医好伤心的人,报告被掳的得释放,被囚的出监牢。2报告耶和华的恩年,和我们神报仇的日子;安慰一切悲哀的人。

       ◣新约

       《路加福音4:16-21》16耶稣来到拿撒勒,就是祂长大的地方。在安息日,照祂平常的规矩进了会堂,站起来要念圣经。17有人把先知以赛亚的书交给祂,祂就打开,找到一处写着说:“18主的灵在我身上,因为祂用膏膏我,叫我传福音给贫穷的人;差遣我报告:被掳的得释放,瞎眼的得看见,叫那受压制的得自由,19报告神悦纳人的禧年。”20于是把书卷起来,交还执事,就坐下。会堂里的人都定睛看祂。21耶稣对他们说:“今天这经应验在你们耳中了。”

       三六二、《以赛亚书》第61章的第二节经文揭示了将来弥赛亚的三项使命,为什么主耶稣在会堂里朗读经文时只提到了其中的一项使命(见上题经文)?

       1. 这句经文虽然短,却涵盖了将来弥赛亚到来时的三项使命:

   《以赛亚书61:2》2报告耶和华的恩年,和我们神报仇的日子;安慰一切悲哀的人。   

       其一,“报告耶和华的恩年”:拯救世人

       其二,报告“我们神报仇的日子”:审判世人

       其三,安慰一切悲哀的人

           

        【注】上图为圣诗《有一位神》的歌词截屏。

       2.但主耶稣在会堂朗读经文时,只提到了弥赛亚救赎的使命。

       (1)耶稣基督在第一次来临时,道成肉身,以自己的鲜血和生命在十字架上成就了救恩,这是拯救的使命,在主耶稣第一次来时得以实现。因此,主耶稣在会堂里读《以赛亚书》时,只读到“报告耶和华的恩年”,表明自己第一次临世的使命,而没有继续读下去。

       《约翰福音3:17》17因为神差祂的儿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或作“审判世人”,下同),乃是要叫世人因祂得救。

       (2)而当主耶稣在将来第二次来临时,才是“神报仇的日子”,主耶稣才会实施审判的权柄,即赐人生命,或者对世人“要按各人所行的报应他”。

       《约翰福音5:29》29行善的,复活得生;作恶的,复活定罪。

       《启示录22:12》12看哪,我必快来!赏罚在我,要照各人所行的报应他。

       3.怜悯和公义是神的属性,只有二者都彰显出来,才能真正“安慰一切悲哀的人”。

                           

            【注】上图来自网络。

       《以赛亚书56:1》1耶和华如此说:你们当守公平,行公义;因我的救恩临近,我的公义将要显现。

       《以赛亚书61:10》10我因耶和华大大欢喜;我的心靠神快乐。因祂以拯救为衣给我穿上,以公义为袍给我披上,好像新郎戴上华冠,又像新妇佩戴妆饰。

       三六三、《以赛亚书》第61章的第一句经文揭示了将来的那位弥赛亚的哪三重身份?

       《以赛亚书61:1a》1a1主耶和华的灵在我身上;因为耶和华用膏膏我,……

       “用膏膏我”,是指一种受膏仪式,将膏油倒在人的头上,表明授予权柄。

       在旧约中只有三种职分需要受膏:祭司、君王和先知。以赛亚用这句经文,预言了将来的那位弥赛亚将同时拥有君王、祭司和先知的三重身份。

       耶稣基督的名号就显明了这些身份:“耶稣”在希伯来文中原意为“耶和华是拯救”,“基督”一词源于希腊文christos,即希伯来文中的“弥赛亚”的希腊文写法,意为“受膏者”。

       《马太福音1:20-21》20正思念这事的时候,有主的使者向他梦中显现,说:“大卫的子孙约瑟,不要怕!只管娶过你的妻子马利亚来,因她所怀的孕是从圣灵来的。21她将要生一个儿子,你要给祂起名叫耶稣,因祂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

       1.君王—统治者

       主耶稣是以色列历史上最伟大的君王大卫王的子孙,耶和华神与大卫所订立的圣约中,应许大卫王的家室、王位、王国将永远长存。这个预言在主耶稣身上得以完全实现。

       《撒母耳记下7:8,16》8现在,你要告诉我仆人大卫,说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我从羊圈中将你召来,叫你不再跟从羊群,立你作我民以色列的君。……16你的家和你的国必在我(原文作“你”)面前永远坚立。你的国位也必坚定,直到永远。

       《路加福音1:30-33》30天使对她说:“马利亚,不要怕!你在神面前已经蒙恩了。31你要怀孕生子,可以给祂起名叫耶稣。32祂要为大,称为至高者的儿子;主神要把祂祖大卫的位给祂。33祂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远;祂的国也没有穷尽。”

       2.祭司—救赎者

       《希伯来书9:11-12》但现在基督已经来到,作了将来美事的大祭司,经过那更大更全备的帐幕,不是人手所造、也不是属乎这世界的;12并且不用山羊和牛犊的血,乃用自己的血,只一次进入圣所,成了永远赎罪的事。

       3.先知—启示者

       《申命记18:15》耶和华你的神要从你们弟兄中间给你兴起一位先知像我,凡他向你们所说的,你们要听从祂。

       《使徒行传3:22》22摩西曾说:“主神要从你们弟兄中间给你们兴起一位先知像我,凡祂向你们所说的,你们都要听从。”

        三六四、先知以赛亚在最后一部分(第55到66章)的“得胜之书”中,有哪些经文描述了将来弥赛亚所做的三个“代替”工作,从而带来有主同在的崭新世界?

       其一,环境的改变

       《以赛亚书55:13》13松树长出,代替荆棘;番石榴长出,代替蒺藜。这要为耶和华留名,作为永远的证据,不能剪除。

       其二,锡安的改变

       《以赛亚书60:17》17我要拿金子代替铜,拿银子代替铁,拿铜代替木头,拿铁代替石头;并要以和平为你的官长,以公义为你的监督。

       其三,圣民的改变

       《以赛亚书61:3,7》3赐华冠与锡安悲哀的人,代替灰尘;喜乐油代替悲哀;赞美衣代替忧伤之灵;使他们称为“公义树”,是耶和华所栽的,叫祂得荣耀。……7你们必得加倍的好处,代替所受的羞辱;分中所得的喜乐,必代替所受的凌辱。在境内必得加倍的产业;永远之乐必归与你们(原文作“他们”)。

       三六五、《以赛亚书61:5-9》重申了耶和华神与以色列百姓的哪个圣约?

       ◣这个圣约就是“摩西之约”,又被称作“西奈山之约”。

       《出埃及记19:1,3-6》1以色列人出埃及地以后,满了三个月的那一天,就来到西奈的旷野。……3摩西到神那里,耶和华从山上呼唤他说:“你要这样告诉雅各家,晓谕以色列人说:‘4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们都看见了,且看见我如鹰将你们背在翅膀上,带来归我。5如今你们若实在听从我的话,遵守我的约,就要在万民中作属我的子民,因为全地都是我的。6你们要归我作祭司的国度,为圣洁的国民。’这些话你要告诉以色列人。”

       ◣《以赛亚书61:5-9》中的重申

       1.以色列将被改变为神祭司的国度

       《以赛亚书61:5-6》5那时,外人必起来牧放你们的羊群;外邦人必作你们耕种田地的,修理葡萄园的。6你们倒要称为耶和华的祭司;人必称你们为我们神的仆役。你们必吃用列国的财物,因得他们的荣耀自夸。

       2.以色列被耶和华神称为“长子”,按照神通过摩西颁下的律法规定,长子将得到双份的产业。

       《出埃及记4:22》22你要对法老说:“耶和华这样说:以色列是我的儿子,我的长子。

       《以赛亚书61:7-8》7你们必得加倍的好处,代替所受的羞辱;分中所得的喜乐,必代替所受的凌辱。在境内必得加倍的产业;永远之乐必归与你们(原文作“他们”)。 8因为我耶和华喜爱公平,恨恶抢夺和罪孽;我要凭诚实施行报应,并要与我的百姓立永约。

       3.以色列将被改变为圣洁的国民。

       《以赛亚书61:9》9他们的后裔必在列国中被人认识;他们的子孙在众民中也是如此。凡看见他们的必认他们是耶和华赐福的后裔。

       三六六、《以赛亚书》中有哪几处提到了耶和华神与以色列百姓所立的约?

       I.《以赛亚书54:10》10大山可以挪开,小山可以迁移;但我的慈爱必不离开你;我平安的约也不迁移。这是怜恤你的耶和华说的。

       II.《以赛亚书55:3》3你们当就近我来;侧耳而听,就必得活。我必与你们立永约,就是应许大卫那可靠的恩典。

       III.《以赛亚书59:21》21耶和华说:“至于我与他们所立的约乃是这样:我加给祢的灵,传给祢的话,必不离祢的口,也不离你后裔与你后裔之后裔的口,从今直到永远。这是耶和华说的。”

       IV.《以赛亚书61:8》8因为我耶和华喜爱公平,恨恶抢夺和罪孽;我要凭诚实施行报应,并要与我的百姓立永约

       本人喜爱的《以赛亚书61》金句

       《以赛亚书61:10》10我因耶和华大大欢喜;我的心靠神快乐。因祂以拯救为衣给我穿上,以公义为袍给我披上,好像新郎戴上华冠,又像新妇佩戴妆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