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出飞花

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胡适)
个人资料
正文

《启示录》问答题之十四(第2-3章⑦撒狄教会)

(2023-11-25 20:33:52) 下一个

       七十九、撒狄Sardis在当时是怎样的一个所在?

       1.撒狄Sardis曾经是吕底亚王国(Lydia)的首府,位于传说盛产金沙的帕克托罗斯河(Pactolus)岸边,有五条大路汇聚于此,因此商业发达、经济繁荣,以财富闻名。

       撒狄城国王“古鲁素”(Croesus)在位时,甚至有谚语谓之“富如古鲁素”流传于世。

       2.撒狄分为上下两城,其中卫城建于险峻的山上,易守难攻。依仗天险之利,撒狄卫城的守卫也因此容易自满懈怠,以致于因为守夜的疏忽,两次都被敌军趁夜攀上峭壁,偷袭攻陷:

       一次在公元前549 年,被波斯帝国古列王攻陷;

       另一次在公元前218 年,被希腊西流基王朝 Seleucid Empire的安提阿古三世攻陷。

      撒狄城曾主后17年发生大地震,但因为当时罗马皇帝提庇留( Tiberius )的经济援助,很快得以重建。

      因此,主耶稣在给撒狄教会的信中,借古喻今,提醒他们“你要警醒”。

     八十、在主耶稣给七个教会的信中,撒狄教会是不被主称许的两个教会之一。原因何在?

      1.撒狄教会既无外患,如士每拿教会那样的环境逼迫;也无内忧,如以弗所教会、推雅推喇教会那样的假使徒的错误教导,但在主的眼里,却“没有一样是完全的”。

      《启示录3:1-2》1你要写信给撒狄教会的使者,说:“那有神的七灵和七星的,说:我知道你的行为,按名你是活的,其实是死的。2你要警醒,坚固那剩下将要衰微(原文是死)的;因我见你的行为,在我神面前,没有一样是完全的。

       

       【注】上图来自网络:“死去的撒狄教会”

      2.撒狄城在当时既无内患,也无远虑,居民生活富裕,闲散适意,形成了慵懒懈怠的作风,因此撒狄教会的信徒的灵性生命也呈现松散的状态,他们的内心不再有对真理的渴慕和追求,而是得过且过,惫懒懈怠。

      3.因此,撒狄教会的信徒也像这座城市的因懈怠疏忽而被攻陷曾经一样,对外部敌对势力的的攻击毫无防备,对异端的渗入也麻木不仁,就像保罗所说的“有敬虔的样式,却无敬虔的实际。”

      《提摩太后书3:1,5》1你该知道,末世必有危险的日子来到。……5有敬虔的外貌,却背了敬虔的实意;这等人你要躲开。

      就像主耶稣一针见血指出的“按名你是活的,其实是死的”。

       八十一、主耶稣对撒狄教会用哪几个动词提出要求?

       1.回想    2.领受    3.听见    4.遵守   5.悔改   6.警醒

       八十二、主耶稣再来的时将像贼一样无人知道,提醒信徒当警醒。这句表述在哪几部书中出现过?

       I.《马太福音24:42-44》42所以,你们要警醒,因为不知道你们的主是哪一天来到。43家主若知道几更天有贼来,就必警醒,不容人挖透房屋;这是你们所知道的。44所以你们也要预备;因为你们想不到的时候,人子就来了。

       II.《马可福音13:32-33》32但那日子,那时辰,没有人知道,连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有父知道。33你们要谨慎,警醒祈祷,因为你们不晓得那日期几时来到。

       III.《路加福音12:39-40》39家主若知道贼什么时候来,就必警醒,不容贼挖透房屋,这是你们所知道的。40你们也要预备;因为你们想不到的时候,人子就来了。

       IV.《使徒行传1:7》7耶稣对他们说:“父凭着自己的权柄所定的时候、日期,不是你们可以知道的。”

       V.《帖撒罗尼迦前书5:2》2因为你们自己明明晓得,主的日子来到,好像夜间的贼一样。

       VI.《帖撒罗尼迦后书2:1-2》1弟兄们,论到我们主耶稣基督降临和我们到祂那里聚集,2我劝你们:无论有灵、有言语、有冒我名的书信,说主的日子现在(“现在”或译“就”)到了,不要轻易动心,也不要惊慌。

       VII.《彼得后书3:10》10但主的日子要像贼来到一样。那日,天必大有响声废去,有形质的都要被烈火销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烧尽了。

       VIII-1.《启示录3:3》3所以要回想你是怎样领受、怎样听见的,又要遵守,并要悔改。若不警醒,我必临到你那里,如同贼一样。我几时临到,你也决不能知道。

       VIII-2.《启示录16:15》15看哪,我来像贼一样。那警醒、看守衣服、免得赤身而行、叫人见他羞耻的有福了!

       八十三、《启示录3:4-5》提到的“白衣”是什么意思?

       《启示录3:4-5》4然而在撒狄,你还有几名是未曾污秽自己衣服的,他们要穿白衣与我同行,因为他们是配得过的。5凡得胜的必这样穿白衣,我也必不从生命册上涂抹他的名;且要在我父面前,和我父众使者面前,认他的名。

       在圣经中,“衣服”是指基督徒的状态和生命,“污秽的衣服”指生命和信仰被污染,而“白衣”则代表了纯洁和忠贞,与“生命册”并列,也指基督徒的得胜和称义

       八十四、“生命册”是什么?出现在哪几部书中?

      ◣“生命册”是记录敬畏耶和华的得胜基督徒的名录,代表了神的纪念、保守和看顾。

      《玛拉基书3:16-18》16那时,敬畏耶和华的彼此谈论,耶和华侧耳而听,且有纪念册在祂面前,记录那敬畏耶和华、思念祂名的人。17万军之耶和华说:“在我所定的日子,他们必属我,特特归我。我必怜恤他们,如同人怜恤服事自己的儿子。18那时你们必归回,将善人和恶人,事奉神的和不事奉神的,分别出来。”

                                   

       【注】上图来自网络。

     提到生命册的经文

       I.《出埃及记32:31-32》31摩西回到耶和华那里,说:“唉!这百姓犯了大罪,为自己做了金像。32倘或你肯赦免他们的罪……不然,求你从你所写的册上涂抹我的名。

       II-1.《诗篇69:28》28愿他们从生命册上被涂抹,不得记录在义人之中。

       II-2.《诗篇139:16》16我未成形的体质,祢的眼早已看见了;祢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或译:我被造的肢体尚未有其一),祢都写在祢的册上了。

       III.《路加福音10:18-20》18耶稣对他们说:“我曾看见撒但从天上坠落,像闪电一样。19我已经给你们权柄可以践踏蛇和蝎子,又胜过仇敌一切的能力,断没有什么能害你们。20然而,不要因鬼服了你们就欢喜,要因你们的名记录在天上欢喜。”

      IV.《腓立比书4:3》3我也求你这真实同负一轭的,帮助这两个女人,因为她们在福音上曾与我一同劳苦;还有革利免,并其余和我一同做工的,他们的名字都在生命册上。

      V.《希伯来书12:22-24》22你们乃是来到锡安山,永生神的城邑,就是天上的耶路撒冷。那里有千万的天使,23有名录在天上诸长子之会所共聚的总会,有审判众人的神和被成全之义人的灵魂,24并新约的中保耶稣,以及所洒的血;这血所说的比亚伯的血所说的更美。

       VI-1.《启示录3:5》凡得胜的必这样穿白衣,我也必不从生命册上涂抹他的名;且要在我父面前,和我父众使者面前,认他的名。

      VI-2.《启示录13:8》8凡住在地上、名字从创世以来没有记在被杀之羔羊生命册上的人,都要拜它。

       VI-3.《启示录17:8》8你所看见的兽,先前有,如今没有,将要从无底坑里上来,又要归于沉沦。凡住在地上、名字从创世以来没有记在生命册上的,见先前有、如今没有、以后再有的兽,就必希奇。

       VI-4.《启示录20:12.15》12我又看见死了的人,无论大小,都站在宝座前。案卷展开了,并且另有一卷展开,就是生命册。死了的人都凭着这些案卷所记载的,照他们所行的受审判。……15若有人名字没记在生命册上,他就被扔在火湖里。

       VI-5.《启示录21:27》27凡不洁净的,并那行可憎与虚谎之事的,总不得进那城;只有名字写在羔羊生命册上的才得进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