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出飞花

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胡适)
个人资料
正文

大先知书问答题《以赛亚书》之五十五(第55章)

(2023-10-15 15:36:54) 下一个

     三二五、《以赛亚书55:1-3》中,先知以赛亚用哪两个关键字,表明了耶和华神对天下万民的呼唤?

     ◣第一个字是“来”

     《以赛亚书55:1,3a》1你们一切干渴的都当就近水;没有银钱的也可以。你们都,买了吃;不用银钱,不用价值,也来买酒和奶。……3a你们当就近我……

      以赛亚先知在这两句用了四个“来”字,表明因为神的仆人弥赛亚的得胜,使神的百姓与神和好,修复了人与神的关系,因此那些“一切干渴的”、饥饿的、“没有银钱的”人,包括外邦人都可以不付代价地来到神的面前,赶赴神的筵席,无偿地享受神赐下的恩典。

     神的筵席是丰富而饱足的,不仅能满足人的物质需求(水),也能供应人属灵生命的灵粮(酒和奶),令人“得享肥甘,心中喜乐”。

     ◣◣第二个字是“听”

     《以赛亚书55:2b-3》2b……你们要留意我的话就能吃那美物,得享肥甘,心中喜乐。3你们当就近我来;侧耳而,就必得活。我必与你们立永约,就是应许大卫那可靠的恩典。

     得到神这些丰盛供应的前提就是“听”神的话,愿意悔改,归向耶和华神。

     三二六、《以赛亚书》第55章第3节提到的神与以色列人所立的“永约”,即“应许大卫那可靠的恩典”是指什么?

     1.此处神与以色列人所立的“永约”,是指旧约中的“大卫之约”。

           

        【注】上图来自网络。

     《撒母耳记下7:8-16》8现在,你要告诉我仆人大卫,说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我从羊圈中将你召来,叫你不再跟从羊群,立你作我民以色列的。9你无论往哪里去,我常与你同在,剪除你的一切仇敌。我必使你得大名,好像世上大大有名的人一样。10我必为我民以色列选定一个地方,栽培他们,使他们住自己的地方,不再迁移;凶恶之子也不像从前扰害他们,11并不像我命士师治理我民以色列的时候一样。我必使你安靖,不被一切仇敌扰乱,并且我耶和华应许你,必为你建立家室。12你寿数满足、与你列祖同睡的时候,我必使你的后裔接续你的;我也必坚定他的。13他必为我的名建造殿宇;我必坚定他的国位,直到永远。14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他若犯了罪,我必用人的杖责打他,用人的鞭责罚他。15但我的慈爱仍不离开他,像离开在你面前所废弃的扫罗一样。16你的家和你的国必在我(原文作“你”)面前永远坚立。你的国位也必坚定,直到永远。

     《诗篇89:3-4》3我与我所拣选的人立了约,向我的仆人大卫起了誓。4我要建立你的后裔,直到永远;要建立你的宝座,直到万代。

      2.在“大卫之约”中,耶和华神应许赐给大卫及其后裔家室、家园、国度、王位直到永远,到万代,这个预言完全应验在大卫王的后裔基督耶稣身上。

      《路加福音1:30-33》30天使对她说:“马利亚,不要怕!你在神面前已经蒙恩了。31你要怀孕生子,可以给祂起名叫耶稣。32祂要为大,称为至高者的儿子;主神要把祂祖大卫的给祂。33祂要作雅各家的,直到永远;祂的也没有穷尽。”

      《罗马书1:3》3轮到祂儿子我主耶稣基督,按肉体说,是从大卫后裔生的。

       当主耶稣再来的时候,祂将永远为王。

      《启示录11:15》15第七位天使吹号,天上就有大声音说:“世上的国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国;祂要作王,直到永永远远。”

       三二七、耶和华神与以色列民所立的永约和主耶稣基督用自己的宝血与万民所立的新约有何不同?

       永约:即大卫之约,见上题。

       新约:

      《耶利米书31:31,33》耶和华说:“日子将到,我要与以色列家和犹大家另立新约,”……33耶和华说:“那些日子以后,我与以色列家所立的约乃是这样:我要将我的律法放在他们里面,写在他们心上。我要作他们的神,他们要作我的子民。”

     《哥林多前书11:23-25》23我当日传给你们的,原是从主领受的,就是主耶稣被卖的那一夜,拿起饼来,24祝谢了,就擘开,说:“这是我的身体,为你们舍(有古卷作“擘开”)的,你们应当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25饭后,也照样拿起杯来,说:“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约,你们每逢喝的时候,要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

约的内容

神邀请以色列人进入        “大卫之约”

神邀请万民进入新约

经文

《以赛亚书55:3》3你们当就近我来;侧耳而听,就必得活。我必与你们立永约,就是应许大卫那可靠的恩典。

《以赛亚书55:4-5》4我已立他作万民的见证,为万民的君王和司令。5你素不认识的国民,你也必召来;素不认识你的国民也必向你奔跑,都因耶和华——你的神以色列的圣者,因为祂已经荣耀你。

1.后裔

亚伯拉罕的子孙

①耶稣基督是大卫的后裔               

②因耶稣基督的宝血和牺牲而成为亚伯拉罕属灵的后裔

2.土地

流奶与蜜的应许之地

凡属耶稣基督的国度

3.王国

以色列王国

天国

4.王位

以色列的君王

主耶稣基督的权柄:万民的君王和司令

5.与神的关系

神的百姓与子民

神天国的儿女

共同之处

神说:我要作他们的神,他们要作我的子民。

       三二八、《以赛亚书》的哪些经文预言了将来的那位弥赛亚将成为万国万民之光?

      I.《以赛亚书11:10》10到那日,耶西的根立作万民的大旗;外邦人必寻求祂,祂安息之所大有荣耀。

      II.《以赛亚书42:1.4》1看哪,我的仆人我所扶持所拣选、心里所喜悦的!我已将我的灵赐给祂;祂必将公理传给外邦。……4祂不灰心,也不丧胆,直到祂在地上设立公理;海岛都等候祂的训诲。

      III.《以赛亚书49:6》6现在祂说:“祢作我的仆人,使雅各众支派复兴,使以色列中得保全的归回尚为小事,我还要使祢作外邦人的光,叫祢施行我的救恩,直到地极。”

      IV.《以赛亚书51:4-5》4我的百姓啊,要向我留心;我的国民哪,要向我侧耳;因为训诲必从我而出;我必坚定我的公理为万民之光。5我的公义临近;我的救恩发出。我的膀臂要审判万民;海岛都要等候我,倚赖我的膀臂。

      V.《以赛亚书55:5》5你素不认识的国民,你也必召来;素不认识你的国民也必向你奔跑,都因耶和华——你的神以色列的圣者,因为祂已经荣耀你。

      VI.《以赛亚书66:18-19》18我知道他们的行为和他们的意念。时候将到,我必将万民万族(族“”原作“舌”)聚来,看见我的荣耀。19我要显神迹(或作“记号”)在他们中间。逃脱的,我要差到列国去,就是到他施、普勒、拉弓的路德和土巴、雅完,并素来没有听见我名声、没有看见我荣耀辽远的海岛;他们必将我的荣耀传扬在列国中。

      三二九、《以赛亚书55:6-7》中,先知以赛亚指出了应如何做才能获得神的救恩?

      其一,寻找、求告耶和华神

      其二,离弃恶行,悔改归向神

      三三〇、《以赛亚书55:8-9》被保罗书信的哪一句经文活用?

       ◣旧约

      《以赛亚书55:8-9》8耶和华说:我的意念非同你们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们的道路。天怎样高过地,照样,我的道路高过你们的道路;我的意念高过你们的意念。

     ◣新约

      《哥林多前书1:25》25因神的愚拙总比人智慧,神的软弱总比人强壮。

      本人喜爱的《以赛亚书55》金句

      《以赛亚书55:6》6当趁耶和华可寻找的时候寻找祂,相近的时候求告祂。

      《以赛亚书55:8-9》8耶和华说:我的意念非同你们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们的道路。天怎样高过地,照样,我的道路高过你们的道路;我的意念高过你们的意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