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出飞花

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胡适)
个人资料
正文

大先知书问答题《以赛亚书》之三十八(第38-39章①)

(2023-06-03 19:31:22) 下一个

       二二三、旧约记载了哪两处与日月有关的超自然神迹?

       其一,约书亚带领以色列人在神的助攻下攻打迦南地五王联盟。

      《约书亚记10:12-14》12当耶和华将亚摩利人交付以色列人的日子,约书亚就祷告耶和华,在以色列人眼前说:“日头啊,你要停在基遍;月亮啊,你要止在亚雅仑谷。”13于是日头停留,月亮止住,直等国民向敌人报仇。这事岂不是写在雅煞珥书上吗?日头在天当中停住,不急速下落,约有一日之久。14在这日以前、这日以后,耶和华听人的祷告,没有像这日的,是因耶和华为以色列争战。

       其二,南国犹大王希西家重病将死时,听了先知以赛亚向他宣告死讯后,就痛哭、悔改归向神。

       于是神给他增加了15年的寿数,并医治了他,允诺三天后希西家王就可上神的殿。为此神让日影退后了十度作为证明。

       I.《列王纪下20:8-11》8希西家问以赛亚说:“耶和华必医治我,到第三日,我能上耶和华的殿,有什么兆头呢?”9以赛亚说:“耶和华必成就他所说的,这是他给你的兆头:你要日影向前进十度呢?是要往后退十度呢?”10 希西家回答说:“日影向前进十度容易,我要日影往后退十度。”11先知以赛亚求告耶和华,耶和华就使亚哈斯的日晷向前进的日影,往后退了十度。

       II.《以赛亚书38:4-5,7-8》

       4耶和华的话临到以赛亚说“5你去告诉希西家说,耶和华你祖先大卫的神如此说:……7我耶和华必成就我所所的,我先给你一个兆头,8就是叫亚哈斯的日晷,向前进的日影王后退十度。”于是前进的日影,果然在日晷上往后退了十度。

       二二四、本来希西家王病重将死,先知以赛亚传达的神谕说希西家王都应该留遗命等死了,为什么神又回心转意增加了他15年的寿数?

       一方面,是希西家王的作为符合神的心意。

       1.在患难中求助神:转脸向墙,向神祷告。

       2.愿意悔改归向神:痛哭悔改,求神接纳。

      《诗篇51:17-18》17神所要的祭,就是忧伤的灵。神啊,忧伤痛悔的心,你必不轻看。18求你随你的美意善待锡安,建造耶路撒冷的城墙。

       ◣◣另一方面,是神的慈爱与信实的属性。

       不管以色列王和以色列百姓如何背信弃义,远离神,耶和华神都忠实地、单方面遵守了与以色列的祖先亚伯拉罕、以撒和雅各之约,以及一脉相承的与摩西、与大卫王之间的约。

       《以赛亚书38:4-6》4 耶和华的话临到以赛亚说:5 “你去告诉希西家说:‘耶和华你祖大卫的神如此说:我听见了你的祷告,看见了你的眼泪。我必加增你十五年的寿数;6 并且我要救你和这城脱离亚述王的手,也要保护这城。

       二二五、耶和华神通过先知以赛亚给病中的希西家王显示的兆头是“叫亚哈斯的日晷,向前进的日影往后退十度”。这“亚哈斯的日晷”是指什么?

        “亚哈斯的日晷”的希伯来原文是“亚哈斯的阶梯”,可能是一种东西走向的台阶,两端各有一道倾斜四十五度的十级石阶,石阶前各有一道石墙。时间以墙影在石阶上的进度计算,十级正好是半天。

         

       【注】上图和解释均来自《圣经综合解读之以赛亚书》。

       二二六、耶和华神给希西家王的兆头,即日晷的日影后退十度的目的是什么?

       1.要随神的心意来塑造人。

       2.要让人从神迹中看到神的信实与能力。

       《以赛亚书7:9b》9b你们若是不信,定然不得立稳。

       3.要让人知道,只要愿意悔改归向神,神都愿意接纳。

       二二七、关于希西家王的父亲亚哈斯王,在《以赛亚书》中有哪两处亚哈斯王与神赐兆头的有关记载?

       其一,亚哈斯王拒绝了神主动应许的兆头

       《以赛亚书7:10-14》耶和华又晓谕亚哈斯说:“11向耶和华——你的神求一个兆头:或求显在深处,或求显在高处。”12亚哈斯说:“我不求;我不试探耶和华。”13以赛亚说:“大卫家啊,你们当听!你们使人厌烦岂算小事,还要使我的神厌烦吗?14因此,主自己要给你们一个兆头,必有童女怀孕生子,给他起名叫以马内利(就是“神与我们同在”的意思)。”

       其二,亚哈斯王的儿子希西家王病重将死,耶和华神用其父“亚哈斯的日晷”来回应了希西家王所求的兆头。

      《以赛亚书38:7-8》7我耶和华必成就我所所的,我先给你一个兆头,8就是叫亚哈斯的日晷,向前进的日影往后退十度。”于是前进的日影,果然在日晷上往后退了十度。

       二二八、旧约记载了以色列历史上,除了大卫王的诸多赞美神的诗歌外,还有哪两位君王做诗赞美神?

       其一,统一王国时期的君王所罗门

       在旧约150章《诗篇》中,标注是“所罗门的(上行)诗”的有两首:《诗篇72》和《诗篇127》。

       其二,分裂王国时期,南国犹大的希西家王重病痊愈后,作诗歌赞美神,表达感恩和立志( 《以赛亚书38:9-20》 )。

      《以赛亚书38:9,20》9犹大王希西家患病已经痊愈,就作诗说:……20耶和华肯救我,所以,我们要一生一世在耶和华殿中用丝弦的乐器唱我的诗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