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出飞花

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胡适)
个人资料
正文

大先知书问答题《以赛亚书》之二十一(第22章)

(2023-01-27 14:58:54) 下一个

       一二一、在《以赛亚书》第13章到23章论列国的默示中,《以赛亚书17》论北国以色列与《以赛亚书22》论南国犹大有何对应关系?

       其一,第17章论北国以色列,揭示了以色列倚靠盟友的结局;

       而22章论南国犹大,则揭示了犹大倚靠国家和个人的结局。

       先知以赛亚通过这样的对应,警告南国犹大要认清耶和华神才是掌控历史进程的天地之主,要悔改归向祂,全心倚靠祂。

       其二,经文对比

       北国

       《以赛亚书17:7-8》7当那日,人必仰望造他们的主,眼目重看以色列的圣者。8他们必不仰望祭坛,就是自己手所筑的,也不重看自己指头所作的,无论是木偶、是日像。

       南国

       《以赛亚书22:8,11b》8祂去掉犹大的遮盖。那日,你就仰望林库里的军器。……11b却不仰望作这事的主,也不顾念从古定这事的。

       一二二、《以赛亚书》22章揭示的核心要义是什么?

      默示

       先知以赛亚书通过神给异象谷的默示,揭示了南国犹大如何倚靠自己及其结果。如下表:

经文出处

内容

结果

以赛亚书22:1-14

倚靠国家的力量

—如战车、防御工事、林库内的军器、护城河、城墙、水源等

溃乱、践踏、烦扰、城破、哭泣

以赛亚书22:15-19

倚靠人的智慧、能力、力量等

—家宰舍伯那

降职、羞辱、死亡

以赛亚书22:20-25

成为他人的倚靠

—希勒家的儿子以利亚敬

将被砍断落地,背负的重担必被剪

     

       【注】上图来自网络。为了防备围城时水源断绝,希西家王先堵住城外亚述军队的水源,又改道城外的基训泉(Gihon Spring),将水引入城南新开凿的西罗亚池。这就是圣经考古学上著名的“希西家水道”。

     ◣◣结论

       倚靠国家、倚靠人(包括成为他人倚靠的人)都是枉然,除了倚靠以色列的神耶和华,南国犹大别无出路。

       一二三、林库是什么地方?

       林库指所罗门王时代所建的黎巴嫩林宫,用于存放兵器。

       《以赛亚书22:8b》8b那日,你就仰望林库内的兵器。

       《列王纪上7:1-5》1 所罗门为自己建造宫室,十三年方才造成。2 又建造黎巴嫩林宫,长一百肘,宽五十肘,高三十肘,有香柏木柱三行,柱上有香柏木柁梁。3 其上以香柏木为盖,每行柱子十五根,共有四十五根。4 有窗户三层,窗与窗相对。5 所有的门框都是厚木见方的,有窗户三层,窗与窗相对。

        一二四、以色列人面对强敌整日吃喝、醉生梦死,为什么会被神审判为不可赦免的罪孽?

        旧约的经文

       《以赛亚书22:12-14》12 当那日,主万军之耶和华叫人哭泣哀号,头上光秃,身披麻布。13 谁知,人倒欢喜快乐,宰牛杀羊,吃肉喝酒说:“我们吃喝吧!因为明天要死了。”14 万军之耶和华亲自默示我说:“这罪孽直到你们死,断不得赦免!”这是主万军之耶和华说的。

       以色列人之所以醉生梦死,是因为他们遭遇危机时,却“不仰望作这事的主”,也不思悔改,反而离弃神,拒绝倚靠神,倒积极设法自救,如求助外邦、倚靠城墙和武器、挖池聚水等。

       这些措施在神公义的审判临到时既无用又无助,这些以色列人没有盼望,也没有未来,就转而享受当下的“罪中之乐”,毫无节制地饮酒宴乐,把眼目定睛在肉体和情欲的满足上,用宴乐狂欢对抗先知劝告他们悔改的呼吁。

       对这些单方面离弃神、违背圣约、陷在罪孽中难以自拔的以色列百姓,神的审判是“不得赦免”。

        ◣ 新约的引用

       《哥林多前书15:32》32若死人不复活,我们就吃吃喝喝吧!因为明天要死了。

       一二五、舍伯那是什么人?他还在《以赛亚书》哪里出现过?

       舍伯那是南国犹大掌管财政和王宫事务的内政大臣(家宰)。

       1.在《以赛亚书22》中,当时的家宰舍伯那被当做南国犹大百姓倚靠人的例子。

       《以赛亚书22:15-19》15主万军之耶和华这样说:“你去见掌银库的,就是家宰舍伯那,对他说:16‘你在这里做什么呢?有什么人竟在这里凿坟墓,就是在高处为自己凿坟墓,在磐石中为自己凿出安身之所?17看哪,耶和华必像大有力的人,将你紧紧缠裹,竭力抛去。18祂必将你滚成一团,抛在宽阔之地,好像抛球一样。你这主人家的羞辱,必在那里坐你荣耀的车,也必在那里死亡。19我必赶逐你离开官职;你必从你的原位撤下。’”

       当时先知以赛亚预言,舍伯那将因不信靠神、骄傲狂妄而被降职。这一预言在亚述入侵时应验,家宰一职由以利亚敬接任,舍伯那被降为书记,只负责外交事务。

       2.在亚述王西拿基立率军入侵耶路撒冷时,舍伯那与其他的大臣出面与敌军将领拉伯沙基阵前交涉。

       《以赛亚书36:3》3于是希勒家的儿子家宰以利亚敬,并书记舍伯那和亚萨的儿子史官约亚,出来见拉伯沙基。

       3.与亚述将领拉伯沙基的外交斡旋失败后,舍伯那和其他大臣、长老们又去见先知以赛亚。

       《以赛亚书37:2》2使家宰以利亚敬和书记舍伯那,并祭司中的长老,都披上麻布,去见亚摩斯的儿子先知以赛亚。

        一二六、大卫家的钥匙是指什么?在新约中有哪些呼应?

       “大卫家的钥匙”指的是南国犹大大卫王族家的权柄,即权力的核心。在此处是主耶稣基督的预表。

       古时因钥匙比较重而且大,需要放在肩头上。

       旧约的记载

       I.《以赛亚书9:6》6因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有一子赐给我们,政权必担在祂的肩头上,祂名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

       II.《以赛亚书22:20-23》20 到那日,我必召我仆人希勒家的儿子以利亚敬来,21 将你的外袍给他穿上,将你的腰带给他系紧,将你的政权交在他手中,他必作耶路撒冷居民和犹大家的父。22 我必将大卫家的钥匙放在他肩头上,他开,无人能关;他关,无人能开。23 我必将他安稳,像钉子钉在坚固处。他必作为他父家荣耀的宝座。

       ◣新约的呼应

       I.《马太福音16:17-19》17耶稣对他说:“西门巴约拿,你是有福的!因为这不是属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18我还告诉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会建造在这磐石上,阴间的权柄(“权柄”原文作“门“)不能胜过他。19我要把天国的钥匙给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绑的,在天上也要捆绑;凡你在地上所释放的,在天上也要释放。”

       II.《启示录1:17-18》17我一看见,就仆倒在祂脚前,像死了一样。祂用右手按着我,说:“不要惧怕!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后的,18又是那存活的;我曾死过,现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远远;并且拿着死亡和阴间的钥匙。”

       III.《启示录3:7》7你要写信给非拉铁非教会的使者说:“那圣洁、真实,拿着大卫的钥匙,开了就没有人能关,关了就没有人能开的,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