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出飞花

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胡适)
个人资料
正文

大先知书问答题《以赛亚书》之十七(第17章)

(2022-12-28 20:44:43) 下一个

       九十七、大马士革Damascus是亚兰的首府,也被译作“大马色”,在圣经中最早出现在何处?

       出现在以色列的族长时期,与先祖亚伯拉罕有关。

       1.是亚伯拉罕救回侄儿罗得之处

       因地界之争,罗得与叔父亚伯拉罕分别后,不断东移,定居在所多玛;而亚伯拉罕迁移到希伯仑幔利的橡树居住。

       而后爆发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世界大战:四王打五王,战争余火波及罗得,罗得及其家人、财物都被四王掳走。

       亚伯拉罕听说后,精选了318个家生的精练壮丁,与其他部落的盟友夜袭制敌,直追到迦南地北部大马士革左边的何把,夺回侄儿罗得及其家人和一切财物。

       详见《创世纪14:1-16》

       2.亚伯拉罕最忠心的仆人以利以谢是大马士革人,当亚伯拉罕以为自己无子继承产业时,曾设想由忠仆以利以谢来继承。

       亚伯拉罕年纪老迈之时(应为140岁),以利以谢受托从迦南地返回两河流域的美索不达米亚,为自己主人的儿子以撒求娶贤妻。

       以利以谢在神的祝福和引领下,不负所托,为40岁的以撒牵回了堂兄彼土拉之女利百加做新娘。

       详见《创世纪15:1-3;24;25:20》

       【注】亚伯拉罕与拿鹤

       他拉生亚伯拉罕和拿鹤、哈兰(其子为罗得,其女为密迦)三子;

       其中:

       亚伯拉罕 + 撒拉 → 以撒

       拿鹤 + 密迦 → 八子之一彼土拉 → 女儿利百加,儿子拉班

       详见《创世纪11:27-29;22:20-23;24:15,24;25:19-20》

       九十八、新约中,大马士革是哪位使徒的福地?

       使徒保罗在去大马士革的路上,蒙主耶稣基督呼召成为使徒。

       1.保罗原名扫罗,生于基利家的大树,从小受到严格的律法教育,是犹太中的法利赛人。

       他年轻时曾热衷于迫害基督徒,非常激进。

       《使徒行传7:57-60》57众人大声喊叫,捂着耳朵,齐心拥上前去,58把他推到城外,用石头打他。作见证的人把衣裳放在一个少年人名叫扫罗的脚前。59他们正用石头打的时候,司提反呼吁主说:“求主耶稣接收我的灵魂!”60又跪下大声喊着说:“主啊,不要将这罪归于他们!”说了这话,就睡了。扫罗也喜悦他被害。

       《使徒行传8:3》3扫罗却残害教会,进各人的家,拉着男女下在监里。

       《使徒行传9:1-2》1扫罗仍然向主的门徒口吐威吓凶杀的话,去见大祭司,2求文书给大马士革的各会堂,若是找着信奉这道的人,无论男女,都准他捆绑带到耶路撒冷。

       《使徒行传22:3,4-5》3保罗说:“……4我也曾逼迫奉这道的人,直到死地,无论男女都锁拿下监。5这是大祭司和众长老都可以给我作见证的。我又领了他们达与弟兄的书信,往大马士革去,要把在那里奉这道的人锁拿,带到耶路撒冷受刑。”

       《提摩太前书1:13》13我从前是亵渎神的,逼迫人的,侮慢人的,然而我还蒙了怜悯,因我是不信、不明白的时候作的。

       2.年轻的保罗因迫害基督徒卓有成效,深得大祭司的信任。

       保罗拿了大祭司的文书,这文书允准大马士革各会堂同意由保罗将当地的基督徒锁拿到耶路撒冷受刑。

       就在去大马士革的路上,保罗被天上突然发出的大光照瞎了双眼,复活后的主耶稣基督第一次显现,亲自呼召保罗,三天后让亚拿尼亚医治了保罗的眼睛,也打开了他心里的眼睛,让保罗被圣灵充满,受洗后就健壮了,而后使徒保罗开始了他的传道生涯,成为初代教会时期传播福音最有成效的使徒,著有新约13封书信。

       详见《使徒行传9》

       九十九、《以赛亚书》在哪几处提到了亚兰的结局?

      I.预言亚兰的失败

      《以赛亚书7:7-8》7所以主耶和华如此说:这所谋的必立不住,也不得成就。8原来亚兰的首城是大马士革;大马士革的首领是利汛。六十五年之内,以法莲必然破坏,不再成为国民。

     《以赛亚书7:16》16因为在这孩子还不晓得弃恶择善之先,你所憎恶的那二王之地必致见弃。

     《以赛亚书8:4》4因为在这小孩子不晓得叫父叫母之先,大马士革的财宝和撒马利亚的掳物必在亚述王面前搬了去。

      II.预言亚兰的结局

     《以赛亚书17:1-3》1论大马士革的默示:看哪,大马士革已被废弃,不再为城,必变作乱堆。2亚罗珥的城邑已被撇弃,必成为牧羊之处;羊在那里躺卧,无人惊吓。3以法莲不再有保障;大马士革不再有国权;亚兰所剩下的必像以色列人的荣耀消灭一样。这是万军之耶和华说的。

     一百、亚兰曾与以色列结盟攻击犹大,犹大又与亚述结盟对付以色列。在《以赛亚书17》中,神宣告了对亚兰和亚述的审判,神要借先知以赛亚之口向南国犹大传递什么信息?

     1.南国犹大亚哈斯王在位的时候,约在735-732 BC年间,亚兰与北国以色列(用“以法莲”代称)联盟,攻击南国犹大。

       

      【注】上图来自赵传道2022年7月14日带领的《以赛亚书14-17》查经笔记。

      《列王纪下15:37》37在那些日子,耶和华才使亚兰王利讯和利玛利的儿子比加去攻击犹大。

      《历代志下28:1-6》1亚哈斯登基的时候年二十岁,在耶路撒冷作王十六年,不像他祖大卫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正的事,2却行以色列诸王的道,又铸造巴力的像,3并且在欣嫩子谷烧香,用火焚烧他的儿女,行耶和华在以色列人面前所驱逐的外邦人那可憎的事。4并在邱坛上、山冈上、各青翠树下献祭烧香。5所以,耶和华他的神将他交在亚兰王手里。亚兰王打败他,掳了他许多的民,带到大马士革去。神又将他交在以色列王手里,以色列王向他大行杀戮。6利玛利的儿子比加一日杀了犹大人十二万,都是勇士,因为他们离弃了耶和华他们列祖的神。

      《以赛亚书7:1-2》1乌西雅的孙子、约坦的儿子、犹大王亚哈斯在位的时候,亚兰王利汛和利玛利的儿子、以色列王比加上来攻打耶路撒冷,却不能攻取。2有人告诉大卫家说:“亚兰与以法莲已经同盟。”王的心和百姓的心就都跳动,好像林中的树被风吹动一样。

      《以赛亚书8:5-8》5耶和华又晓谕我说:6“这百姓既厌弃西罗亚缓流的水,喜悦利汛和利玛利的儿子;7因此,主必使大河翻腾的水猛然冲来,就是亚述王和他所有的威势,必漫过一切的水道,涨过两岸;8必冲入犹大,涨溢泛滥,直到颈项。以马内利啊,他展开翅膀,遍满你的地。”

      2. 北国以色列曾把亚兰视作自己的靠山,与他们结盟攻打南国犹大;而南国犹大在亚哈斯王执政期间,又与亚述结盟对付以色列,亚述灭了亚兰之后,继续攻打北国以色列,使其亡国,而南国犹大则沦落为亚述的附庸。

      《以赛亚书14:24-25》24万军之耶和华起誓说:我怎样思想,必照样成就;我怎样定意,必照样成立,25就是在我地上打折亚述人,在我山上将他践踏。他加的轭必离开以色列人;他加的重担必离开他们的肩头。

      神的百姓以色列人弃绝神,“忘记救你的神”,神就用外邦国家亚兰和亚述管教自己的百姓;同时,神也赐下“以马内利”,即神与人同在的应许,应许神会拯救自己的百姓。

      而现在神宣告亚兰将彻底的毁灭,使以色列失去了保障;又宣告亚述等强国也“被神斥责”,仿佛“风前糠”、“旋风土”一般烟消云散。神的审判让北国以色列和南国犹大都看到,耶和华他们的神才是掌管万有、审判列国的真神,是他们应该倚靠的“能力的磐石”。

      神这样的管教,是为了挽回自己的百姓,教导他们不再拜偶像,转回头来学会仰望、信靠神;也不再倚靠自己,不再倚靠外邦的盟友,而是要看重那“以色列的圣者”耶和华神。

      《以赛亚书17:7-8》7当那日,人必仰望造他们的主,眼目重看以色列的圣者。8他们必不仰望祭坛,就是自己手所筑的,也不重看自己指头所做的,无论是木偶是日像。

      一〇一、《以赛亚书17:4-6》中,以赛亚用了哪三个生动的比喻,宣告了北国以色列衰败的结局?

      以色列一旦失去了自己的靠山亚兰,必然走向衰败:

      1.肥胖的身体变瘦弱

      《申命记31:20》20因为我将他们领进我向他们列祖起誓应许那流奶与蜜之地,他们在那里吃得饱足,身体肥胖,就必偏向别神,事奉他们,藐视我,背弃我的约。

      2.只能拾取遗落的穗子

      3.在树梢打橄榄树的果子

      然而在这样的打击下,神仍眷顾自己的百姓,为他们留下了希望,不至于完全灭绝:余剩的果子,代表以色列的余民,他们越倚靠神,剩下的“果子”越多。

      一〇二、先知以赛亚说以色列人“忘记救你的神,不纪念你们能力的磐石”,而去崇拜异教,这些指责出自何处?

      ◣出自《申命记32》摩西临终前遵神嘱所作的诗歌。

      《申命记32:3-4,16-18》3我要宣告耶和华的名;你们要将大德归与我们的神。4祂是磐石,祂的作为完全;祂所行的无不公平,是诚实无伪的神,又公义,又正直。……16敬拜别神,触动神的愤恨,行可憎恶的事,惹了祂的怒气。17所祭祀的鬼魔并非真神,乃是素不认识的神,是近来新兴的,是你列祖所不畏惧的。18你轻忽生你的磐石,忘记产你的神。

      ◣◣神让摩西写这首诗歌的原因

      《申命记31:16,19-22》16耶和华又对摩西说:……“19现在你要写一篇歌,教导以色列人,传给他们,使这歌见证他们的不是,20因为我将他们领进我向他们列祖起誓应许那流奶与蜜之地,他们在那里吃得饱足,身体肥胖,就必偏向别神,事奉他们,藐视我,背弃我的约。21那时,有许多祸患灾难临到他们,这歌必在他们面前作见证,他们后裔的口中必念诵不忘。我未领他们到我所起誓应许之地以先,他们所怀的意念我都知道了。”22当日摩西就写了一篇歌,教导以色列人。

      ▲本人喜爱的《以赛亚书17》金句

      《以赛亚书17:7》7当那日,人必仰望造他们的主,眼目重看以色列的圣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