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出飞花

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胡适)
个人资料
正文

大先知书问答题《以赛亚书》之五(第1-4章)

(2022-10-09 18:26:36) 下一个

       二十五、在旧约先知书中为什么常以“女子”指代城池、人民?

       在希伯来文中,“女子”与“城市”、“人民”等都是阴性词,可以互相代替,在先知书中就经常用“女子”来指代城市或民众。如:

       《以赛亚书1:8》8仅存锡安城(“城”原文作“女子”),好像葡萄园的草棚,瓜田的茅屋,被围困的城邑。

       《弥迦书4:8》8你这羊群的高台、锡安城(“城”原文作“女子”)的山哪,从前的权柄,就是耶路撒冷民(“民”原文作“女子”)的国权,必归于你。

       《西番雅书3:10》10祈祷我的,就是我所分散的民(原文作“女子”),必从古实河外来,给我献供物。

       二十六、有哪几卷圣经提到了耶和华神恨恶有名无实、用献祭与神交换恩典的不敬虔的献祭?

       

       【注】上图来自网络。

       ◣神的教导

       《撒母耳记上15:22》22撒母耳说:耶和华喜悦燔祭和平安祭,岂如喜悦人听从祂的话呢?听命胜于献祭;顺从胜于公羊的脂油。

       《箴言21:3》3行仁义公平,比献祭更蒙耶和华悦纳。

       《弥迦书6:6-8》6我朝见耶和华,在至高神面前跪拜,当献上什么呢?岂可献一岁的牛犊为燔祭吗?7耶和华岂喜悦千千的公羊,或是万万的油河吗?我岂可为自己的罪过献我的长子吗?为心中的罪恶献我身所生的吗?8世人哪,耶和华已指示你何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什么呢?只要你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的神同行。

       ◣◣以色列人的作为

       《以赛亚书1:11-15》11耶和华说:你们所献的许多祭物与我何益呢?公绵羊的燔祭和肥畜的脂油,我已经够了;公牛的血,羊羔的血,公山羊的血,我都不喜悦。12你们来朝见我,谁向你们讨这些,使你们践踏我的院宇呢?13你们不要再献虚浮的供物。香品是我所憎恶的;月朔和安息日,并宣召的大会,也是我所憎恶的;作罪孽,又守严肃会,我也不能容忍。14你们的月朔和节期,我心里恨恶,我都以为麻烦;我担当,便不耐烦。15你们举手祷告,我必遮眼不看;就是你们多多地祈祷,我也不听。你们的手都满了杀人的血。

     《玛拉基书6:8-9》8人岂可夺取神之物呢,你们竟夺取我的供物。你们却说:“我们在何事上夺取祢的供物呢?”就是你们在当纳的十分之一和当献的供物上。9因你们通国的人都夺取我的供物,咒诅就临到你们身上。

       二十七、《以赛亚书》的第二章到第四章可以看作一个完整的部分,以耶路撒冷的重建为始终,先知以赛亚用了哪个关键词将其串联起来?

       先知以赛亚用“耶和华的日子”(即“末后的日子”或“那日”)这个关键词将三章的内容有机地联系起来。

       其中,开始和结局对未来耶路撒冷复兴的预言,将应验在千年神的国度来临的时候;

                过程中是神对当时的犹大百姓的审判。

       在将来“耶和华的日子里(即“末后的日子”或“那日”):

       开始:《以赛亚书2:1-5》

        在耶路撒冷,耶和华的殿将成为万民的生活中心;

        同时呼吁神的百姓要“在耶和华的光明中行走”。

       《以赛亚书2:2》2末后的日子,耶和华殿的山必坚立,超乎诸山,高举过于万岭,万民都要流归这山。

       ◣◣过程:

       1.《以赛亚书2:6-3:15》

        神将审判百姓的骄傲与狂妄;同时呼吁神的百姓不要倚靠那虚妄的偶像,也不要倚靠世人。

       《以赛亚书2:11-12,17》11 到那日,眼目高傲的必降为卑,性情狂傲的都必屈膝,惟独耶和华被尊崇。12 必有万军耶和华降罚的一个日子,要临到骄傲狂妄的,一切自高的都必降为卑。……17骄傲的必屈膝,狂妄的必降卑;在那日,惟独耶和华被尊崇。

        2.《以赛亚书3:16-4:4》

       神将除去耶路撒冷的污秽狂傲,从内而外洁净自己的百姓。

       《以赛亚书3:18-4:1》3:18到那日,主必除掉她们华美的脚钏、发网、月牙圈、19 耳环、手镯、蒙脸的帕子、20 华冠、足炼、华带、香盒、符囊、21 戒指、鼻环、22 吉服、外套、云肩、荷包、23 手镜、细麻衣、裹头巾、蒙身的帕子。24 必有臭烂代替馨香,绳子代替腰带,光秃代替美发,麻衣系腰代替华服,烙伤代替美容。25 你的男丁必倒在刀下;你的勇士必死在阵上。26 锡安的城门必悲伤、哀号;她必荒凉坐在地上。

       《以赛亚书4:1》1在那日,七个女人必拉住一个男人说:“我们吃自己的食物,穿自己的衣服,但求你许我们归你名下,求你除掉我们的羞耻。”

       ◣◣◣结局:神将重建耶路撒冷,并与民同在。

       《以赛亚书4:2》2到那日,耶和华发生的苗必华美尊荣,地的出产必为以色列逃脱的人显为荣华茂盛。……5 耶和华也必在锡安全山,并各会众以上,使白日有烟云,黑夜有火焰的光,因为在全荣耀之上必有遮蔽。6 必有亭子,白日可以得荫避暑,也可以作为藏身之处,躲避狂风暴雨。

       二十八、在《以赛亚书4:2-6》中,以赛亚指出在耶路撒冷重建后,神会带来哪三个祝福?

        第一个祝福:物质的丰盛

       《以赛亚书4:2》2到那日,耶和华发生的苗必华美尊荣,地的出产必为以色列逃脱的人显为荣华茂盛。

       第二个祝福:道德的洁净

     《以赛亚书4:3-4》3–4 主以公义的灵和焚烧的灵,将锡安女子的污秽洗去,又将耶路撒冷中杀人的血除净。那时,剩在锡安、留在耶路撒冷的,就是一切住耶路撒冷、在生命册上记名的,必称为圣。

       第三个祝福:神的同在

     《以赛亚书4:5-6》5 耶和华也必在锡安全山,并各会众以上,使白日有烟云,黑夜有火焰的光,因为在全荣耀之上必有遮蔽。6 必有亭子,白日可以得荫避暑,也可以作为藏身之处,躲避狂风暴雨。

        二十九、《以赛亚书》第二章中,三次提到在“末后的日子”神的审判临到时,人们要躲藏起来,逃避神惩罚,在新约的哪一部书里将要应验?

       预言

       《以赛亚书2:10》10你当进入岩穴,藏在土中,躲避耶和华的惊吓和祂威严的荣光。

       《以赛亚书2:19》19耶和华兴起,使地大震动的时候,人就进入石洞,进入土穴,躲避耶和华的惊吓和祂威严的荣光。

       《以赛亚书2:21》21到耶和华兴起,使地大震动的时候,人好进入磐石洞中和岩石穴里,躲避耶和华的惊吓和祂威严的荣光。

       ◣◣应验

       《启示录6:12-17》12揭开第六印的时候,我又看见地大震动,日头变黑像毛布,满月变红像血,13天上的星辰坠落于地,如同无花果树被大风摇动,落下未熟的果子一样。14天就挪移,好像书卷被卷起来;山岭海岛都被挪移离开本位。15地上的君王、臣宰、将军、富户、壮士,和一切为奴的、自主的,都藏在山洞和岩石穴里,16向山和岩石说:“倒在我们身上吧!把我们藏起来,躲避坐宝座者的面目和羔羊的忿怒;17因为祂们忿怒的大日到了,谁能站得住呢?”

        三十、《以赛亚书2:6-21》所揭示的在“末后的日子”来临的时候,神的审判顺序是怎样的?

      1.  从雅各家开始

      《彼得前书4:17》17因为时候到了,审判要从神的家起首。

           ↓

     2.到自然界:高山、峻岭

          ↓

      3.到 人手所造的:高台、坚固城墙、他施的船只,一切的美物、偶像等  

          ↓

     4.到世人

       本人喜爱的《以赛亚书2-4》金句

       I.《以赛亚书2:3》3必有许多国的民前往,说:来吧,我们登耶和华的山,奔雅各神的殿。主必将祂的道教训我们;我们也要行祂的路。因为训诲必出于锡安;耶和华的言语必出于耶路撒冷。

       II.《以赛亚书2:5》5雅各家啊,来吧!我们在耶和华的光明中行走。

       III.《以赛亚书3:10-11》10你们要议论义人说,他必享福乐,因为要吃自己行为所结的果子。11恶人有祸了,他必遭灾难,因为要照自己手所行的受报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