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出飞花

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胡适)
个人资料
正文

大先知书问答题《以赛亚书》之七(第6章)

(2022-10-23 20:19:08) 下一个

       三十七、圣经中记载了哪些人在异象中见到了神?

       I.摩西、亚伦父子及其以色列长老们

      《出埃及记24:9-10》9摩西、亚伦、拿答、亚比户,并以色列长老这的七十人,都上了山。10他们看见以色列的神,祂脚下仿佛有平铺的蓝宝石,如同天色明净。

       II.先知米该雅

       《列王纪上22:19》19米该雅说:“你要听耶和华的话。我看见耶和华坐在宝座上,天上的万军侍立在祂左右。”

       III.先知以赛亚

       《以赛亚书6:1》1当乌西雅王崩的那年,我见主坐在高高的宝座上。祂的衣裳垂下,遮满圣殿。

       IV.先知以西结

      《以西结书1:1》1当三十年四月初五日,以西结(原文作“我”)在迦巴鲁河边被掳的人中,天就开了,得见神的异象。

      《以西结书10:1-5》1我观看,见基路伯头上的穹苍之中,显出蓝宝石的形状,仿佛宝座的形象。2主对那穿细麻衣的人说:“你进去,在旋转的轮内基路伯以下,从基路伯中间将火炭取满两手,撒在城上。”我就见他进去。3那人进去的时候,基路伯站在殿的右边,云彩充满了内院。4耶和华的荣耀从基路伯那里上升,停在门槛以上;殿内满了云彩,院宇也被耶和华荣耀的光辉充满。5基路伯翅膀的响声听到外院,好像全能神说话的声音。

       V.先知但以理

     《但以理书7:9-10》9我观看,见有宝座设立,上头坐着亘古常在者。祂的衣服洁白如雪,头发如纯净的羊毛。宝座乃火焰,其轮乃烈火。10从祂面前有火,像河发出;事奉祂的有千千,在祂面前侍立的有万万;祂坐着要行审判,案卷都展开了。

      VI.先知阿摩司

      《阿摩司书9:1》1我看见主站在祭坛旁边;祂说:你要击打柱顶,使门坎震动,打碎柱顶,落在众人头上;所剩下的人,我必用刀杀戮,无一人能逃避,无一人能逃脱。

       VII.主耶稣的门徒之一约翰

     《启示录1:12-16》12我转过身来,要看是谁发声与我说话;既转过来,就看见七个金灯台。13灯台中间有一位好像人子,身穿长衣,直垂到脚,胸间束着金带。14祂的头与发皆白,如白羊毛,如雪;眼目如同火焰;15脚好像在炉中锻炼光明的铜;声音如同众水的声音。16祂右手拿着七星,从祂口中出来一把两刃的利剑;面貌如同烈日放光。

     《启示录4:2-6》2我立刻被圣灵感动,见有一个宝座安置在天上,又有一位坐在宝座上。3看那坐着的,好像碧玉和红宝石;又有虹围着宝座,好像绿宝石。4宝座的周围又有二十四个座位;其上坐着二十四位长老,身穿白衣,头上戴着金冠冕。5有闪电、声音、雷轰从宝座中发出;又有七盏火灯在宝座前点着;这七灯就是神的七灵。6宝座前好像一个玻璃海,如同水晶。宝座中和宝座周围有四个活物,前后遍体都满了眼睛。

       三十八、《以赛亚书6》提到的撒拉弗seraphs是什么?

       1.撒拉弗是侍立在最高神面前,不停地敬拜神的天使,有六个翅膀,分别用来遮脸、遮脚和飞翔。

      《以赛亚书6:1-3》1当乌西雅王崩的那年,我见主坐在高高的宝座上。祂的衣裳垂下,遮满圣殿。2其上有撒拉弗侍立,各有六个翅膀:用两个翅膀遮脸,两个翅膀遮脚,两个翅膀飞翔。3彼此呼喊说:“圣哉!圣哉!圣哉!万军之耶和华,祂的荣光充满全地!”

      

       【注】上图来自网络。

       在《启示录4:8》中也提到了他们。

       《启示录4:8》8四活物各有六个翅膀,遍体内外都满了眼睛。他们昼夜不住地说:“圣哉,圣哉,圣哉,主神是昔在、今在、以后永在的全能者!”

       2.“撒拉弗”的词根是“燃烧”,与《民数记21:6》中记载的火蛇是同一个词,代表来自神的洁净或毁灭。

       《民数记21:6》6于是耶和华使火蛇进入百姓中间,蛇就咬他们,以色列人中死了许多。

       因此撒拉弗在有些神学著作中也被称为“炽天使”, 常以六翼四足的火焰巨龙或巨蛇的形象出现。

       三十九、圣经中有哪两处记载了三次颂赞神的“圣哉”?

       在古希伯来文中,三次重复表示最高级,“圣哉!圣哉!圣哉!”在圣经中只出现了两次,表明神的圣洁是独一无二的,是对神的最高赞美。

       I.《以赛亚书6:3》3彼此呼喊说:“圣哉!圣哉!圣哉!万军之耶和华,祂的荣光充满全地!”

       2.《启示录4:8》8四活物各有六个翅膀,遍体内外都满了眼睛。他们昼夜不住地说:“圣哉,圣哉,圣哉,主神是昔在、今在、以后永在的全能者!”

      四十、《以赛亚书6:12》宣告,“耶和华将人迁到远方”,预言了南国犹大灭国被掳的命运。以色列的哪位先祖曾说过这句关于以色列人命运的预言?

       近2000年前,在以色列的族长时期,以色列人的第一位领袖摩西在带领他们的先祖进入神的应许之地之前就曾预言过,如果以色列人悖逆神的诫命,必遭神的审判,流散各处即是其中之一。

       1.《利未记26:14-16,33》14你们若不听从我,不遵行我的诫命,15厌弃我的律例,厌恶我的典章,不遵行我一切的诫命,背弃我的约,16我待你们就要这样:……33我要把你们散在列邦中;我也要拔刀追赶你们。你们的地要成为荒场;你们的城邑要变为荒凉。

       2.《申命记4:23-27》23你们要谨慎,免得忘记耶和华你们神与你们所立的约,为自己雕刻偶像,就是耶和华你神所禁止你做的偶像;24因为耶和华你的神乃是烈火,是忌邪的神。25你们在那地住久了,生子生孙,就雕刻偶像,仿佛什么形象,败坏自己,行耶和华你神眼中看为恶的事,惹祂发怒。26我今日呼天唤地向你们作见证,你们必在过约旦河得为业的地上速速灭尽!你们不能在那地上长久,必尽行除灭。27耶和华必使你们分散在万民中;在祂所领你们到的万国里,你们剩下的人数稀少。

       《申命记28:62-64》62你们先前虽然象天上的星那样多,却因不听从耶和华——你神的话,所剩的人数就稀少了。63先前耶和华怎样喜悦善待你们,使你们众多,也要照样喜悦毁灭你们,使你们灭亡;并且你们从所要进去得的地上必被拔除。64耶和华必使你们分散在万民中,从地这边到地那边,你必在那里事奉你和你列祖素不认识、木头石头的神。

       四十一、《以赛亚书6:9-13》被新约中哪几部书引用过?

     《以赛亚书6:9-13》9 他说:“你去告诉这百姓说:‘你们听是要听见,却不明白;看是要看见,却不晓得。10 要使这百姓心蒙脂油,耳朵发沉,眼睛昏迷;恐怕眼睛看见,耳朵听见,心里明白,回转过来,便得医治。’ ”

     ◣新约中被引用

       I.《马太福音13:12-15》12所以我用比喻对他们讲,是因他们看也看不见,听也听不见,也不明白。14在他们身上,正应了以赛亚的预言,说:“你们听是要听见,却不明白;看是要看见,却不晓得;15因为这百姓油蒙了心,耳朵发沉,眼睛闭着,恐怕眼睛看见,耳朵听见,心里明白,回转过来,我就医治他们。”

       II.《马可福音4:11-12》11耶稣对他们说:『神国的奥秘只叫你们知道,若是对外人讲,凡事就用比喻,12叫他们看是看见,却不晓得;听是听见,却不明白;恐怕他们回转过来,就得赦免。

       III.《路加福音8:9-10》9门徒问耶稣说:“这比喻是什么意思呢?”10祂说:“神国的奥秘只叫你们知道;至于别人,就用比喻,叫他们看也看不见,听也听不明。”

       IV.《约翰福音12:37-41》37祂虽然在他们面前行了许多神迹,他们还是不信祂。38这是要应验先知以赛亚的话,说:“主啊,我们所传的有谁信呢?主的膀臂向谁显露呢?”39他们所以不能信,因为以赛亚又说:40“主叫他们瞎了眼,硬了心,免得他们眼睛看见,心里明白,回转过来,我就医治他们。”41以赛亚因为看见祂的荣耀,就指着祂说这话。

       V.《使徒行传28:25-27》25他们彼此不合,就散了。未散以先,保罗说了一句话,说:“圣灵借先知以赛亚向你们祖宗所说的话是不错的。26祂说:你去告诉这百姓说:你们听是要听见,却不明白;看是要看见,却不晓得;27因为这百姓油蒙了心,耳朵发沉,眼睛闭着;恐怕眼睛看见,耳朵听见,心里明白,回转过来,我就医治他们。”

       VI.《罗马书11:8》8如经上所记:神给他们昏迷的心,眼睛不能看见,耳朵不能听见,直到今日。

       四十二、为什么《以赛亚书6:13》中关于存留的树墩子传达的是盼望的信息?

    《以赛亚书6:13b》6:13b:像栗树、橡树,虽被砍伐,树墩子却仍存留。这圣洁的种类在国中也是如此。”

       这节经文中的树墩子在别的译本中也被译作“残干”、“残枝”等,指的是大树砍下后留在地里的树根,在此处即指被神审判的以色列人灭国被掳后剩下的余民。

     《以赛亚书11:1-2》1从耶西的本(原文是墩)必发一条;从他根生的枝子必结果实。2耶和华的灵必住在祂身上,就是使祂有智慧和聪明的灵,谋略和能力的灵,知识和敬畏耶和华的灵。

       而在这余民中,神将保留以色列犹大支派中耶西的“树墩子”,要从留存生命的树墩子上发出一条充满生命的枝子,也就是弥赛亚。七百多年后,大卫的子孙、弥赛亚基督将在从大卫的后裔而出,成为以色列人的盼望。

       《耶利米书23:5-6》5耶和华说:『日子将到,我要给大卫兴起一个公义的苗裔;祂必掌王权,行事有智慧,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义。6在祂的日子,犹大必得救,以色列也安然居住。祂的名必称为“耶和华我们的义”。

       本人喜爱的《以赛亚书6》金句

       《以赛亚书8》8 我又听见主的声音说:“我可以差遣谁呢?谁肯为我们去呢?”我说:“我在这里,请差遣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