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出飞花

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胡适)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先知书问答题—关于小先知书的内容(之二十:《撒迦利亚书》① )

(2022-08-14 18:46:43) 下一个

★分卷之十一《撒迦利亚书》①

       一一五、除了《以赛亚书》,先知书中对弥赛亚预言最多、在新约四福音书和《启示录》中被大量引用的是哪一卷书?

       《撒迦利亚书》

      一一六、《撒迦利亚书》有哪些关于弥赛亚和新天新地的预言?

      如下图

内容

《撒迦利亚书》的预言

新约中的印证

1

弥赛亚骑着驴驹进入耶路撒冷

《撒迦利亚书9:9》9锡安的民哪,应当大大喜乐!耶路撒冷的民哪,应当欢呼!看哪,你的王来到你这里,祂是公义的,并且施行拯救,谦谦和和地骑着驴的驹子。

 

《马太福音21:5》5“要对锡安的居民说:‘看哪,你的王来到你这里,是温柔的,又骑着驴,就是骑着驴驹子。’

《约翰福音12:14-15》14耶稣得了一个驴驹,就骑上,如经上所记的说:“15锡安的民哪(“民”原文作“女子”),不要惧怕,你的王骑着驴驹来了”。

2

立约的血

《撒迦利亚书9:11》11锡安哪,我因与你立约的血,将你中间被掳而囚的人,从无水的坑中释放出来。

《马可福音14:24》24 耶稣说:“这是我立约的血,为多人流出来的。

3

失散的羊与牧人

《撒迦利亚书10:2》2 因为家神所言的是虚空,卜士所见的是虚假;作梦者所说的是假梦,他们白白地安慰人。所以众人如羊流离,因无牧人就受苦。

《撒迦利亚书13:7》7万军之耶和华说:“刀剑哪,应当兴起,攻击我的牧人和我的同伴。击打牧人,羊就分散。我必反手加在微小者的身上。”

《马太福音9:36》36他看见许多的人,就怜悯他们,因为他们困苦流离,如同羊没有牧人一般。

《马太福音26:31,56》31那时,耶稣对他们说:“今夜,你们为我的缘故都要跌倒。因为经上记着说:‘我要击打牧人,羊就分散了。’ ……56但这一切的事成就了,为要应验先知书上的话。”当下,门徒都离开他逃走了。

4

卖主的犹大与血田

《撒迦利亚书11:12-13》12我对他们说:“你们若以为美,就给我工价。不然,就罢了。”于是他们给了三十块钱,作为我的工价。13耶和华吩咐我说:“要把众人所估定美好的价值丢给窑户。”我便将这三十块钱,在耶和华的殿中丢给窑户了。

 

《马太福音27:3-10》3这时候,卖耶稣的犹大看见耶稣已经定了罪,就后悔,把那三十块钱拿回来给祭司长和长老,说:4“我卖了无辜之人的血是有罪了。”他们说:“那与我们有什么相干?你自己承当吧!”5犹大就把那银钱丢在殿里,出去吊死了。6祭司长拾起银钱来说:“这是血价,不可放在库里。”7他们商议,就用那钱买了窑户的一块田,为要埋葬外乡人。8所以那块田直到今日还叫“血田”。9这就应了先知耶利米的话,说:“他们用那三十块钱,就是被估定之人的价钱,是以色列人中估定的,10买了窑户的一块田;这是照着主所吩咐我的。”

5

被扎的弥赛亚

《撒迦利亚书12:10》10“我必将那施恩叫人恳求的灵,浇灌大卫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他们必仰望我,就是他们所扎的;必为我悲哀,如丧独生子,又为我愁苦,如丧长子。

《约翰福音19:37》37经上又有一句说:“他们要仰望自己所扎的人”。

6

全地的王

《撒迦利亚书:9:9-10》9 锡安的民哪,应当大大喜乐!耶路撒冷的民哪,应当欢呼!看哪,你的王来到你这里!他是公义的,并且施行拯救,谦谦和和地骑着驴,就是骑着驴的驹子。10 我必除灭以法莲的战车和耶路撒冷的战马,争战的弓也必除灭。他必向列国讲和平,他的权柄必从这海管到那海,从大河管到地极。

《撒迦利亚书14:9,16》9 耶和华必作全地的王,那日耶和华必为独一无二的,他的名也是独一无二的。……16所有来攻击耶路撒冷列国中剩下的人,必年年上来敬拜大君王万军之耶和华,并守住棚节。

《启示录11:15》15第七位天使吹号,天上就有大声音说:“世上的国,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国;他要作王,直到永永远远。

《启示录19:6》6我听见好象群众的声音,众水的声音,大雷的声音,说:“哈利路亚!因为主我们的神,全能者作王了。

 

7

新天新地

《撒迦利亚书14:7-8》7那日,必是耶和华所知道的。不是白昼,也不是黑夜,到了晚上才有光明。8 那日,必有活水从耶路撒冷出来,一半往东海流,一半往西海流。冬夏都是如此。

 

《启示录21:25》25 城门白昼总不关闭,在那里原没有黑夜。

《启示录22:1,5》1天使又指示我在城内街道当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从神和羔羊的宝座流出来。……5不再有黑夜,他们也不用灯光、日光,因为主神要光照他们。他们要作王,直到永永远远。

       一一七、《撒迦利亚书》在小先知书的顺序排在《哈该书》之后,除了时间上的延续外,在关于圣殿重建的内容上还有什么意义?

       《哈该书》宣告了重建圣殿的必要性,说明重建的时间已到,神的百姓们应该凭信心建殿。

       《哈该书1:7-8》7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你们要省察自己的行为。8你们要上山取木料建造这殿,我就因此喜乐,且得荣耀。这是耶和华说的。”

       《哈该书1:12》12那时,撒拉铁的儿子所罗巴伯和约撒答的儿子大祭司约书亚,并剩下的百姓,都听从耶和华他们神的话,和先知哈该奉耶和华他们神差来所说的话,百姓也在耶和华面前存敬畏的心。

       《撒迦利亚书》则是为了宣告神将怎样预备建殿的环境,以及怎样将圣殿带入神的荣耀中。

       《撒迦利亚书4:9》9所罗巴伯的手立了这殿的根基,他的手也必完成这工。你就知道万军之耶和华差遣我到你们这里来了。

       《撒迦利亚书14:20-21》20当那日,马的铃铛上必有“归耶和华为圣”这句话。耶和华殿内的锅必如祭坛前的碗一样。21凡耶路撒冷和犹大的锅,都必归万军之耶和华为圣。凡献祭的都必来取这锅,煮肉在其中。当那日,在万军之耶和华的殿中,必不再有迦南人。

       一一八、《撒迦利亚书1:7—6:8》中,先知撒迦利亚所看到的八个异象有什么相同之处?

              

         【注】上图来自林清晖牧师《撒迦利亚书》讲解视频截图。

       1.都是先知撒迦利亚在大流士王第二年十一月二十四日同一个晚上看到的异象。

       2.这八个异象的基本结构都是三部分:

       先知所看到的异象 → 先知问天使所见异象的含义 → 天使向先知解释异象的含义。

       3.都与重建圣殿有关。撒迦利亚在描述了八个异象之后,以一句总结结束。

      《撒迦利亚书6:15》15远方的人也要来建造耶和华的殿,你们就知道万军之耶和华差遣我到你们这里来。你们若留意听从耶和华你们神的话,这事必然成就。

       如下图:

异象

说明

经文出处

1. 洼地、番石榴和马

宣告百姓重建圣殿的时候到了,信实守约的耶和华神将与他们同在。

 

《撒迦利亚书1:11,17》11那些骑马的对站在番石榴树中间的耶和华的使者说:“我们已在遍地走来走去,见全地都安息平静。”……17你要再宣告说,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我的城邑必再丰盛发达。耶和华必再安慰锡安,拣选耶路撒冷。”

2.四个角和四个匠人

耶和华是全地之主,虽然神的百姓目前还被外邦国家辖制,但神将“打掉他们的角”,为他们预备一个重建圣殿的和平环境。

《撒迦利亚书2:21》21我说:“他们来作什么呢?”他说:“这是打散犹大的角,使人不敢抬头;但这些匠人来威吓列国,打掉他们的角,就是举起打散犹大地的角。”

3.火与准绳

神将成为百姓重建圣殿的保障;重建圣殿的目的是为了招聚百姓回归,并再拣选耶路撒冷作为神的见证。

《撒迦利亚书2:5,12》5耶和华说:“我要作耶路撒冷四围的火城,并要作其中的荣耀。”……12耶和华必收回犹大地作祂圣地的份,也必再拣选耶路撒冷。

4.大祭司约书亚被洁净

神将洁净以大祭司为代表的犹大百姓,除去他们的罪孽,使他们可以以圣洁的身与心坦然无惧地在重建后的圣殿中服事。

 

《撒迦利亚书3:4,9》4使者吩咐站在他面前的说:“你们要脱去他污秽的衣服。”又对约书亚说:“我使你脱离罪孽,要给你穿上华美的衣服。”……9看哪,我在约书亚面前所立的石头,在一块石头上有七眼。万军之耶和华说:我要亲自雕刻这石头,并要在一日之间除掉这地的罪孽。

5.金灯台与两棵橄榄树

神将坚立大卫王的后裔、当时波斯帝国犹大省的省长所罗巴伯和大祭司约书亚,他们将成为圣灵作工的管道;而犹大百姓则从这管道中不断汲取力量,凭信心完成重建圣殿的任务。

《撒迦利亚书4:6,8》6他对我说:“这是耶和华指示所罗巴伯的。万军之耶和华说:不是倚靠势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灵方能成事。”……8耶和华的话又临到我说:9“所罗巴伯的手立了这殿的根基,他的手也必完成这工。你就知道万军之耶和华差遣我到你们这里来了。”

6. 飞行的书卷

神对偷窃的人和起假誓的人将施行审判,洁净自己的百姓,除灭他们生活中得罪人和得罪神的罪恶。

《撒迦利亚书5:3》3他对我说:“这是发出在遍地上的咒诅。凡偷窃的,必按卷上这面的话除灭;凡起假誓的,必按卷上那面的话除灭。”

7.量器中的妇人

喻示世间的罪恶将从犹大地被送回到初始之地—示拿地,即罪恶肇始之处巴比伦。宣告神将洁净圣地,除掉罪恶。

《撒迦利亚书5:8,11》8天使说:“这是罪恶。”他就把妇人扔在量器中,将那片圆铅扔在量器的口上。……11他对我说:“要往示拿地去,为它盖造房屋。等房屋齐备,就把它安置在自己的地方。”

8.四车出两铜山

神将审判全地,使公义得着满足。这是将来千年国度里才能实现的预言。

《撒迦利亚书6:5,7》5天使回答我说:“这是天的四风,是从普天下的主面前出来的。”……7壮马出来,要在遍地走来走去。天使说:“你们只管在遍地走来走去。”它们就照样行了。

       一一九、《撒迦利亚书3:2》“从火中抽出的一根柴”是什么意思?

       这是一句希伯来俗语,意为劫后余生,在此指犹大地蒙神拯救的余民。有两卷小先知书提到这个说法。即:

       《阿摩司书4:11》11“我倾覆你们中间的城邑,如同我从前倾覆所多玛、蛾摩拉一样,使你们好像从火中抽出来的一根柴,你们仍不归向我。”这是耶和华说的。

       《撒迦利亚书3:2》2耶和华向撒旦说:“撒旦哪,耶和华责备你,就是拣选耶路撒冷的耶和华责备你,这不是从火中抽出来的一根柴吗?”

       一二〇、《撒迦利亚书4:11-13》第五个金灯台与两棵橄榄树的异象中,两棵橄榄树是指什么?新约中哪一部书也提到过这两棵橄榄树?

              

       【注】上图来自网络。

       ◣这两棵橄榄树指两个受膏者大卫的后裔所罗巴伯和大祭司约书亚,将来他们将站在主的旁边。

       《撒迦利亚书4:11-14》11我又问天使说:“这灯台左右的两棵橄榄树是什么意思?”12我二次问他说:“这两根橄榄枝在两个流出金色油的金嘴旁边是什么意思?”13他对我说:“你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吗?”我说:“主啊,我不知道。”14他说:“这是两个受膏者,站在普天下主的旁边。”

       ◣◣在《启示录》里,使徒约翰也提到了这两棵橄榄树,指明他们是末世的两个见证人。

      《启示录11:3-4》3我要使我那两个见证人,穿着毛衣,传道一千二百六十天。4他们就是那两棵橄榄树,两个灯台,立在世界之主面前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