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出飞花

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胡适)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先知书问答题—关于小先知书的内容(之十四:《弥迦书》①

(2022-07-01 12:50:51) 下一个

★分卷之六《弥迦书》①

       七十九、《弥迦书》在结构上有什么特点?

       《弥迦书》可分为三部分,弥迦先知以三个“你们都要听”的宣告,分别向万民、以色列的领袖与官长和以色列人传达神的信息。

       在每一个部分,都有完整的指控、审判与盼望三方面的信息。

对象

呼吁

经文

 

C1:2

-2:13

《弥迦书1:2》2万民哪,你们都要!地和其上所有的,也都要侧耳而

指控

《弥迦书2:2》2 他们贪图田地就占据,贪图房屋便夺取;他们欺压人,霸占房屋和产业。

审判

《弥迦书2:4》4 到那日,必有人向你们提起悲惨的哀歌,讥刺说:‘我们全然败落了!耶和华将我们的分转归别人,何竟使这分离开我们?他将我们的田地分给悖逆的人。’ ”

盼望

《弥迦书2:12》12 “雅各家啊,我必要聚集你们,必要招聚以色列剩下的人,安置在一处,如波斯拉的羊,又如草场上的羊群;因为人数众多,就必大大喧哗。

向以色列领导层

C3:1

-5:15

《弥迦书3:1》1 我说:“雅各的首领、以色列家的官长啊,你们要听!你们不当知道公平吗?

指控

《弥迦书3:11》11 首领为贿赂行审判,祭司为雇价施训诲,先知为银钱行占卜。他们却倚赖耶和华说:“耶和华不是在我们中间吗?灾祸必不临到我们!”

审判

《弥迦书3:12》12所以因你们的缘故,锡安必被耕种像一块田,耶路撒冷必变为乱堆,这殿的山必像丛林的高处。

盼望

《弥迦书4:6》6 耶和华说:“到那日,我必聚集瘸腿的,招聚被赶出的和我所惩治的。

 

向以色列民众

C6

-7

《弥迦书6:1-2》1 以色列人哪,当听耶和华的话!“要起来向山岭争辩,使冈陵听你的话。2 山岭和地永久的根基啊,要听耶和华争辩的话!因为耶和华要与他的百姓争辩,与以色列争论。

指控

《弥迦书6:12》12 城里的富户满行强暴,其中的居民也说谎言,口中的舌头是诡诈的。

审判

《弥迦书6:13-15》13 因此,我击打你,使你的伤痕甚重,使你因你的罪恶荒凉。14 你要吃,却吃不饱;你的虚弱必显在你中间。你必挪去,却不得救护;所救护的,我必交给刀剑。15 你必撒种,却不得收割;踹橄榄,却不得油抹身;踹葡萄,却不得酒喝。

盼望

《弥迦书7:8-9》8 我的仇敌啊,不要向我夸耀。我虽跌倒,却要起来;我虽坐在黑暗里,耶和华却作我的光。9 我要忍受耶和华的恼怒,因我得罪了他,直等他为我辨屈,为我伸冤。他必领我到光明中,我必得见他的公义。

 

【注】本题整理自赵传道2022年9月16日带领查考《弥迦书》之结构与主题的内容。

    八十、《弥迦书1:10-15》中,弥迦罗列了许多地名,除了用以叙述将来敌人逼近南国耶路撒冷的路线外,还有什么含义?

    先知弥迦巧妙了运用了地名的谐音来宣讲神的信息,他用这些地名在经文中的双关含义,令南国犹大的居民身临其境,有更为强烈的代入感。

 

  【注】本题来自林清晖牧师“圣经简报站”之《弥迦书》讲座截屏。

       其中:红色字体为经文中的地名,蓝色字体为该地名的含义和谐音。

       八十一、哪两卷小先知书记载了以色列人讳疾忌医,不愿意听真先知的警告?

       I.《阿摩司书2:12》12你们却给拿细耳人酒喝,嘱咐先知说:“不要说预言。”

         《阿摩司书7::12-13》12亚玛谢又对阿摩司说:“你这先见哪,要逃往犹大地去,在那里糊口,在那里说预言。13却不要在伯特利再说预言;因为这里有王的圣所,有王的宫殿。”

       II.《弥迦书2:5》5……他们(或作“假先知”)说:“你们不可说预言,不可向这些人说预言,不住地羞辱我们。”

       八十二、哪两位先知都感慨“时势真恶?”

       I.《阿摩司书5:13》13所以通达人见这样的时势,必静默不言,因为时势真恶。

       II.《弥迦书2:3》3所以耶和华如此说:“我筹划灾祸降与这族,这祸在你们的颈项上不能解脱,你们也不能昂首而行,因为这时势是恶的。
       八十三、《弥迦书3:12》:“所以因你们的缘故,锡安必被耕种像一块田,耶路撒冷必变为乱堆,这殿的山必像丛林的高处。”这段话曾被先知耶利米引用过,却对希西家王和约雅敬王产生了怎样不同的影响?

       根据《耶利米书26:18-24》的记载:

       1.希西家王听到弥迦的这句预言,就诚心悔过,“敬畏耶和华,恳求祂的恩”,耶和华神因此就收回了惩罚的手,使犹大没有被亚述所灭。

       2.但希西家王的重孙约雅敬王听到了这句预言,却要治死说预言的先知乌利亚,不仅把乌利亚从逃亡之地埃及抓捕回来,还亲自用刀杀了乌利亚,抛尸在平民的坟地里。终于使犹大地走上了绝路。

       八十四、《弥迦书4:1-3》揭示了将来“末后的日子”,即神千年的国度在地上建立时,需要哪三个条件?

       《弥迦书4:1-3》

       1末后的日子,耶和华殿的山必坚立,超乎诸山,高举过于万岭,

       2必有许多国的民前往,说:“来吧,我们登耶和华的山,奔雅各神的殿。主必将祂的道教训我们,我们也要行祂的路;因为训诲必出于锡安;耶和华的言语必出于耶路撒冷。”

       3祂必在多国的民中施行审判,为远方强盛的国断定是非。他们要将刀打成犁头,把枪打成镰刀。这国不举刀攻击那国,他们也不再学习战事。

       条件一,耶和华的殿成为万国信仰的中心(C4:1)。

       条件二,耶和华的道成为万民教训的标准(C4:2)。

       条件三,耶稣基督将成为万国之主施行审判(C4:3)。

     【注】本题来自陈终道牧师《小先知书之弥迦书讲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