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出飞花

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胡适)
个人资料
正文

每周圣经问答题(之六)

(2021-03-14 18:38:18) 下一个

      一、《创世纪》中记载了几个上帝与人的记号?

      1.该隐的记号:保护该隐不被人杀

      《创世纪4:15》15耶和华对他说:“凡杀该隐的,必遭报七倍。”耶和华就给该隐立一个记号,免得人遇见他就杀他。

      2.彩虹:上帝承诺不再以洪水毁坏全地一切有血肉之物的记号。

      《创世纪9:8,16-17》8上帝晓谕挪亚和他的儿子说:“……16虹必现在云彩中,我看见,就是纪念我与地上各样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永约。”17上帝对挪亚说:“这就是我与地上一切有血肉之物所立的记号了。”

      3.割礼:上帝与以色列人立约的证据

      《创世纪17:1-2,7-12》1亚伯兰年九十九岁的时候,耶和华向他显现,对他说:“我是全能的神,你当在我面前作完全人,2我就与你立约,使你的后裔极其繁多。”

      7我要与你并你世世代代的后裔坚立我的约,作永远的约,是要作你和你后裔的神。8我要将你现在寄居的地,就是迦南全地,赐给你和你的后裔,永远为业。我也必作他们的神。”9神又对亚伯拉罕说:“你和你的后裔必世世代代遵守我的约。10你们所有的男子都要受割礼,这就是我与你,并你的后裔所立的约,是你们应当遵守的。11你们都要受割礼,这是我与你们立约的证据。12你们世世代代的男子,无论神家里生的,是在你后裔之外用银子从外人买的,生下来第八日,都要受割礼。”

      二、以色列人的第一个先知是谁?

      亚伯拉罕

      《创世纪20:6-7》6上帝在梦中对他(指亚比米勒王)说:“……7现在你把这人(指亚伯拉罕)的妻子(指撒拉)归还他,因为他是先知,他要为你祷告,使你存活。”

      三、圣经中记载了哪几种“王”的称呼?

      如同中国人将一国之主称为“皇帝”一样,圣经中圣经中记载的不同国家的王也有不同的称谓:

      1.亚比米勒:非利士人的王

      《创世纪20:1-2》1亚伯拉罕从那里往南地迁去,寄居在加低斯和书珥之间的基拉耳。2亚伯拉罕称他的妻撒拉为妹子。基拉耳王亚比米勒差人把撒拉取了去。

      《创世纪21:32》32他们在别是巴立了约,亚比米勒就同他的军长非各起身回非利士地去了。

      《创世纪26:6,26》6以撒就住在基拉耳。……26亚比米勒同他的朋友亚户撒和他的军长非各,从基拉耳来见以撒。

      2.法老:埃及人的王

      《创世纪40:1-2》1这事以后,埃及王的酒政和膳长得罪了他们的主埃及王,2法老就恼怒酒政和膳长这二臣,3把他们下在护卫长府内的监里,就是约瑟被囚的地方。

      3. 耶宾:迦南人的王

      《约书亚记11:1》1夏琐王耶宾听见这事,就打发人去见玛顿王约巴、伸仑王、押煞王……

      《士师记4:1-2》1以笏死后,以色列人又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2耶和华就把他们付与在夏琐作王的迦南王耶宾手中。

      4.凯撒奥古斯都

      《路加福音2:1》1当那些日子,凯撒奥古斯都有旨意下来,叫天下人民都报名上册。

      【注】凯撒奥古斯都(Caesar  Augustus)在公元前44年古罗马帝国的第一任独裁者盖乌斯·尤利乌斯·凯撒(Gaius Julius Caesar)遇刺后,成为罗马帝国之后所有统治者的称呼,其中“凯撒Caesar” 代表其血统的合法继承性,“奥古斯都Augustus”则代表因其尊贵身份而拥有的帝国特权(该注释来自网络)。

      四、阐述教会历史的是新约的哪一卷书?

      《使徒行传》

      五、新约中最有影响力的是哪一卷书?

     《罗马书》

       马丁﹒ 路德:“基督教只要有《约翰福音》和《罗马书》,就不致消灭,仍必发扬光大。”

       加尔文 :“任何人通晓这卷书,就是找到一条明白整本圣经的通道。”

       高德:“这卷书是基督信仰的权威根据。”

      六、新约最后一卷书《启示录》与旧约的哪一卷书对应?

      《以赛亚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