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最亲爱的娘

(2020-12-31 16:14:17) 下一个

我最亲爱的娘

我的娘亲出身于湖北汉阳戴家湾一个还算殷实的家庭。年轻时出嫁到沔阳县竹叶湖村。我娘生了我们兄弟姐妹一共六人。我娘一生勤劳,善良,能干,通情达理,勤俭节约,自尊自爱,是我们的好娘亲。

我娘非常爱我们。我记得小时候在竹叶湖,有一次我娘在菜园子里种胡罗卜种,娘在前面用小铲子挖一个坑,然后把胡罗卜种种下去。我在后面就把胡罗卜拔出来吃。娘回头发现后一点也没责怪我,只是在那个坑里再补种一个,然后告诉我,这是种子,吃了以后就没有了。我上小学后很贪玩,有一次星期天我娘让我去地里帮忙摘棉花,我嫌太阳晒,就找了一个棉花叶多的地方,躺在地上睡觉。等我一觉醒来,我娘也没有去打扰我。1984年我上大学时,我娘把平时省吃俭用一分一分积攒的钱,加上亲戚朋友赞助的和借来的钱,一共凑了70多元钱全都给了我当路费。

我娘非常勤劳。除了每天参加生产队劳动,家里做饭洗衣,缝缝补补都是我娘。我娘还给我们全家人做鞋子。一直到我上大学离开家时,我穿的鞋基本上都是我娘做的。我们上学的时候,我娘很早就把早饭给我们做好,中午还回家把中饭做好闷在锅里等我们回来吃。1971年我们家从沔阳搬家到汉阳县戴家湾,从71年到84年一共13年,我们家盖了三次房,后来还帮我大哥二哥盖了房,我大哥二哥三哥结婚娶媳妇。每一次都累得我娘直不起腰,我娘从来没有一句怨言。整天忙里忙外,一刻也不闲着。

我娘是一个非常爱面子的人。在村子里,不管哪家婚丧嫁娶,即便家里揭不开锅,也要东拼西凑去还人家的人情,生怕礼数不周。假如我们在外面跟别人打架闹矛盾了,她总要去给别人赔礼道歉。不管什么时候,我娘宁愿自己受委屈,也绝不跟别人争高低短长。

我娘非常节约。打我记事起,我就不记得我娘给自己做过新衣服,买过新鞋子。我娘穿的衣服都是补了又补,直到不能穿了,还用来给我们做鞋子。平时吃饭,有一点好吃的都紧着我们吃,我娘总吃剩下的饭菜。我工作以后,有时候给我娘买一点毛巾牙刷牙膏之类的日用品,有时候也给娘一点零花钱。有一次我回家看我娘,我发现我以前买的日用品都被我娘保存着,根本没用,钱也一分未花。为这事,我说了我娘多少回。

我娘自尊心非常强,一辈子不愿给别人添麻烦。我娘年纪大了以后,一直跟着我三哥过。我娘在那里又开荒种地,又拾破烂捡垃圾。我娘总想自食其力,不愿意增加儿女的负担。我娘有头晕的老毛病,有一次我外甥去我家,看到我娘在太阳底下晒稻草,突然晕倒了。听说当时我娘也没舍得花钱看医生。我每次劝娘去医院看看,娘都说没事,一会儿就好了。我娘总说,不给我们舔累赘,我在老家时有几次都发现娘在床底下藏着农药。娘是宁愿死也不愿增加儿女的负担。

娘啊,您吃了一辈子苦,您把您的爱全都无私的给了我们。儿子不孝,没让您享一天福。

娘啊,虽然我们远隔重洋,儿子没有一天不想念您。

娘啊,但愿有来世,儿子愿意给您当牛做马,报答您今世的养育之恩。

我最亲爱的娘啊,您一路走好,儿永远想念您!

永远爱您的儿:五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好儿子,是好娘带出来的。感动!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泪目
春暖花开99 回复 悄悄话 看的我泪流满面。我们这些生活在海外的人欠了父母太多太多,孝顺不能等。
西山农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谢谢您.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农夫,节哀!相信你娘会永远活在你的心里的
西山农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ingyu68' 的评论 : 我娘12月30日过世。
银鱼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娘床下的农药,没下文了?继续留着等娘下一步举动?生前尽孝比故后写悼更有意义。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
购物不狂 回复 悄悄话 真是让人敬重的好人!
柏舟泛流 回复 悄悄话 母亲在儿子眼里总是最伟大的, 感动。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哥们:写得很感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善良而又伟大的母亲!
qingyu68 回复 悄悄话 看样子,老人辞世不久“如果不对掌嘴”。相似的经历,农村妇女大部分非常善良吃苦耐劳,懂得承担付出,伟大的母亲们。
高枫大叶 回复 悄悄话 自尊自爱令人尊敬,这样娘生的孩子不会差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娘啊,但愿有来世,儿子愿意给您当牛做马,报答您今世的养育之恩
Don't wait for the future, just do it now!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娘啊,但愿有来世,儿子愿意给您当牛做马,报答您今世的养育之恩
Don't wait for the future, just do it now!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