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病伸吟

前面的路已经不远了, 终点就在那里。 回头望去,一路的标桩上满满地都是欢笑和开心。 嘿嘿
正文

假如我的皇帝还在(II)

(2023-05-17 19:49:25) 下一个

Queen Camilla 选的冠是1911 年 Queen Mary 戴过的, 据说当Camilla 点它的时候,让皇家公关部门头疼了许久。 因为上面那块大石头是由印度王子的王冠上抢来的, 而印度又是由孟加拉王的王冠上扒来的。 两个国家不停地向大老英索要,并同时宣布拥有权。 但现实生活中,印度人尤其是老家伙们, 喜欢英国王比他们自己的更甚。 我曾碰到过一个老印度佬,给我描画了一番他的祖国独立前的繁荣和美好的人民生活。 老百姓管糗它谁是王? 

英王是所有制的标志, 严格地讲是这个地球上私有制的标志。 人家这把椅子,历时千年,40位君王坐在上面被加冕。 

我早早地就把Westminster Abbey 典礼后,第一天对公众开放日的票子定好。 大家按自己票子上的时间顺序,静悄悄地跟电视里的场景对号。 旁边有操着地道牛津口音的工作人员。 我旁边的工作人员是位老者。 他给我讲述完每个人的位置编排后,跟我讲述了一下椅子和底下石头的故事。 然后讲“ 这把椅子和石头, 过几天就要走了。” 我问“ 它们不是被40位君王坐过,一直在这里吗? 去哪里? ” 他以特有的英国佬的口吻, 很难学和描述但舒服得很,“ 过去几个decade 闹独立是时髦, 苏格兰也要独立! 于是英格兰就把这张椅子送回给苏格兰。” 为啥? “ 因为,英王是由苏格兰过来的,这张椅子也是他们由苏格兰带来的。往那里一放,苏独分子们立刻瓦解了“ 嘿嘿。。我明白了他的幽默。 翻译成土话,” 你丫的们搞啥搞? 闹糗的独立?!我们的王都是你们这旮瘩渡海跑过来的, 要独立也是我们也不是你们。 好好看看这王座, 谁的? 还给你丫的。" 哈哈。。马上就没人闹了。 没了道理。 

所以呀, 英王又是传承。 鬼话叫 : Heritage。 我们老中是很难理解的。 想想人家同一种货币符号用了近千年, 而我们呢? 人民币,金圆券,袁大头。。等等。。没有体制的连续,哪里有经济的延续?

幻想一下,如果我的皇帝在的话,会咋样? 没了伟人们的" 建国大业' ,把伟人们当皇帝的路完全堵死,也就没了那么多的内战。 想想这样,完全理解英国佬对他们的王的态度。 不用回到2千年前始皇帝那里,只要把对中国国土贡献最大的清皇立在那里,军阀们就没有理由去混战。 老百姓是真正的收益者。 

这两面的位置和旗号是当年那些跟着英王的贵族们的标志。 用现代商业术语,这些人和家族都是创业时的原始股东, 王就是董事长兼CEO。 人家干不了CEO , 但股份依旧在,子子孙孙可以继承享用。 而不是被拉出去砍了头, 操了家。 这就是私有制。 我们打破头, 不远万里逃荒来追求的制度。 

在欧洲砍掉国王脑袋的”法国大革命“比英国佬的“光荣革命”晚了一百年,落后了一百年,出了那么多共和国。 到本世纪,法国佬各个阶层才开始反省自己的历史错误。 《旧制度与大革命》 这本书是学术界的代表作。 法国总统密特朗曾公开宣称,砍了王的头是法国历史上最大的错误和悲剧。 那如果我的皇帝要在, 我今天的日子会如何? 看看自己的根,算算自己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3227 回复 悄悄话 皇帝多,大宪章不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