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病伸吟

前面的路已经不远了, 终点就在那里。 回头望去,一路的标桩上满满地都是欢笑和开心。 嘿嘿
正文

死海古卷1- 耶鲁撒冷圣地行

(2023-03-11 16:58:03) 下一个

由圣地回来都两个星期了,时差还倒不过来,反应很强烈。每天早上3点种醒来,就没觉了。 想来想去是精神系统中招了。 得把当时被刺激的感觉吐出去。 干脆趁着周末一股做气一吐为快。

我这个人农民一个,历来出门旅行是不做功课的。 特别是这种以历史为目的的旅游,目的就是为了把以前读到的,听到的东西去亲眼看一下。 耶路撒冷是我一直向往的地方,只不过家里的其他人都没有兴趣,一直没有遇到合适的机会。直到得知多伦多的教会要组织他们的牧工去朝圣,我球会的一个会长的太太是教会的牧工。于是我积极要求他们把我带上,一个没有宗教信仰的非教会成员,跟着教会里专职的传教牧工和牧师们一起去朝圣,对人家来讲,是个难题。 荷马史诗和圣经是我年轻时最喜欢的两部历史书籍。因此,即使我不去教会,圣经的内容也知道一些。于是乎,这些当历史教科书来断断续续地听过和读过的圣经内容,被我用到了面试中。绞尽脑浆,把可怜的那么点点的圣经知识全发挥出来了,恳求人家把我带上。 我跟人家讲的结束语:我信神,但还没有信教。我理解Jesus 转了一个大圈去受难,目的就是让人们相信他是Christ。你们不应该把我关在神的门外! 

写这篇记忆的时候, 心里依旧非常感谢我球会的游会的帮助和支持。即使人家明白我出行的目的和出发点跟他们完全不一样,但还是接受了我。 这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各门教派都读着同一本圣经,处事方式完全不一样。 犹太教徒们只局限在他们的种族中。 似乎没有见过哪个非犹太裔会去信犹太教,或者犹太教会接纳那个非犹太裔的人做教徒。 我胡乱理解,这也许这就是为何基督徒的福音能撒遍全球各种族的原因。 我觉得很荣幸,感恩主,感谢他们让我随行。 

Masada 和 Dead Sea 是以色列旅游的打卡一日游项目。 但做为一个移居在海外,崇尚多元文化的人。我对这种渲染民族主义的玩意儿一点兴趣都没有。对我来讲,这种玩意儿就是纳粹。 泡在死海里漂一下,更起不了兴趣。 虽然经过一下Qumran,通常待不了几分钟,不如借口晕车,离队直接去观赏儿时就向往的,在Qumran发现的神奇: 死海古卷( the Dead Sea Scrolls ) . 

我个人觉得,许多喜欢历史的人,最终往往归根到一个最重要的点: 人是咋来的? 当然,我们儿时的教课书上讲,人类是“猴子”变的。 你相信进化论吗? 我不信。 

一大早到了the Shrine of the Book 门口,才明白它跟计划要去的下一站,以色列博物馆是一家,只需要一张门票。 我在所有制的牢骚段子里发过,这座像瓦罐盖子的建筑屋,屁股下面的土地是租来的。 

古卷或秘籍往往在文学作品里是个神奇和浪漫的元素。金庸的武侠小说,每本里都有古卷和秘籍。 欧洲佬的作品里也一样。 死海古卷对以色列人来讲,意义非凡。它不仅在神学或人类历史学上验证了圣经的真实性。 更被以色列复国主义世俗套用的是,它在以色列复国的同一个时间被发现和问世。 那精神的份量估计就跟两千年前预示皇帝坐天下的那条大蟒蛇一样。 

作为第一个入场的游客,可以一个人发呆去享受一下安静的环境,甚至在馆内拍了许多片子后, 保安才来上班,宣称这里禁止拍照,已经晚了。 轮流展出的古卷已经在我的手机里了。

进门前,先坐在外面欣赏一下存放死海古卷密室的造型。这两颗挡在前面张牙舞爪的的树木不知道是什么意思。 长得不像橄榄树。橄榄树的根可以穿越50米以上。因此,它的寿命是无穷远。 几千年树龄的橄榄树是常见之物。它也不像伊甸园里的无花果树,虽然无花果树光秃秃的,但没有这么粗大。 

入口处立面黑墙,虽然有讲述它的意思,但我没有感觉到它立在那里的奇特。 估计这就是文化渊源的不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