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轻舟已过万重山 (二)

(2021-02-09 19:55:42) 下一个

                               

                    

    从实习回到学校好像由天堂坠入人间,对,不是地狱,却叫人清醒了许多。割舍那些为了排解寂寞而建立起的短暂的关系。忙着为毕业要走上不同的人生路而颤栗。全力以赴,昂首阔步。蛐蛐从北京回来,梦想是以后要自由出入五星级饭店。要知道刚入学时他还不知道香蕉要怎么吃呢。我的伟岸风貌的哥们早和小侯拜拜了,回到了他正派女友的怀抱,他的理想是当个出色的脑外科医生,腰缠万贯,叫那些从前看不起他的人在他面前低头。:“哼 等我有钱了,叫那些人,......”  哥们摇头晃脑的说着,仿佛已跌在手握千金,他人纷纷仰目的幻境里。我呢? 我和她通着信,在信里我说,我想做个像巴普洛夫一样的科学家。这想法就和我跟她的关系一样那么不切实际。实习的快乐好像是个梦,梦醒了,也该结束了。可我还贪恋着那么一丝丝的温柔,不愿醒来。我在梦境中和现实里反复切换,清醒时斩钉截铁,睡梦里却呼唤她的名字。

            我陶醉在她每周一封像聊着天一样的书信中,她说她的实习快结束了,她打算路经来我学校看我,一半欣喜,一半犹豫。既盼她来又害怕真的有什么发生。求而不得的姻缘,从来我想阻碍他的是山,是水,是天意,是人的势力心,是家庭的不对 等,却从来没想过也可能是我自己并没有准备好。对于一个前途未卜的学生,谁有那么大的勇气敢拿自己的一生赌一把呢?

    我的父母两地分居带给家庭的诸多痛苦,不便,我很怕再重复。

    想了又想,我决定婉拒她的到来。可我忘了,人要是陷在什么情感里面,不是像扔个石头就完事的。我还是个猪脑子,回完信我就好像忘了这回事,每天还是和哥们吹牛,吃东西逛逛当当。我还无耻的等着她的来信,就好像什么也没说过。一个星期过去了,我兴奋的等着拿信,没有,我安慰自己可能是明天,一个明天过去了,又一个明天过去了,又一个........ 我的好耐心突然变得焦躁,不适应,还有那么点儿生气。

    不等了,展开信纸,我挥笔疾书........“ 你什么时候来? 再等不到你的来信,我就真的生气了,真的生气了........” 我真没出息。

    不知等了多久,就在我的希望快沉入水底的时候,总算又收到她的来信了,怀着久违的喜悦,找到一个僻静的地方,深吸了口气,读了起来。“ 徐永涛, 你真奇怪,让我来的是你,不让我来的也是你,你到底是希望我来呢还是不希望我来呢?” 来,来来,我心说,快点儿来吧。我好像等不及了。

    从火车站出来那一刻,我看见她梳着整齐的短发,粉白格相间的T恤,蓝色牛仔裙,还是带着羞涩的浅笑。” 你好!” 我摸着头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好. 天气热得很,我也热的很。

    直到坐在招待所得椅子上,她才看了我一眼,说:“ 你怎么了? 一会儿来一会儿不来。我买好了票,又差点儿退了票。我就待两天,看看你,明晚就走。” ,我扶着椅子把手,坐在她对面,为了看清她,我不由自主往前靠,她下意识地往后退了退,垂着眼看着膝盖。

    “你累不累? 饿不饿? 你们时候毕业? 你们会考试吗?......... 我啰啰嗦嗦问了许多废话,她或点头,或回答简单的问题,或捂嘴低笑。我看看表, 准备去吃饭。也真是巧,刚踏出招待所地大门,就碰上了我爸单位地宋叔叔来学校看我,那就一起吃饭吧,饭桌上,宋叔叔一直拿眼睛看着我俩,“欢迎到我们家乡去看看,” 宋叔叔热情地对她说。第二天。我们去了趟动物园,看了那只混身脏兮兮的孤零零的国宝,看了猴子,看了大象。然后在绿荫下休息,刹那间的静默,我和她都不知道该说点什么好。烦躁的蝉鸣,来往的人群和在闷热的空气里,天是蓝的,她低着头,折了旁边一小干树枝,拿在手里把玩,嘴角上扬,说实话,那一刻我真想亲她一下,不过我不敢。往后怎么样我不想提,不愿想,只想留在和她短暂相处的喜悦中。晚上我送了她去火车站。之后一个人溜溜达达走回了学校,看着满街地灯火, 我忽然想抽一根烟。

               研究生开学了,风华正茂,踌躇满志,我们这群研究生都是香饽饽,不止又两三个人给我介绍对象了,都是学校本地的。我一个也没应。我和她本来好好通着信,还不想让我父母知道,可是暑假时,宋叔叔早告诉了我爸妈,口沫横飞,将她夸了个遍,又缠着我把她的照片给他们看,我弟也跟着掺乎,好像我们已经是男女朋友了。不过,真的字里行间,我们还真有了点儿卿卿我我的调调儿。

    我这人就有这样的自信,不管我比哥们矮多少,不管别人怎么说我眼睛小,我就觉得我是英俊青年郎。我俩哥们的女朋友我都看不上,一个我嫌胖,一个我嫌脾气大。她还真是挺漂亮的,个高,苗条,长得黑点儿,一双大眼睛又黑又亮,关键总是笑眯眯的,脾气很好的样子。说实话,美女我也不是没见过,可她这样的还真长到我心坎上,她比我前面那个踢掉我的女朋友还好看,而且我的同学哥们也都说她好看。

     她毕业以后回到了她父母所在的单位。跟我的城市相距十万八千里。这是我们最大的障碍。甜蜜过后,我又时常陷入一中对未来不可知的焦虑中。这个问题我不愿想,可周围好心的同学会时常提醒我。“ 你前程好好的,干嘛给自己找麻烦,什么女孩不能找,” 同学中有人这样劝我,这时还有女孩对我表示好感。我真不是自作多情。耳边的狂轰乱炸叫我不由得又要退缩一步。我和她正热烈的通着信,最近的一封信中诉说了相思之意后,我加了句:“对不起,我要好好想想。”我又没出息了。我忘了还没多久以前,我这样没出息过一次。。

    她回信了,徐永涛:” 你好,来信已看,你所担心的问题我不是没考虑过。 可是,作为一个男子汉,你这样的犹犹豫豫真的好吗?我们和父母亲的时代是不一样的,对于还未发生的事请没有努力就做出判断不是正确的方法.......   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 

    哈,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我政治学的最好,怎么没想到!这封鼓励我不要悲观的信之后,又没了声音。又好像忘记了说过的话,我又盼着每个礼拜的来信。这次她撂了我一个月,好像不会想到她生气,好像一切全由着我,好像我真的是个白马王子,手边一大堆的女孩对我仰望。只有我想不想,不管别人想不想。

    ”快来信吧,我等的好着急。” 我掩饰不了我内心等待的焦虑。

    如同第一次一样,仿佛算准了她并不会真生我的气,我俩又开始通信了:“ 要想得到父母的支持,,你要年底来我家一趟吧,让我父母看看你。 她提了出来。“去了你俩肯定就扯不清了。我的同学这样说,谁说去了就一定扯不清呢?我不信邪。”不信你试试看。”同学回击我。

放寒假的时候,我真的去了,第一顿饭,我吃了一大碗炒米饭,喝了许多酒,就醉了,打翻一个茶盖儿。 有两件事我挺不高兴的,一个是过年那天,她拘着我不让我出门见客,我想我堂堂研究生,一表人才,怎么就见不了人? 她看我不痛快,早早拉我出了门去压马路。一个是趁着喝点儿酒我想亲她,被她拒绝,只给我拉她的手一小会儿。

靠着我的实诚,她父母对我的印象都很好。我们得以继续交往。我还想说,那会儿我还和那个外地母亲远来住院的陪护的姑娘仍有联系, 没啥,就通通信而已以。三两个月一封,最巧的是这姑娘和她是一个单位的。我把这事诚实的告诉了她。

    过完了年,春天来到了,我盼着夏天到来,按照说好的,她暑假要和我一起去我家,我父母都等不及了。暑假快来的时候,我和我的好朋友刚说起她,她就出现在我的宿舍门口。真不容易。她说她爸带她妈去成都玩了,要是不去我家,她也要去成都了。

    我们走在京华公园里,低着头彼此好一阵没说话,没意识到我又开始抽风了。“怎么了?”她看我有心事,我坐在路边的椅子上,使劲搓了两把脸,说:”要不,要不,你还是去成都吧。’

    “为什么?”一阵沉默...

    我站起来,漫无目的的走着,走到一棵大树下,我又坐下:” 我还是对将来没有把握.......

我嗫嚅的说。我惊讶的发现,她一边说着好,一边眼泪流了下来。开始是无声的,到后来,不受控的,竟呜呜的大声哭起来,我尴尬地要命,过往地行人驻足注目,我搓搓手又推推她,:”别哭了,别人都看着呢。“ 她不管,只呜呜的哭,手上没有纸巾,她索性用手拎了我的T恤擦眼泪,呜呜呜,她好委屈,我好尴尬,我的白色棉布T恤布满了她的眼泪和鼻涕。 :”好吧,好吧,别哭了,去我家,一起去我家。’ 我哄她,半个小时过后,她渐渐停止了哭泣,用我的T恤狠狠擦了最后一把眼泪和鼻涕,起身跟我回去了。回往学校的路上,挺了挺胸膛, 我大义凛然的豁出去了,不就是去我家吗?走一步,算一步吧,将来的事将来再说。

    我爸妈当然很喜欢她,其实不管我带谁回去他们都喜欢,他们总怕我找不着对象,我挺生气这一点的。在我们家的日子很开心,她好像忘了京华公园的不快。但这时候,她家忽然来了封电报,她妈妈生病了。“生什么病呢? 我妈一向很健康啊?” 她蹙了眉跟我说。此时正是八月份,去她家的路段有暴雨,山石塌陷,等到她买到票时,已经耽搁了三四天。买票时我想也去可她坚决拒绝。她走的那天,我送她进到站台。她上了车后坐在窗口边默默地看着站在车下的我。四目相对,竟然不知该说啥了。但是当火车开始缓慢移动起来,脑子还不知怎么想,在车门就要关上的一刹那间我已经一跃而上。

    有时候很奇怪,我之前犹豫的时候,她鼓励我前进,她后退的时候,我又奋起直追。后来她告诉我,她不知道她的妈妈得什么病,可是预感家里会出什么事,她不想让我去是不想参与他们家中的事请,哪怕这事阻挡了我和她的脚步,她也认了。

    到了她家后,在医院见到了她妈妈,原来是他糊涂的爸爸让她妈妈在青城山上练气功走火入魔了。看到她妈妈时,老太太被捆在床上,不捆不行,老太太幻听幻觉,一会儿蹭的跳上桌子,一会儿又趴在地上说有人害她。因为回来晚了几天,她爸爸把怒气全撒在她身上。“我妈生病又不是我的问题,他凭什么怪到我头上。” 这是我第二次看到她哭,带着委屈,带着怒气,还挺可怜的。她发了烧,病了。

    我得回学校了,离开那天,她爸爸找我谈话,最关键的一句是:“她的妈妈生病你能来,说明你孝顺,你要是不来,你俩的事儿我不同意。” 没想到,我来对了。我把这话说给她听,她听了淡淡的道:“ 你来了就同意,你不来就反对,哼,什么时候,我的感情要他来做决定。除非我不想,谁都不能替我决定。” 她忽然显出那么几分决断的意思。

    再后来的一年很顺利,暑假寒假我们都在一起,要么去她家,要么去我家。夏天我们领了结婚证,领证前,我跟哥们说,:“我要结婚了,哥们说:‘你真的想好了?” 我点燃了一支烟,是的,我想好了。正式的婚礼是冬天在我家办的,她穿着大红棉袄,薄施粉黛,挨桌敬酒,她落落大方,全然没有之前的羞涩之气。我妈的同事夸她,:“漂亮,比菜花都漂亮。” 我们的婚礼又土气又热闹。我的研究生毕业了,我要接着读博士,她说,“你不想做医生吗?” 我没考虑别的,她不再坚持。

    甜蜜还没过去,我们因为鸡毛蒜皮发生了一次剧烈的争吵。她看着我充满怒气的脸上突然笑了:” 来,咱俩说说话,,看看你这两年都做了些什么事。” “你想说什么?” 别急,听我慢慢说:你这人最大的毛病就是优柔寡断,自我感觉良好。第一次的时候,是你先提出要我来你学校看你,到了最后,你又反悔,我不和你计较。第二次,你和我写信,又开始犹犹豫豫,我想了又想,忍了,因为我不打算轻易放弃。那时我想,既然你这样顾虑重重,不如我们彼此都冷静冷静。所以我停止写信,所以给你时间再想想。结果是你不适应又求着我给你回信。是你,她点着我继续说:“第三次我大老远的来看你,你结果又让我回去。你是谁呀! 她的语气更加严肃起来。:”你说让我来,我就来,你说让我走我就走?你不知道那时我有多痛苦。跟这比起来,我更讨厌你的出尔反尔,你这样拿不起放不下,也就是我真的喜欢你,不想轻易就放弃,换个别的人,但凡骄傲一点点,早就转身走了,我就没有自尊吗? 我就没有女孩子的骄傲吗?我就没人喜欢吗?

    “还有,她继续道:“ 我跟你说过,医院是个复杂的地方,在我的感情还没有把握之前,我不愿意成为别人茶余饭后的谈资,这就是为什么你到了我家,我不愿意你多见别人的缘故。你和吴小言,她又顿了顿,“我知道你俩一直通着信,那年上我家过年,你还想和她见面。你不想想,你和我谈恋爱,我怎么可能让你和她见面?大年初一,她来我家拜年, 我拉你出去,就是为的不让你和她遇见 。你以为我不知道你的那点心思?你和她通的每一封信,都是我交给她的,想不到吧。还有一次在你的宿舍,看到抽屉里你要给她寄的明信片,我故意关上抽屉不说话,等晚上再打开时,明信片就不见了这正说明你心虚,我但凡坏点儿,就可以截下你给她的信,可我没这么做。别标榜自己多么深情,也别那么自我感觉良好。你觉得你了不起,别人也不比你差。你这样优柔寡断,还穷骚情,很了不起吗?我一直把这些事压在心里,不想和你计较,你还得寸进尺了........“.她一气说了很多,一时调侃,一时声色俱厉,一时讥讽,一扫过去的羞涩。我一直干瞪眼听着,不停地用手摸鼻子,除了干咽唾沫,抻了抻了脖子想分辨却什么也说不出来。忽然觉得她有了捍妇的味道。我不寒而栗。

    联想到那方面,我想亲她,她很嫌弃说脏。我有要求,她总借口逃避。就算逃避不了,也是我一通瞎忙,她闭着眼就睡着了。 我开玩笑抱怨说:”我哥们婚前就那个了,你才让我拉手......”她正色道:“女孩子应该自尊自爱,男人都是狗,得到了就不珍惜。”结婚前,我以为她性格又好又甜,结婚后,没想到她倔强又爱抬杠,有时她还打我掐我,让我屡屡抬手投降。哎,要她是内个什么冷淡怎么办呀,我大好的青春年华.......我不敢想。有那么一瞬间,我觉得我上当受骗了,她以前都是伪装的,我怎么办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devil_boston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是真实的故事,还挺有趣啊。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筆!繼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