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乐堂

直面观无常世象,曲笔写有情文章。
正文

“共产中国”辨

(2021-01-27 20:47:59) 下一个

农村妇女对付哭闹的孩子有个绝招。“别哭了!再哭,让马猴子把你抓去”。孩子会吓得马上停止哭泣。可是,那个马猴子长得什么样?这位妇女可能一辈子都没有见过。马猴子会来抓孩子吗?也就那个小孩子会信。

等孩子长大了,不再相信马猴子的时候,另一个怪物又被祭出来了。

“你是站在民主美国这方,还是站在共产中国那边?”

其实,更简单的问法可以是“你是站在美国这方,还是站在中国那边?”质问者特意使用“共产中国”一词,估计他觉得这样胁迫大家选边站的效果会更好吧。

“共产中国”是个什么样的怪物?洪水猛兽、青面獠牙,比马猴子还可怕?你去唬一个美国农村妇女也许还行。要唬一群嘴里正在唱着“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的家伙们,恐怕就不那么灵验了。

虽然如此,这句话倒是引起了我的兴趣。当代中国确实是在信奉共产主义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可是我的问题是,除了这个名字外,这个当代“中国共产党”到底还是不是“共产党”?

这个问题实在有些敏感。虽然说最权威的回答应该是来自中共,可是你还真不能问它。就像你不能问蔡英文台湾是不是一个独立的国家一样。你问了,哪怕他们心里说 No,可是他们嘴里肯定说 Yes,所以问了也白问。

中共不能问,我又不是权威。那应该怎么办呢?所谓“听其言,观其行”。一个很重要的行动就是历次中共全国代表大会对党章的修改。我手头有两份党章。一份是1956年建国后第一次党章修改版,另一份是最近的2017年十九大的版本。我比较了一下,看看党章经过了六十年的演化,现在有哪些不同。

一、共产主义目标

众所周知,共产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可是在新党章的总纲结语里不见了那句“实现人类的最高理想--共产主义”。取而代之的是“共同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

其实呢,共产主义、世界大同、各尽所能、按需分配是一个很美妙的前景。不过,这个前景只是一个可望不可及的奋斗目标而已。想想人类贪婪的本性,怎么样才能把全人类的觉悟提到那个高度呢?

看来,经过几十年的修改,新党章设定了一个更加实际可行的目标:咱们还是先把社会主义搞好。

二、党的组成成分

新党章与时俱进,虽然仍然说“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但是后面又加了一句“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后面便是江先生的“三个代表”。

以我的理解,“三个代表”是把“工人阶级先锋队”往“全民先锋队”过渡的理论铺垫,而允许资本家入党便是这一理论的具体实现。资本家成了“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听着是有些尴尬。

我非常希望党章能实事求是地删除“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这句,而只留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不过我知道,迈出这一步属实不易。

三、剥削阶级

过去光脚的,现在都穿上鞋了。既然资本家可以入党了,旧党章的“彻底消灭剥削制度,并且杜绝产生剥削制度的根源”也就不合时宜了。我在新党章里搜了一遍,连“剥削”这个词都没有找到,更不用说“消灭剥削制度”了。至于阶级斗争,新党章也不好意思不提一句,说“阶级斗争还在一定范围内长期存在,在某种条件下还有可能激化,但已经不是主要矛盾。”估计加上这句话的唯一目的,就是在每年毛主席诞辰纪念日的时候,可以向他老人家有所交代。

曾贩卖“剥削有理、剥削有功”的刘少奇,可以瞑目了。

四、国际主义

旧党章里面的“支持全世界共产主义者、进步分子和劳动人民促进人类进步的奋斗”那段以及“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国际主义口号也已经不见踪迹。这也表明中共彻底放弃了输出革命的企图。党章明确规定经济建设是工作中心。精准扶贫、实现小康,这对于中国人民来说是好事。还有什么比让中国人民过好日子更重要的呢?

输出意识形态的那档子事儿,不管是在埃及,还是在伊拉克,就让美帝去干吧。

总结一下:中共现在已经演化成了一个团结各阶级人民的、以本国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全民精英组织。对内福禄寿:致力全民富裕,不搞阶级斗争;对外小白兔:只求领土完整,不搞输出革命。意识形态的色彩已经越来越淡了。也许有一天它能取一个更符合实际的名字。叫不叫“共产党”,其实又有什么关系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