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言世

小说,诗歌,散文,文学评论,菜谱,还有杂耍
个人资料
by心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心很冷

(2012-08-27 12:09:34) 下一个
我心很冷

心言

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感觉心里非常非常冷,可是又不敢把心里这种感觉写出来,唯恐被有心人拿去利用。

北京的水灾令人震惊,但绝比不上海外有心人的误导利用。我做过博士后的第一个工作在佛罗里达的一个比较现代化的海滨城市,夏天七八九这三个月,基本上每天下午五点钟以后都要下一场暴雨。每天早晨海水被蒸发,聚集到一起,超过水汽的饱含度以后就是一场暴雨。是哪种感觉有人不停一盆盆地从天上泼下来的水,几分钟路上的水就没过半个车轮。每天这个时间都这样,每天每条路上都有车祸。我们一般四点刚过就可以回家,就是为了避过每天这样一场大雨。当地人不知道这是热带夏季吗, 为什么没有把排水管道修得足够大? 海滨城市无处排水吗? 从我租住的公寓走到海滩也不过十多分钟。但那样的雨,个人感觉除非那里的排水管道修成是起码一米宽的明渠,路上的水根本来不及流出去。

这就说到了北京这场不停下了二十多个小时的暴雨。这么大的水能排到哪里去?如果周围上游地区的水不倒灌到市区就不错了。可是看看海外网上的误导和炒作,不能不让人侧目。当然,我不是说北京和国内其它城市建设就可以以任何借口只顾面子,忽略了其它必须的配套建设。其实,如果把排水系统只建到防止十五年一遇的暴雨就可以。一则可以延缓灾难性的水灾,赢得一些反应时间,二则是按这个思路建设的话,人们的思维方式会经受一次锻练。各个方面的有关人员也会想到其它配套的建设,城市建设速度会放缓,豆腐渣工程会少很多。如果能设想一下倘若有大水会怎么预防,薄弱环节会出现在哪里,就更求之不得了。说到底,网上的种种议论让我觉得没有触到正题,比较失望。

真正让我心寒的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先生的大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监测评价指标体系构建及其监测》。这个报告声称中国早在2010年就已经完成了民族复兴,2010年中华民族复兴指数为0.6274,已完成了62%的复兴任务。这才让我心里犯冷。等看到他作客凤凰卫视,自称这个课题没花国家一分钱,只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顿时让我觉得心里冷得透不过气来。这种彻骨的寒冷至今还在我心头压着,让我思绪杂乱,没有任何生命的感觉。可否问杨先生简单的问题,如果台湾民进党当选下届“总统”的话,这个指数怎么修正?

本人不知道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发展研究所的职能是什么,从字面上看应该是为国务院宏观经济发展出谋划策的所在。以杨先生的勇气和效率,何不提把铡刀站在广渠门立交桥下断喝一声,吓走洪水倒也救了小丁一条性命。可惜他没有,他的勇气是媚上!

近年来我们听到看到全国各地城建的失控和杂乱无章已经很多了。北京的水灾只不过是九牛一毛。天公不做美,没有来个三年一遇或者五年一遇的大雨警示一下,偏偏来一场几十年不遇的大雨,结果形形色色人等的形形色色品德和居心暴露无遗!

全国的城建说到底,就是缺乏一个全国范围内的指导纲要,缺乏一些必不可少的建筑,公路和桥梁的标准。这个责任应该由国务院来负,由温家宝总理和杨先生这些具体负责人来承担!该做的事情不做就是失职,平时说得再冠冕堂皇也无济于事。地方政府当然有他们具体的责任,但是如果从国家层面不加任何管理的话,漏洞是永远都堵不完的。因为这种现象让下面做具体工作的人无所适从,根本没有提不同意见的机会。

从北京市政府来说,下这么大的雨,还让警察开罚单,公路收费站照例收费简直就是个笑话。你市委书记市长平时没想到会有这么大的雨情有可缘,但到了雨大成灾已经非常明显的时候, 还不知道派人去检查可能决口的河道,还不能把可能被水淹没的公路封堵就是严重失职了。但是,他们能做到吗?杨先生的宏文就是极好的佐证。这些人平时想的根本就不是这些,以他们的经历和经验,更是累死也想不到在突发事件到来时的任何应急措施。这才是令人心寒而又不得释放的原因。从现在中国各级政府的构成和公务员招聘来看,类似北京水灾的突发事件,只能发生一次记取一次教训。各级政府都完全没有预防能力和素质。如果指望他们能够发生一次记取一次教训,也还要一心为公,鞠躬尽瘁!

我不是说各级政府里要绝对清一色的工农兵,那个极端的教训已经领教过了。但是,我们是不是还要讲究理论联系实际,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呢?我们是否还要鼓励深入基层,多做调查研究呢?假如这些都可以不做,那么各级政府机构是否应该有一定比例从基层真正打拼出来的杰出人材,让他们发挥作用呢?如果农民只能做城里人不屑做的工作,工人只能到外企打工,这个国家的希望在哪里?防腐倡廉的出路又在哪里?

话说回来,西方发达国家类似的问题同样存在,华尔街一句职业经理的说辞就已经把美国企业搞得毫无生机,没有任何真正技术进步产业升级的希望了。政客们更把工业产房的建筑标准和防火标准搞到企业根本无法发展,只能向海外寻觅生机的地步。企业的所谓职业经理们也同样在寻找捷径,利用地球暖化等种种借口试图降低标准,在厂房和设备上忽略必须的安全措施借以降低成本。今天中国发生的事情,同样都在美国看得到。但这不等于整个地球人都可以赌运气,灾害发生以后再找替罪羊。

我希望看到,人们能够从实际出发,敬畏大自然,尊守客观规律。真正地, 根本地从人类文明发展的成果里汲取经验。只有这样,人类才可以把生活品质切实提高,把文明发展和平地维持下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