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书香园独坐

(2009-08-23 20:34:23) 下一个
书香园独坐
  槟郎
  
  书香园是居民小区
  此刻居民在我的视线之外
  它沉浸在自己的思绪里
  实际上我只领有园中的一角
  涵泳角是我的书房的名字
  没有空调的这里的暑假
  推开书泡在心田的凉风中
  
  不久年前脚下是农田
  城市的触角卷起烟尘
  尘落后高楼小区拔地而起
  几千年的农耕埋在了水泥地下
  我仿佛闻到先民的气息
  我短暂的人生也将消失于空茫
  书香园的未来与我无缘
  可否将此时园中独坐的我定格
  它会旋飞在历史的隧道里
  
  房中书橱里的一本本
  陪伴了我的一节节光阴
  买书读书教书是我的日常
  与书打交道竟成了我的职业
  身限在大千世界的一个气泡里
  先人们从书里伸出手臂
  与他们谈话于无语的阅读
  他们走了留下了不朽的文字
  读他们的著作可以谋生
  我幸福在这些手臂的温热
  可是我又将留下什么给后人
  
  另一栋高楼挡开前面视景
  南窗下可以看到楼间的绿地
  我取名鲁迅的树在绿荫中鹤立
  我们已对视了几个春秋
  我的偶像与树的形象叠印
  鲁迅的书堆在桌上画像在墙上
  夫子的树在炎夏里蓬勃怒放
  草间小路来往的人与我无关
  我的翅羽展动在更广大的世界
  宇宙无限地球很大都市如海
  身体被束缚在小小的角落
  心志却为普天之下的民众担当
  
  生如瞬息我从哪里来这园里
  远处外省巢湖边的山村浮现
  农家娃读书升学进城便已成人
  城乡之间的道路系着天伦的亲情
  父母长眠在故乡的青青山坡上了
  我如断了线的风筝在他乡落根
  生如瞬息我从这儿还去哪里
  人到中年便就所处稳定到终
  书香园哟,是我后半生的归家
  之后我化灰烬就近洒进扬子江里
  而时空中有我的一页便轻轻翻过去
   2009-8-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