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023 小总结-“煮饭”篇

(2024-01-15 18:26:16) 下一个

2023 小总结-“煮饭”篇

我做的美食大多是上不了桌面的。以前上班忙碌,平日里煮饭吃饭多是为了生存。当然有机会的时候,也在外面吃过了不少的美食。我们全家在世界各地多少也玩过一些,在中国也领略过了不少南北风味儿。先生和孩子们都是吃货,现在她们都自强自立(先生本来就会煮饭),都可以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我虽不喜做饭,但是好吃与否,我还是有分辨能力的。

我今年年底刚刚退休,今后我就没有了“我没空”的借口。哈哈,没有了上班的工作,以后在家的“工作”之一,就是煮饭!只是我无需看别人的脸色!为了自己的嘴和先生的口福,我愿意努力进步,只是这里的进步空间太大了!

我是个“喜新厌旧”的人,不会的并且对我来说有趣的事情,我愿意去学习。只可惜,一但学会了,就不愿再做下去。我曾经上油管儿学习过炸油条儿,一共炸了五次,终于炸的完美了。我的家人们都见证了我的炸油条历程,并且饱尝了油烟、坏油条儿和好油条儿的味道。然而,一但我做成了,就对此失去了兴趣。所以我的家人们都对我的煮饭怀着“胆战心惊”和“得而复失”的情绪!这个也是我今后需要做的功课!

自做油条儿

去年走过来,我也在“煮饭”上小有收获。

作为一个北方人,在花甲之年,终于学会了蒸馒头。我以前蒸馒头用错了面粉(一定要用中筋面粉),并且没有认真对待二次发酵。许多年前,我的一个大学同学曾经调侃我:“你是山西人,一定是闭上眼睛就可以品尝出各种醋的出处。” 哈哈,其实不然!我不是一个天天吃醋长大的人!另外在美国也有人曾经真诚地对我说:“哇,你是北方人,一定会做面食吧!家里一定是常有馒头面、条儿吃吧!”  不然!我不会做!我是“嫁鸡随鸡 、嫁狗随狗”!先生是南方人,嫁过去就吃米饭,我也照样活!

自家的馒头

几年前,我曾在一个老同学家吃过早上新出炉的核桃面包,又香又热,我一直怀念着。偶然,有人给了我一个老式面包机,我也尝试着用面包机做了一次面包:面包好吃,但是不喜欢那个面包机。我看着它“笨头笨脑”、“没完没了”地和面的样子就生气。我就把它捐给了一家Good will 店。也许今后我需要一个“聪明”的面包机?

自己用面包机烤面包

我喜欢吃榴莲肉,平常都是买冰冻的现成就可吃的。去年从住家附近的一个美食团里买过一个。我是初生牛犊不怕虎,亲自动手去取从榴莲果中取肉。妈妈咪呀!难度极大!手还受了伤!为此我还特意写了一篇“手刃榴莲”!告诫自己下不为例!

榴莲果大,肉却很少,又难取出!

2023年我家开了十朵蕓花。我做了一次蕓花炒鸡蛋,还做了一次蕓花鸡蛋汤。我以为,味道算不上美食,但是它们都是新鲜事儿。

鸡蛋香肠炒蕓花

为了健康饮食,我学习了做酸奶:500ml 2% 的牛奶,煮沸,晾凉至37C左右,然后加一汤匙plain Greek yogurt, 拌匀  ,放入酸奶机中。 八小时后即可食用。 吃时,可以加些蜂蜜和葡萄干。 

自做酸奶

 

今年还为老公做过温州炒粉干

“食海”无边,学海无涯!我自然也不会一口吃成胖子! 我对自己的要求不高:一顿一顿地做,尽量健康饮食,也不失其中快乐! 做饭也是修行,也罢也罢!

谢谢各位阅读,祝各位家里厨房歺桌幸福满满!

 

老樗, 240115, 写于费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做的很好呀!老树很谦虚。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晓青,你是美食家,谢谢来访。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无法弄,谁知道过几年我会是什么样呢? 谢谢来访。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厉害啊!油条太馋人了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做出来的都挺像样的,一定也好吃。我现在落入吃饱行列了,做的饭没样了,凑合吧:)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菲儿,早上好!谢谢来访!我读过你的做菜手艺!我是不敢比的。你绝对上得了台面!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老树还是大厨啊,这个总结系列太棒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