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pika

旅居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laopik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日记(16)一位海归的纠结

(2024-01-09 12:11:14) 下一个

第十六天  下午去家附近的老年大学,参加英语沙龙聚会。那还是在2019年时,我在那里学习英语(自2017年登陆美国后,我和太太一直过着半年上海半年美国的候鸟式生活),一些志同道合的同学在学校的支持下,成立了一个沙龙,每个月活动两次,大家用很不熟练的英语聊天(约定哪怕都是讲洋泾浜英语,也不能讲中文)。 可自从我2020年被困在美后,沙龙就再也没活动过,此次大家获悉我回来后,立刻重新恢复了活动。

   我们十几位同学围坐在教室里,其中有熟悉的也有几位新面孔。

   我按照惯例,先简单介绍了一下自己四年来在美国的经历,尤其是分享了在美学英语的过程,然后大家逐一做自我介绍。

   轮到倒数第二位女士时,我被惊到了,她叫海伦,一口流利的英语,原来她在上世纪80年代,大学毕业后随老公一起去美国,在美读书工作生活了几十年,早已入了美籍,一直也没要孩子,所以也是无忧无虑无牵挂。2008年,她和老公一起来到上海浦东一个著名开发区工作,并拿了中国的绿卡。

   我问她:我真困惑,你英语那么好,还要来老年大学学什么英语啊?她回答:因为退休几年了(国内女士55岁就退休了),在家闲着没事,来老年大学是为了结交些朋友,以避免脱离社会,也是为了不使自己的英语荒废掉。 我笑着说,我在美国学英语的动机与你也是差不多的。

   在后续的自由聊天中,一位刚退休不久的女士说,她女儿在美结婚生子,想请她和老公一起移民过去,她是想去,却又舍不得放弃上海优越的生活条件,她问我:在美生活费每个月需要多少钱?我答复:你这个问题太难回答了,美国不同的州生活成本也不一样,生活费的高低还取决于你的生活方式。根据我的体验:在美生活费用主要是住房开支、医疗保险和日常花销。如果你选择租房或自己买房,则开销较大,若你与女儿同住则省去许多,而是否购买商业医疗保险也取决于你对自己身体状况的把握,以及能否承受突如其来的疾病开支(我这里就有位华人朋友,前几年就一直没买过保险,因为身体棒)。至于日常花销,相信你们夫妇两人的退休费就基本可以应付了。

  愉快的沙龙顺利结束,后来我又连续参加了几次,可惜的是,我11月27日回美后,这个沙龙又停办了,大家说等到明年(2024年)秋天,我回去了再恢复:)。

  出了校门,海伦与我又单独畅聊了起来。她说现在她们夫妇又萌生了回美生活的想法,只是可惜的是,位于新泽西州的房子在2008年卖了,现在只剩下在加州圣地亚哥有套出租的公寓,随着老公的退休,未来何去何从实在是十分纠结。

  她来上海后在浦东买了一套房,但比较偏远,所以又在思南路租房住,我说那不是蛮好吗?你们以后都可以领取美国的养老金,按1:7的比例在上海生活是绰绰有余的,她回答,如果没有经历过去年的封城生活,或许还不会想回美,但现在是不得不重新计划未来了。

   今年她刚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替老公办好了 Medicare 的手续,因为在美没有住址,只能挂在德州闺蜜家,明年(2024年)夏天,她的美国驾照也到期了,还得回去更新,究竟是去德州还是加州办又是个纠结。

   我非常理解她的处境,我说我们都有同样的纠结,两边都有家,未来究竟何去何从,难!正如我太太常说的那样,没有选择就没有纠结,有选择了反而多了纠结:)。

   晚上,在家看电视转播杭州亚运会开幕式,又是一场美轮美奂的演出,看的人眼花缭乱。堪比天堂美景的杭州,如今更是灯火璀璨,格外妖娆!只是与北京奥运时相比,这次亚运会各国重量级贵宾较少,如今国际环境之险恶可见一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迪2000' 的评论 : 没有啦,完全是洋泾浜英语,只求大致能表达一点意思,语法、单词、发音都是洋相百出的:)
阿迪2000 回复 悄悄话 留美几年,看来您的英语水平已经很不错了,可以进行深度交流。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因为我是随波逐流,与世无争,所以许多人喜欢与我聊:)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什么都想要就容易纠结,有选择的人要认清什么是最重要,只是这也不容易。皮卡兄性格好,到哪都能找着“组织”:)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啊,一切尽在不言中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她回答,如果没有经历过去年的封城生活,或许还不会想回美,但现在是不得不重新计划未来了。”,非常理解!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多了个窝,也多了些许烦恼:)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兄是快人快语,一语中的:)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狡兔还三窟,人有俩窝挺好!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可选项太多了,反而不好选择。以前去电影院,如果只有一个位置,毫不犹豫就坐下来了,如果有很多位置,反而不知道该坐哪一个。其实海伦的选择也很简单,如果德州和加州都会采取封城的措施,那就回上海,反之亦然。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俺也就是看个热闹而已,花了不少钱啊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的确如此,人在江湖走,哪有不忧愁:),祝教授新年快乐!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杭州亚运会我正好在国内,陪老人一起看了一会开幕式。那些演员龇牙咧嘴做出文革样板戏一样的幸福感,看不下去。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看来纠结人人有、处处有啊。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理解,你们全家都在这里,早已扎根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唉呀,你在瑞典那么好的地方,还纠结什么,我觉得瑞典比美国强许多呢:)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老师讲的我不好意思了,我只是面皮厚,不怕讲错,所以一批老年同学比较喜欢与我聊天罢了。后来我问他们怎么不办下去,她们说我走后就搞了一次,一共只来了5个人,结果变成了中文聊天,所以决定不玩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老朋友的鼓励!祝新年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然0203' 的评论 : 尽管无奈,却也是现实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她只是点到为止,但我一下子就理解了,一切尽在不言中。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王妃老师的观点与我类似,相对与没选择的人来说,有选择还是要更灵活点,尽管需要多花力气:)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是,没有选择就没有纠结。我们在国内一无所有,没纠结。回去也不习惯,吃的不放心。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这种纠结其实我也算其中的一份子,纠结中。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皮卡一定很有凝聚力和组织能力,英语沙龙少你不行,佩服你们活到老,学到老。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佩服皮卡兄和这些上海人的拒绝躺平,不断学习的精神!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无恒定价值观,风吹杨柳两边摆的必然结果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没有经历过去年的封城生活,或许还不会想回美”- 封城把人都封怕了,只有疯子才能做出上海封城的事!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人老了以后不愿意离开家乡,又要靠近儿女,选择有限。中国和西方的生活方式有太多的差别,岁数大了离开中国去别的国家真的很难适应。但是不得已的情况下有选择终究比没有要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她就是因为中美两边都可以待才纠结呢,她说就是缺固定住址,放德州怕老麻烦别人,放加州房子又是出租了。本来年底合同到期,可后来她又挂牌出租了,所以地址问题还是没解决:)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给领导上茶了!冬日里的红茶最好喝:)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纠结啥,这样两边有身份的想到哪儿就到哪儿吧。驾照哪个州都可以通用的回来随便办一个就行,最好有固定住址的地方。估计最终还得回美国,没孩子看病是个问题,找保姆也困难,总不能早早就进养老院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