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pika

旅居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laopik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日记(12) 红颜薄命

(2023-12-20 13:24:48) 下一个

     第十二天 今天上午要去龙华殡仪馆参加美女学生小王的告别仪式,按照上海人的习俗,去过殡仪馆后,不能直接回家,需要去热闹场所溜达溜达,大概是要去掉些晦气吧。所以我没开车,是坐公交车去的,路经曾经很著名的上海体育馆(俗称万体馆),当年记得去那里看汪嘉伟打排球,迷倒了多少少男少女啊!



    如果大家细看照片,可以看出公交车玻璃反光出我的形象,带着墨镜和口罩,我还是挺注意防护的哦。



     我是在几天前那次学生们的聚会上,获悉她生病住院的消息,没想到才没过两天,就传来了她去世的噩耗。

     小王是我上世纪八十年代带过的那个班上的学生,她来自安徽,是班里数一数二的美女,长着一双大大的眼睛,平时总是笑呵呵,大大咧咧的,当时我知道班上有男女学生似乎有在谈恋爱的嫌疑(不是小王而是另外两位,因为有其他老师举报,然后反映到我这个班主任这),但我都不置可否,都是青春年华,即使谈恋爱也不犯法,没有去追究。没想到后来涉嫌谈恋爱的一对并没修成正果,反倒是循规蹈矩的乖乖女---小王却与隔壁班上一位上海同学喜结连理,最后嫁到上海,也在上海找到了工作,从此相夫教女,过着悠哉悠哉的幸福生活。

     她今年才57岁,退休两年了,还继续应聘在一家公司发挥余热。一个多月前,单位体检,发现她血指标有问题,经过几个医院反复检查,最后确诊胰腺癌晚期,立刻住院治疗,然而因为癌细胞已扩散,无法手术,结果被送到康复医院保守治疗,前几天,同学聚会时,还派代表去医院慰问过她,却没想到两天后她就撒手人寰,从发现到去世仅一个多月, 令人唏嘘不已,真是红颜薄命啊!

    告别仪式后,近乎奇迹,在近十桌的宾客中,我竟然在同一饭桌上,意外遇到了我的中学同学奚女士,原来她退休后也是应聘在那家公司工作,与小王是一个办公室的,她在医院陪伴着小王走过了人生最后一段路。

    奚同学告诉我,小王在最后的几天里告诉她,自己此生幸福美满,无怨无悔,但最大的遗憾,就是没看到已婚的女儿肚子里的外孙,真是老天不如人意啊!

    接着她也说了自己的近况,她把自己单位分配的大房子给了儿子结婚,自己和老公搬去了零陵路的小房子住,还免费帮儿子媳妇带孙子,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啊!这也是目前上海许多退休老人生活的真实写照。

    散席后,我沿着漕溪北路,一路走到徐家汇,上海的马路现在是越来越干净,只是走在路上,时常会感觉到烟味,路人中有不少在边走边吸烟,哪怕是在酒桌上,同样也存在禁烟规定形同虚设的情况,令人很不适应。

    晚上睡觉时,又想起了小王的事,她们那个班总共才40人,如今三个在美国,一个在澳洲,其余都生活在五湖四海,可是这些年来,却已经走了6个,我大学同班也是40人左右,走了3个,正如今天读到名博主“土狼”兄的博文题目,朋友间走着走着就散了,人生就是如此,随着年龄的老去,朋友圈就越来越小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真是悲剧,所以老人身边最好是不能离开亲人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朋友圈里也有两位走了,一位因为生病了很久,意料之中,还有一位在上海的一所大学任教,是一个人在家里走掉的,太太和儿子在伦敦,听说几天后才被发现,令人唏嘘。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是的,与周海媚差不多年龄,很是可惜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57岁,的确命运太差!谢谢分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老师的鼓励!侬看到淮海路的照片一定蛮亲切的:),预祝圣诞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问好皮卡!
胰腺癌好像都走得比较快,生死在天啊。很喜欢看你的上海印象,上海的马路确实不错,绿化比以前好,也干净。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觅音' 的评论 : 很有道理,她肯定获悉得了癌症晚期,人就处于崩溃状态,会加速病情恶化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兄过奖了,那还是2015年底去夏威夷度假时拍的,八年了,别提它了:)现在早已是沧海桑田,面目全非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汉唐' 的评论 : 非常感谢提供宝贵信息,去读了,癌症的发生肯定是与人们的环境和生活习惯有关。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体检查出胰腺癌一个多月去世。如果不体检可能还能活更长时间。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的故事让人唏嘘,世事无常,珍惜当下。我们班上的同学年龄都不小,好像只有一个人走了。皮卡兄,你的英姿我在王府那边看到了,非常精神。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胰腺癌也许和环境、习惯及生活方式有关,比如广东鼻咽癌高发,鼻咽癌甚至被称为“广东癌”
http://cdcp.gd.gov.cn/ywdt/zdzt/zlfzxxz/zljkzs/content/post_3438852.html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云台兄长我几岁,所以同学走了六七位也正常,我这个学生班年龄都比我小好几岁,却走了六位,实在是令人惋惜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ushihandyman' 的评论 : 也许吧,我的另外一个同事也是胰腺癌走的,才60多点,以前的老市长黄菊也是胰腺癌走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说得对,珍惜亲人和身边的朋友最重要!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是啊,她在外地的同学只来了两位送别,大多数人都无法面对这残酷的现实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癌症没办法,车祸实在是运气太差,也是天嫉英才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是啊,太凶险了,她家人都无法相信,平日生龙活虎的人,突然就发病走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是的,老人帮着带孩子,辛苦是辛苦一点,但也能享受天伦之乐。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英年早逝是很可惜的。我大学班上已经走了七八位了,其中有的是老三届的年龄已很大,有的却很年轻。
bushihandyman 回复 悄悄话 感觉上海胰腺癌有点多,我一上海同学也是这个问题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一声叹息。明天和意外不知道哪个先来。珍惜生命,珍惜身边的亲人和朋友。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充满了变数,皮卡兄的学生这么年轻就去世了,让人伤感叹息!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清华同学的班上28人, 40岁前就走了两个,一男一女,都是魂飞加拿大。
一个是乳腺癌,一个是冰雪天车祸。
人生充满了偶然和必然。无法预测。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胰腺癌是癌症中最不好治的癌症之一,早期又不容易发现~才57岁就走了,真是无奈。所以,要开心快乐每一天。顺祝老皮卡圣诞节快乐!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还没有好好享受生活就走了,太可惜。我家的嫂子和姐姐也是免费帮忙带孙儿,无怨无悔。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 是的,也算是正式退出历史舞台,开始在这里过起世外桃源般的隐居生涯:),但有时还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后来我又应邀去北京做了一次成功的学术演讲,后续有日记记载:)。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这已是普遍现象,某种意义上也是啃老的一种形式,只是国内老人普遍自愿被啃,觉得这是做家长的义务:),我给他们下的定义是:辛苦,并快乐着:)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凡_圣路易' 的评论 : 谢谢林凡,所以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啊!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是的,都比我们班的比例高了,年纪都比我们还小,也是蛮奇怪的,走的人正好多一倍,。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这个说法倒是第一次听说,不过还是应当小心为上。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是啊,她九旬老母亲都不能来送女儿,怕身体吃不消,白发人送黑发人,确实令人难受。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年轻,可惜了!
读了前一篇,皮卡兄算正式退休了? 这样可以在美国常住了? 我也对沈香唱的那句歌词印象很深: “谁还不是来人间走个过场,不论平凡或光芒万丈”!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40人的班走了6个,比例真高呢。我上海的同学,他们的儿子媳妇没资格在上海买房,也没钱,就住他们的房子,他们自己在附近租房,另外在远的地方买了房子。儿子近40岁,一直创业创业,儿媳不工作,孙子孙女就靠爷爷奶奶养着。好像国内很多都是爷爷奶奶养孙子。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问好。
生死不由人呀。哎。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她们那个班总共才40人,却已经走了6个”- 他们都不到60岁吧,这个比例是相当高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记得我同事怀孕的时候,她爸爸得癌了,她就堕胎了,后来她爸爸还是没了。据说一个生命到来,就要小心身边老人的健康。这也就是传说,但不妨小心一点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老师送学生,的确令人唏嘘不已啊!胰腺癌算是很凶险的癌症。红颜薄命啊。。。。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是的,所以那天她女儿是哭的稀里哗啦,不能让孩子见到外婆,是她此生永远的痛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自杀不能算,中国人患癌症去世还是挺多的,应该仅次于心血管病。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说明女士寿命比男士长是完全有科学依据的,我完全同意梧桐兄的观点。体检好比车辆年检,可以早发现问题早治疗,必须重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这已经是我周边发生的第二位患胰腺癌去世的人了,她的年龄与周海媚差不多,太年轻了,还没享福就走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英年早逝,叹惋!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班还没有走的。隔壁班已经有好几个了。有自杀的,有癌症。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班上42人。男同学20,至2019年走了5个!癌症2个,心脏病2个,1个意外。比例太大。女同学全在,尽管有4个癌症患者。这次COVID也躲过去了,福气不浅。还是勤做体检为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珍惜眼前吧,真是的,这么年轻。胰腺癌真的很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茶馆的留言,我也祝你阖家圣诞快乐!确实是很伤感,我记得2020年一月来美前,我也是去参加中学同学的太太告别仪式,年龄也不大,才60多点,也是癌症去世的,留下老公和未结婚的女儿,这次回去又是参加学生的告别仪式,人生苦短啊。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读了伤感,从发现到离去才一个多月,时间好短,我们活在世间是好偶然的事!偶然来了,看一看经历一番,偶然走了......
就要圣诞节了,祝愿皮卡先生和家人节日快乐,幸福安康!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