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pika

旅居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laopik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日记(11) 爆雷

(2023-12-18 11:32:48) 下一个

 第十一天 今天上午,终于回到了自己工作几十年的公司,原计划是上星期去的,可领导说,办公室大部分同事都出差了,所以改在今天,大家都在,可以畅叙旧情。

    开车进大门,门口车辆管理屏显示,还认得我的车牌,但出示的工作证早已过期了:),门卫赶紧电话联系领导后,才得以放行。

    停车,乘电梯上楼,居然按错了楼层,近四年没去单位,连自己办公室在几楼都糊涂了,真是有点痴呆了:),亏得电梯里遇到其它部门的老同事指点,才顺利回到了阔别近四年的办公室。

    跟部门里的领导和小伙伴们逐一报到握手,俺回来了!大家是说不完的话,叙不完的旧。。。

    中午又在食堂里品尝了久别的工作午餐(领导另行安排了良辰吉日为我接风洗尘),丰盛而不铺张,环境依然还是那么热热闹闹、干干净净,只可惜天底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此顿也许是我这辈子最后在单位吃的工作餐了:)。

    午饭后,开始清理自家门户,可怜那位临时坐我办公桌的女孩,为了不让我的私人物品丢失,她硬是完全没使用桌面下所有抽屉和旁边的档案柜,真是难为她了,我在表示谢意的同时,也为如今年轻人的良好素质而高兴。

    经过两小时努力,清出整整七麻袋的文件资料,除了两份非常珍贵的文件外(我后来带去北京捐献给了系统的档案馆),其余全部予以销毁,其中包括厚厚一叠各种奖状和荣誉证书,这7麻袋的技术资料,凝聚着我几十年的心血和努力,如今伴随着我的那些荣誉,统统将变成纸浆,随风而去,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清理完办公桌和档案柜,就到了茶歇时间,同事们又聚拢在一起,为我煮上了浓浓的咖啡,在不断询问我在美生活经历的同时,也纷纷吐槽,如今的日子过得不舒坦,收入不升反降,更令人震惊的是,机关里有好多同事(包括在职和退休的),花巨资买的恒大金融理财产品,被爆了仓,少则几十万,多则上百万,那些人可都是我熟悉的老同事啊,平时省吃俭用,为了获得恒大承诺的高回报而入了坑,如今回款无门,也是痛苦不堪,许家印真是害人不浅,坑了多少百姓啊!



    言语之间,同事们无不怀念起当年和我一起出差,走遍大江南北的美好日子,几位做家长的都流露出想送孩子出去留学,有的还调侃说,如果孩子要来美读书,还得麻烦师傅你哦!:)

    一转眼,下班的时间就到了,今天是机关乒乓球队的训练日,我早有准备,换上运动服,最后一次陪他们玩了一把球技。

    打完球洗完澡,带着自己的私人物品开车回家,别了,此生估计不会再回公司了!

   正如今天欣赏到名博主“岁月沈香”唱的歌里那句词:“谁还不是来人间走个过场

不论平凡或光芒万丈”,我们不都是都在人间走了个过场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他们还不是买股票,而是买的银行代理的理财产品,遇到暴雷,就血本无归了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买股票需谨慎,不擅长的人拿出亏了也不会特别心疼的数目玩一玩是可以的,我就这样,亏了就亏了,不会影响我的生活。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老乡的鼓励!祝圣诞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这篇,老乡的好文要慢慢补课,知道你要去加拿大度假了,祝阖家圣诞,新年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是的,没有什么可以留恋的,应该退出历史舞台了:)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好分享!赞同皮卡兄处理个人物品的方式!时过境迁,以前留下的很多东西也不是样样值得保存,我最近每次整理东西都要扔一大堆出去。下次再回去可能见不到那么多老同事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凡_圣路易' 的评论 : 是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之路:)。预祝林凡阖家圣诞快乐!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节日问好!
涨见识了。各人有各人的旅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零不是数' 的评论 : 是塑料编织袋,没有一百斤,但五十斤肯定是超过的,书和纸都特别重,我是拎不动,全靠在地上拖的:)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是七塑料袋,编织袋,还是“麻袋”(那种一个可以装一百多斤米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是的,该了断了,给年轻人创造更多的机会:)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7麻袋,很惊人。与老单位看来是彻底了断了,人生踏上新路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逍遥白鹤' 的评论 : 央视可是个名副其实的高大上单位,我每次出差北京,进出机场都会路过央视那个大裤衩,多少人向往的去处啊:)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有首诗怎么说的?“挥挥手离开,不带走一片云彩”:),许多资料也是时过境迁,没啥现实意义了。但纸质的材料可以销毁,但脑子里的储存是不会消失的,所以在十月底还是应邀去北京做了一个专场学术报告,后续也有日记记载。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羡慕皮卡回故乡“腐败”(好吃好喝好聚)去了,呵呵。
我离开原单位(央视)20多年了,你离开的时间比较短。不过,我至今仍很怀念曾经与同事们愉快的合作,怀念单位食堂的方便和美味,偶尔还会在梦里重回演播室......
为你送上辞旧迎新的祝福!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老皮卡终于跟职业生涯拜拜了!心情可以理解。只是烧毁那么多资料可惜啊!TEMO广告真厉害,冷一看,以为真是你的通行证呢^_^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歌行' 的评论 : 谢谢鼓励,老朋友自然是经常见面的,都是约在外面,现在潜规则是退休后就不再回公司了,免得打扰人家工作:),单位每年也会组织离退休人员聚会,但都是在外面举行:)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我是一辈子没换过单位和专业,所以不小心就成为了专家:)。目前看来,要拿回钱是不可能的,恒大说要钱没有,要房子可以给你一套,在东北:)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过奖了,对我而言,这些都是浮云:),你的歌声深深打动了我:),唱出了真情实感。
山里歌行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好文分享,很喜欢你的博客,实时,客观,文笔好。
其实,没有必要和原单位断开啊,俺离开30年了,每次回北京或者以前工作过的城市,都还到原单位看看,很喜欢和老朋友见面。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好佩服有工作几十年的单位。我在一个地方没超过三年的:)领导请客,说明是贵客啊!
真的爆仓,没有索赔可能吧?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老皮卡以前工作颇有成就,厚厚一叠的奖状和荣誉证书是最好的见证,其实可以保存下来作为纪念。恒大害了很多人,尤其那些一般老百姓把一生的积蓄都放在里面,这下苦了。我们都是来人间走个场,而且要自由自在的走~:)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DIEMI' 的评论 : 批的好1:),但这位朋友有所不知,第一,我在疫情前虽已退休,但依然还是应单位聘请,继续工作着,第二,自疫情爆发以后,我就没有回去过,自然不可能去清理掉私人物品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我后面还有记载需要完成的任务呢,其中最最重要的就是去祭拜这两年去世的父母,确实是不虚此行!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单位还在,可物是人非,许多老同事也退休了,但还有许多年轻朋友还在:)
HUDIEMI 回复 悄悄话 都退休了还不清空抽屉,说明人品极差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皮卡老兄这次回去真是效率挺高的,完满地完成了好几件重要的使命。沈香那首歌也刚刚听了,打动到我。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还有原单位可以回去叙旧,不错,我们单位早就没了,同事们都分到不同的单位了。不过有一年我回去的时候也去单位了,那时候还存在。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看来我们都很欣赏沈香这首歌:),有共鸣。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报案了,可目前没有办法处理,恒大的窟窿太大,资不抵债太多了,现在听说恒大可能用边远地区的房子作为赔偿,可一般百姓难以接受的。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谁还不是来人间走个过场,不论平凡或光芒万丈。”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机关里有好多同事(包括在职和退休的),花巨资买的恒大金融理财产品,被爆了仓,少则几十万,多则上百万,”- 不能上告吗,还是上告无门?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我这次回去许多同事也都退休了,现任部门领导之所以非得要请我吃饭,是因为他就是我曾经带出来的三位博士之一:),我以前的博文里提到过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是这样啊,我以前每次回去都去单位。现在认识的基本都退休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现在一般的习惯是退休了,无论是百姓还是领导,非必要,都不再去单位了。后来我与疫情前还在位的领导们一起吃饭,他们都说自退休后就没回去过一次,比我还不呢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欢迎领导光临,无论板凳还是沙发,俺都是一视同仁,为二位送上热气腾腾的红茶!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难舍的工作单位,有机会回去可以去看看,不过熟人越来越少就没有兴趣了。
安心在美国享受别人羡慕的日子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谢谢七月鼓励:)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没有啦,我们办公室里面用的都是小粉碎机,小量的可以自己处理,像这样大规模的资料都是后勤部门收集在一起,送造纸厂统一销毁的。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这篇的调调很耐人寻味。好文!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好可惜那7 麻袋资料^_^。(相信你一定留了电子版) 成了纸浆 — 说明国内的办公室设施也很先进啊!我们的纸质材料销毁只是用shredder 给弄成碎纸条。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