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pika

旅居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laopik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日记(8)新天地一瞥

(2023-12-12 10:47:03) 下一个

第八天 早上起来品尝了酒店丰盛的早餐,各式中西食品是应有尽有,这点比美国同类酒店的早餐强了不少。
   上午与几位学生一起去附近的景点散步,午餐再次聚在一起,同时另外一位从悉尼来的学生,也风尘仆仆地赶到了,她是来国内出差,刚从西安回沪,看得出,其状态明显好于国内同学,因为她尚未退休,还战斗在第一线(国内女士通常55岁就已退休养老了)。
    聚会结束后,班长负责结账,大家AA制,作为老师的我也不例外,这是我在开房前就预先讲好的,不得不强调的是,如今国内同学会早已摒弃了个别土豪请客赞助的习惯,取而代之的普遍实行 AA 制,这样更显公平,也维护了每个人的尊严。

    大概我是出席聚会中年龄最大的老师,他们将两瓶女儿红黄酒硬塞入我车里时,我也只能恭敬不如从命,笑纳了:)。
 
    晚上回到家中,我兴致勃勃地为自己做了清蒸桂鱼、白灼河虾、盐水毛豆、拌黄瓜,配上小酒,也是悠然自得,独乐乐:)!
    晚饭后,我信步附近的著名景点--新天地,周末的晚上,华灯初上,新天地一如既往地灯红酒绿,是年轻人的好去处。
 
   只可惜,店家生意大不如前,往日熙熙攘攘的好景不再,也许是离中秋国庆佳节还早,游人还未出门。

     各式酒吧里,依然可以看见有些老外在畅饮美酒,但没有了昔日吆五喝六地群聚场面,取而代之的是三三两两地小酌。


  家门口的 shopping mall 外,灯火辉煌。

   里面的餐饮店是顾客盈门,生意兴隆,但其它各类富丽堂皇的商店,却是人烟稀少,凸显如今国内消费不足的问题,也许是消费者都改到网上购物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老师好,接下来我今天就要发《漫步淮海路》了,敬请关注,侬肯定欢喜:)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问好皮卡!出门一趟,回来看到已经是上海第八集了,别的会慢慢补上。喜欢AA制,大家轻松。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呵呵,你下次可以自己一个人去走走,那里交通方便,地铁直达,去感受一下,一定不会后悔。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就喜欢AA,谁都不欠谁的,我们北京还是有请客的,也有蹭的,没办法,客随主便,到时候看了。早就听说新天地,那年朋友让我去,我心说那不就是让我到那请客吗?我就干脆在酒店下面请了她。国内人脑子弯弯绕:)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我没这么喝过黄酒,只是冬天温酒配佳肴:)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当年不仅有大款宴请,也有大官花钱,如今不敢了。AA说明时代进步。说起黄酒,曾经流行黄酒煮大枣,不知皮卡有无记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 初哥说得对,民以食为天嘛,回国最大收获就是饱口福:)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墻裏墻外兩重天,回國要用肚子想事。腹有美味氣自華,白板妖姬大紅中。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是的,现在的新天地规模更大,周边还在不断扩建,以吸引更多的游客。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那天我也是兴致勃勃,连续两天在外面吃,所以就自己下厨,做了点爱吃的,犒劳一下自己:)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旅游回来啦?我是因为在国内的日子里,每天都要向领导汇报行踪和业绩,所以用手机写下备忘录,所以现在整理一下就能写博文了。此次在沪家中我还接待了从悉尼来的大舅子一家,替他们解决了一系列问题,后续会有日记记录有趣的故事:)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分享的师生聚会很热闹,充满喜庆气氛,令人羡慕!新天地以前也去过,现在环境更高大上,是很适合饭后散步的好地方:-)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更新速度太让人敬佩了!AA制我也觉得特别好。你一个人做好几个菜自己吃,一定是一个非常热爱生活的人。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真是高产,我出门一趟,你都写到九了,回头补上,我们的同学聚会也都AA了,这种方式非常好。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的经历证明我说的没错:),这样聚会大家都轻松自如。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fang' 的评论 : 恭喜!最好的搭配是吃螃蟹时喝点,一绝!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我回国跟同学聚会都是AA制,大家都是大医生,都有钱,但这样的AA制更让大家轻松愉快!很好!
chufang 回复 悄悄话 我在美国也买了一瓶“女儿红”,就是喜欢黄酒。用开水烫了,太美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我明白梧桐兄的意思,可我第二天就开封喝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是的,AA制使大富大贵之人不会有机会显摆,也使相对拮据之人感觉到平等。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注意到今年刚封的酒,最起码封十八年,女儿出嫁才能打开享用。能持否?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AA制很好,大家都减轻心理负担,饭桌上也愉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说明你的同学们十几年前就已经很开明了:),但现在一般哪怕是海外回来的同学参加,也都是一律AA制。后来我参加大学的同学会,一位新西兰回来的同学(做老板的),带来两瓶新西兰葡萄酒,班长说,他不用分摊餐费了,可他还是坚持付了自己的一份,所以上海这个已然成为了风气,非常好的模式。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两瓶酒我只喝了一瓶半:),我一般只喝一小杯。还有半瓶放冰箱里,明年回去只能当料酒用了,一个瓶子已扔了,另外一个明年看看能否作为摆设:)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两个人吃饭,你请我请都没问题。但大范围的同学会,还是AA制最受欢迎。南京路动迁拿千万以上也并不是家家户户都可以的,得按照被拆房子的面积和人口确定,俗称“数砖头或数人头”:)。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新天地是上海最时尚的地方,年轻人和老外最爱去,尤其是跨年音乐会的时候,确实很美!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看照片好像比较熟悉。 十几年前我去上海,也是与同学相聚。 他们的AA制很有意思:参加聚餐的有十几个人,除了我,还有当年我们的辅导员老师。 同学们的规矩是,来visiting的同学作为客人,不参与买单,老师虽然在上海居住,也没有让他买单。上海当地的同学把账单平分(AA制)。 这样相当于大家请客来visit的同学。又有情谊,又公平,又不会给任何一个同学造成太大负担。 (当然, 我本人希望自己也参与AA制,这样心里更加踏实。)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老皮卡回美了,两头有家,挺好的。那酒瓶留下摆在客厅也很好。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AA制特别好,没负担。我在上海的时候是同学请的,就我们两个人,还好。她老公也是我同学,当时和一帮上海的发小们吃喝,他那帮发小都是千万富翁,刚刚南京路的房子被征用,每个人都拿到1千万以上。后来见到他们,有喝的醉醺醺的。同学说他们经常聚会,但是AA制。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日子,太美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乔兄好!我是9月17日(星期天)晚上去的,也许是大周末了,客人少的关系吧:)。“大韩民国临时政府原址”位于马当路,周边的房子都已准备拆迁,居民早已搬走,估计得有一番重新改造的大变化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十分欣赏这个办法,过去有海外同学回去,总是由他们请客,其实并不合适,海外华人也未必都是腰缠万贯的,所以现在一律AA制,反而大家都轻松聚会,也算是与国际接轨了:)。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问好.
我十月底去的,那天还是很热闹的。酒吧前的桌子差不多坐满。
一大会址也搬到那里了。
旁边还有“大韩民国临时政府原址”,不少韩国学生来参观。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如今国内同学会早已摒弃了个别土豪请客赞助的习惯,取而代之的普遍实行 AA 制,这样更显公平,也维护了每个人的尊严。" - 大赞。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