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pika

旅居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laopik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通胀点滴

(2023-04-16 09:24:53) 下一个

    平时经常从几位名博那里读到物价上涨的吐槽,但我历来不太关心价格,每次超市买菜,基本上是速战速决,从不记住具体东西的价格,也算是马大哈一个了。

    近日在付电费账单时,感觉怎么费用比冬天上升了?按理说天气逐渐转暖,空调启动次数下降,电费也会随之下降,这是咋回事呢?

     于是一贯只顾付款,从不关心电费的我,上电力公司网站去查了三年来的用电开支情况。

      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今年冬天马里兰不冷,连一场雪都没下过,所以1-4月(实际用电是12月到3月)我家用电量与前两年相比,分别下降了23.4%和14%,可电费支出却不降反升,分别上升了2.2%和4.3%。原来是电价上涨了,而且幅度不小,从原来的每度电0.115$涨到了0.161$, 涨幅高达40%,我的妈呀:)。

      细究原因,据说是因心冠疫情关系,前两年没涨电价,现在是合并上涨了,但即使按疫情三年平均计算,平均涨幅也高达11.8%,这已远远高于美国政府公布的CPI涨幅了。

我猜想这是否与民主党政府摒弃传统能源煤电和油电,大量采用高成本的新能源有关呢?这大概得由专业人士来解说了。

     我家用电过去一直由巴尔的摩电力公司 BGE 负责,听说现在他们已被爱克斯龙电力公司(Exelon Corp. 上市公司 EXC )收购了。这是一家专业能源大供应商,从事发电业务,能源批发和零售业务,以及能源输送业务,该公司在美国47个州,以及哥伦比亚特区和加拿大提供服务。从他们的财务报表看,似乎效益还不错,对于用户电价的如此大幅上涨,也是难以理解,这是否与电力垄断性质有关呢?

     去年三月,我曾经写过篇博文,《聊聊美国的通胀》,记录了我和同学们讨论通胀的热闹场景,那时大家谈起通胀时颇有谈虎色变的感觉,如今,在美联储持续加息的作用下,情况已大有改观。

     根据美国政府公布的数据,美国3月CPI为5%,超预期回落,通胀压力已有所缓解,为2021年5月以来新低。整体来看,通胀数据连续第9个月放缓,低于去年6月9%的高点,但仍远高于美联储2%的目标。



      由于商品价格与每个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所以真心期望:未来美国政府能实现将CPI控制到2%的低水平,以降低人们的开支。

      祝大家周末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老乡谬赞了,我也是进到账户里看了才知道。网上看到加州准备实行按居民收入定电价,这个好,有钱人多付电费,年收入低于10万的家庭少付电费,社会主义:)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老乡真是知识份子,找到图表一目了然。我糊里糊涂自动付款,连看也没看,原来那么大的浮动啊!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过奖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深入观察生活啊,点赞!!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谢谢鼓励,说的一点不错,我邻居在后院搭了个简易的游泳池,往年夏天都会放水让孩子玩,去年夏天硬是没有用过,我也不知道是否与通胀有关:)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这个冰淇淋价格也是涨的有点夸张了:),没办法,现在是全球性通胀,疫情未完,战争又起,百姓受苦。
XQQ 回复 悄悄话 同赞皮卡兄接地气好文。我也是从不看账单的人,前几天听朋友们热议水费,才知涨幅惊人。有游泳池的家庭够吃一壶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在我们这涨的算低的,我们这每星期买菜都有涨价的,那可是连续涨啊。无独有偶,这几天B&J冰激凌3个26刀,就算是巨幅降价了,平时2个22刀。我得赶快把冰柜塞满:)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这个倒也说的通,收入高的人多付点,收入低的少付点:)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加州电费加基本费了,根据收入。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加拿大我不清楚,我这里的电价是实实在在地涨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呵呵,梧桐兄与我正相反,我是买菜不大看价格,所以老挨批,咱家是太太要说那么贵:)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电价也这么涨吗?那加拿大要好很多啊。。。。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逛一趟超市就知道菜价咬人。太太不愿意与我一起进超市,因为我总是叫,菜涨价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对,油价前阶段下来了,最近opec一限产,又涨了,起起伏伏的,可电价涨上去估计不会再下来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国内好像涨的不多,因为内需不足,涨多了人们更加不消费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是的,美国牛奶的价格比上海便宜多了,几十年下来变化不大,这几年通胀主要是因为疫情和战争影响,上涨比较厉害。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物价涨得是够厉害的,看得见摸得着,这几天油价也很明显高了不少,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哪里都在涨,哎!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从长远来看美国的通胀真不算高,20多年里牛奶涨了不到一倍。
https://www.usinflationcalculator.com/inflation/milk-prices-adjusted-for-inflation/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狼' 的评论 : 说得对,物价一旦上去,很难下来,所以工薪阶层收入不能水涨船高的人就辛苦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凡_圣路易' 的评论 : 林凡最后结论最关键:),面对全球性通胀,怨天尤人不解决问题,只能泰然处之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通胀已经是全球性的了,只有中国因内需不足,只有2%:)。我这几天忙着家务事,只在星坛欣赏你的歌,等会就上课了,下午一定去欣赏大作。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与我相似,上海空关着的家中的电费电话网络费也都付了三年了:),冰箱是一直开着的。付水电煤费用很正常,主要是涨幅过大被吓着了:)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通胀一旦上去,就算被打下来,物价也已经站稳高位。Fixed income的群体受的冲击最大。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周末问好。
我家先生也说涨得厉害。不过经历过疫情,改变了一些看法。钱,不过是从一个荷包到了另一个荷包,只要还能支付得起,就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日本物价也在涨,尤其是面包类和豆腐,日本需大量进口小麦以及大豆。乌克兰战争,造成全球供应紧缺,普京是罪魁祸首!

皮卡大哥赶紧去我的博客吧。菲儿给你留沙发都几天了^o^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老皮卡对能源费用涨价的惊讶我也有,我纽约家没人住,没人用电,每个月的基本电费照样有40多元,以前是30多元,天然气费也是基本费用跟着涨,水费涨幅小一些。祝老皮卡新周愉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老师所言极是,对比之下,上海的居民基本电价0.61人民币,好多年都没变过,但国内实行的是梯度电价,每年超过4800度后就涨到近1元。所以一般上海人用电都很节约,所以相对承担的电价较低。我们这里好像就电费涨的厉害,其它好像没大涨。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有道理!你对我上篇博文怎么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嘛,我这的房子保险好像没什么涨,大概是跟天灾有关系的。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好文,公用事业费这两年是嗖嗖地上涨,我们这里电费、水费、下水道费、垃圾费都上涨了20-40%。反正钱越来越不值钱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Pika 好文。 能源(电、煤气、汽油)确实是涨得厉害的一部分。 CPI 是平均值。 不同的sector 涨幅不一样。 现在同比下降了, 虽然是在已经升高的基础上比较, 还是说明前途光明。 谢谢数据分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真是很多东西都涨价,我们家的房子的保险,今年一下子涨了好多,也许也是跟去年这里的有些房子受飓风影响,赔付较多造成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蘑菇与我同样感受,一般家里女主人哪怕心细的,也不太会关注具体价格的,只是会感觉到每次去超市刷卡时花钱多了,例如晓青常说的,过去每次花个一百多刀就能搞定的,现在都得二百多刀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赞皮卡兄接地气好文。我也是大马哈一个,有时候关注一下,就会突然吓一跳,原来价格涨了这么多。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