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pika

旅居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laopik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电影《大开眼戒》观后感

(2022-09-03 13:36:18) 下一个

      最近在城里名博“梅华书香”那读到她的博文《一夜未归》,介绍了阿汤哥主演的电影《大开眼戒》(Eyes wide shut ), 这是1999年由华纳兄弟公司出品的惊悚剧情片,虽是老片,但由于该片从未在中国上映过,所以对我来说就是新片。

     于是我陪太太一起观看了这部由斯坦利·库布里克执导,汤姆·克鲁斯(Tom Cruise)、妮可·基德曼Nicole Kidman主演的 R 级电影。

      该片讲述的是纽约一对医生夫妻经历的如梦似幻的冒险故事。影片开始,家境优越的比尔夫妇参加了上流人士维克多的圣诞晚会,聚会上,两人各自出现了与人打情骂俏的单独行动,汤姆克·鲁斯饰演的比尔,在妻子的眼皮底下和两个模特嬉闹,而妮可·基德曼饰演的妻子艾丽丝,风情万种的她,也在匈牙利老帅哥的挑逗下差点去了“二楼”。

      第二天晚上,比尔从一位担任钢琴师的大学同学尼克那里获知,当地上流社会有这样一个秘密舞会:在舞会上,所有的人都穿着晚礼服,戴着面具,到处都是裸体的美女。比尔获知了舞会的地址和入门的暗语后,果真去见识了那场穷奢极欲、意乱情迷的派对,这看似是迷失的一夜,但更是他对财富与权利的试探之旅。

      我不想剧透这其中的细节,只是谈谈自己观影后的感受。

      我感觉导演想展示的是一种中产阶级家庭的危机感,医生比尔和妻子结婚 8年,孩子七岁,家里吃穿不愁,正处于俗话说的七年之痒,也许是饱暖思淫欲吧,他们光鲜亮丽外表下其实都隐藏着一份试图出格的不安分,所以比尔在尝试招妓,在即将迈出实质性一步时,妻子的一个电话唤醒了他,使他意识到这种行为是对妻子的背叛,最终放弃了。但他还是要去探访神秘诡异的 sex party, 应该也是出于一种对更上流社会穷奢极欲、意乱情迷生活的好奇,尽管这会给他带来压力和威胁。

     由妮可·基德曼饰演的医生太太爱丽丝,同样不仅追求大麻的刺激,也渴望被压抑的情感释放。舞会沈邂逅匈牙利老帅哥,相拥起舞中互相打情骂俏,展现出风情万种,但当对方触及红线的时候,她却戛然而止。而她回忆起当年曾经吸引她的海军军官时,更流露出了这种压抑的渴望,而这又成为促使比尔外出寻欢作乐的催化剂。


      整部片子时长两个半小时,但细腻的情节非常引人入胜,画面也是香艳无比,导演库布里克的特色显露无疑,值得一提的是据说导演在完成拍摄之后四天就去世了,此片也成了大师的绝唱。 
      我太太看完影片的感觉就是,电影里那个骄奢淫逸的上流社会描述,后来都被事实所证明是真实的。那个暴死监狱的美国富豪爱泼斯坦,耗巨资打造的“处女岛”,为达官贵人提供花天酒地的天堂,充分暴露出那些社会名流的丑恶嘴脸。

 

     1999年的阿汤哥和基德曼,正是如日中天的最佳时期,阿汤哥37岁,基德曼32岁,都属当打之年,不管是事业还是爱情,都处于人生中最好的阶段,夫妻二人出演夫妻档,得心应手,配合默契。但在电影结尾,在他们模棱两可的对话中,依然没能找出解决婚姻危机的办法,影片里他们只是选择了逃避,但现实却是残酷的,该影片上映后才两年,他们11年的美好婚姻就走向了尽头,这又何尝不是电影里医生夫妇的故事续集?

       由于阿汤哥是我太太的银幕偶像之一,他在片中展示出成熟男士英俊潇洒之魅力,令她意犹未尽。看完此片后,我又陪太太接着看了阿汤哥主演的《壮志凌云》和《壮志凌云:独行侠》,他1986年5月主演励志片《壮志凌云》时才25岁,言谈举止中显示的是那份青涩和稚嫩,而在今年刚上映的《壮志凌云:独行侠》里,却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年过六旬的老男人形象,尽管他仍然保持着身手不凡,但时间这把杀猪刀还是给他的外貌留下了明显的痕迹。

       看完影片后,导演仍然保留着若干朦朦胧胧的问题让观众去判断和猜测,例如在sex party 中,那个舍身相救的女郎是谁,她为什么要救比尔?妮可·基德曼饰演的妻子艾丽丝究竟是参加了 party 还是仅仅是梦境,她坦承的海军军官是真实存在的吗?

       以上问题。我也没有答案,也许这就是导演的高明之处吧。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欣赏此片来寻找答案。

       祝大家小长假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谢谢推荐,我先收藏了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写影评就是不能全部剧透,这点,你做到了。这部电影很久前看的,也算是大开眼界了。我不是阿汤粉,喜欢汤姆汉克斯更多,当然,英国男演员,我会排在更前面。对了,今天911,纪念日,你看过《国土安全》吗?我推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那麦姐可以去看看,权当中秋节娱乐一把:),顺祝中秋节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谢谢百合鼓励,我估计许多人都看过的,比较那么多年了。而且主角又都是大名鼎鼎的红星:)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这部还真没看过,这个周末可以看。谢谢皮卡兄的精彩影评及与现实的联系,阿汤哥与妮可分手也让人遗憾。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这部电影刚来美国不久就看过了,很长见识:)皮卡分析得头头是道!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谬赞了,我电影看的多一点,电视剧还是你看得多,电视剧评也是你写的好,非常引人入胜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谢谢依旧兄鼓励,好莱坞曾经拍出了好多经典之作,我也只是看了一部分而已,好多有意义的电影还有待发现,我经常也是读了博友的推荐影评,才去找来看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老乡鼓励,最近英语班放暑假,所以我也是闲着可以多看看电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是看电影大王,评论写得真棒!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Laopika兄写的影评好棒,欣赏了,美国好多电影拍得特棒,许多看起来就像真的一样,难得的是还有内涵。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精彩影评,老乡看的电影真不少。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鼓励,你是真球迷,我一般看美网是喜欢在决赛阶段才看,前面的赛事关心的少点,属于伪球迷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老皮卡推荐,这些天光看美网比赛转播了,别的都顾不上。等以后有时间看。老皮卡长周末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鼓励。虽然片子似乎时过境迁,但两位花样年华的明星表演确实令人赏心悦目。如果你没看过的话,那肯定值得你抽出时间去欣赏的。祝周末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老皮卡好!读了老皮卡的影评,对这部电影又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知,第一次也是在梅华的博文中知道了这部影片。老皮卡分析的角度和对该影片的诠释都非常精彩!让我对影片有了更想看的冲动。一定找来看,他们夫妻都是我喜欢的演员。谢谢老皮卡分享!祝您和太太长周末愉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凡_圣路易' 的评论 : 给林凡上清香可口的龙井茶!祝小长假快乐!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坐上沙发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