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pika

旅居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laopik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冠时代的心路历程!

(2022-08-25 13:59:51) 下一个

       最近《书香》论坛正在搞记录新冠时代的征文活动,看到许多人在写各种真实感受,不仅也让我想起了自己这两年半多的心路历程。

      自2017年登陆美国以来,每年我已习惯了半年美国、半年上海的栖居生活,2020年1月27日(年初三)再次飞抵华盛顿时,谁又能料到一场席卷全球的疫情竟迫使我和太太被一直困在美国,其间多次 cancel了回国往返机票,如今屈指数来已足足两年零七个月了。在此期间经历了肆虐的疫情、俄乌战争和通胀,让我感受颇深,容我细细道来。

     2020年春节一过,我们又像往年一样,再次飞到阳光明媚的佛罗里达,继2018年的西棕榈滩和2019年的迈阿密之后,2020年我们选择的是同样美丽的奥兰多,游玩了迪士尼和肯尼迪航天中心等一系列景点之后,就开始了Downtown美丽湖边的公寓生活。随着疫情爆发,我们干脆延长了租约,进入六月后,眼看着佛州的疫情也开始蔓延,我只能把原打算若干年后实现的计划提前了,让女儿帮我在她家附近买了房,于7月安全抵达了马里兰的新居。如今一住,都两年过去了,其中甘苦唯有自知。

      两年来我最大的失去应该是我亲爱的九旬父母(我太太的父母都早已去世多年),尽管在美国我有女儿女婿陪伴,但是我却在自己父母弥留之际,未能回到他们身边尽孝,这是此生最大的痛!(详见我的博文《忽闻噩耗从天降,泪飞顿作倾盆雨》《再闻噩耗从天降,泪飞犹作倾盆雨》)。

      第二个失去的是,我一直有乘腿脚还灵活,陪太太四处游玩的计划,却彻底被疫情搅黄。我们即便是身处美国,也还有许多地方没有去过,例如举世闻名的黄石公园,以及原计划去年夏天去西雅图坐邮轮到阿拉斯加游览,更别提欧洲还有许多太太魂牵梦绕的旅游胜地尚未去过,现在看来重返欧洲恐怕不知是猴年马月了!

       第三个失去的是,原先一直有对自己几十年专业工作做些总结的设想,北京的老前辈都在忙于著书立说,把历史经验教训留给后人,他们也一直鼓励我,做些文字记录,毕竟像我这样几十年从事同一专业工作的人,国内也是凤毛麟角了。我也把几十年积累下来的各种宝贵材料收集保存在办公室档案柜里,本想着有朝一日彻底退休后,整理出来以示后人。可如今回国计划一再泡汤,两年半困下来早已彻底失去了著书立说的兴趣。

       俗话说的好,有失必有得,要说在美两年半来最大的收获,就是在文学城里认识了许多生活在海外的精英人士,文学城乃藏龙卧虎之地啊!各类博主是人才济济,才华横溢,无论是学识还是文笔都让我佩服的五体投地。没想到历来不擅长写作的我,会在城里名博“晓青”的的鼓励下开博,自2020年12月10日开博以来,竟一发不可收拾,写了224篇博文(平均三天一篇)。

       第二个收获是我在社区学校开始了免费的英语学习,重温年轻时在课堂学习的体验,开启了老有所学的新生活,几个学期下来,自我感觉不错,不仅提高了英语水平,也读了一些有意义的书籍(例如《安妮弗兰克》、《海伦凯勒》等)。

       第三个收获是,两年半来,我和太太没有分开过一天,这可是我们结婚38年来从未有过的。过去在国内时,我几乎一半时间是在全国各地出差,正所谓一生守候不是一句简单而苍白的山盟海誓,而是无数个平淡的日子同舟共济,相濡以沫! 女儿女婿尽管没有住在一起,但也就是一碗面的距离,招之即来,替我们解决了许多生活上的难题。有道是上帝在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也会打开一扇窗。如今疫情在困住我们的同时,也提供了家庭朝夕相处的美好氛围。能和太太天天厮守在一起,真好比良酒越酿越醇啊!

     我们除了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日常生活外,还在养花种草种蔬菜方面收获满满,每天还能挤出部分时间,欣赏了好多精彩纷呈的电视剧和许多带字幕的英文电影,我也写了很多剧评和影评,给每天世外桃源般的生活带来了乐趣。

       记得2020年刚迁入新居时,太太高兴地对女儿说,慢慢地体验出,在这也有自己家的感觉了,只要爸爸相伴着,她五年不回上海都没问题,如今看来,说不定我们真有可能要到2025年才回上海了:)。

      时光飞逝,疫情下的时代,终究会化作历史长河的短短一瞬,无论未来形势如何发展,我们都会永远记住这史无前例的心冠年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4)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canhe鼓励!面对疫情,我们只能既来之则安之,过好每一天吧!我经常与太太说,开开心心是一天,忧忧虑虑也是一天,我们何不保持愉悦的心情去面对生活呢:)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老皮卡的新冠时代总结全面到位!老皮卡的疫情时代虽有没送老父母最后一程的伤痛和不能按计划行事的无奈,但明智的你,没有消沉,变被动为主动,不但在美国置了房产,在文城建博发帖交友,又进修了英语,最关键的是与贤妻朝夕相处,共同享受自己创造的美好生活,让日子过得滋润幸福!祝老皮卡的日子越过月甜美。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是的,这真是难忘的岁月!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好总结,悲喜交织,有得有失,好在皮卡兄夫妻和女儿女婿一起度过了这难忘的两年多。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凡_圣路易' 的评论 : 林凡谬赞了,确实顺势而为,比逆流而上要轻松的多了,我也算是知足常乐吧:)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老师鼓励!我的观点是一个人不可能走遍全世界,各地风光无限,我们只能有缘去欣赏一部分,所以能享受好当下的生活最重要。祝周末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说到点子上了,平民百姓只求安逸稳定的生活,不求大富大贵,一家人平平安安就是福,祝周末快乐!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文章,大赞。
顺势而为,回头看自己走过的路,回忆中,当初的苦也能品出甜。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人生的快乐、无奈、辛酸汇融在一起,但是老皮卡心态好,积极进取,虽然不能去欧洲游玩,一时回不了国,但是学习新语言、阅读、写作是另一种形式的漫游世界,祝你和太太天天开心!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挺好!人生一场有得就有失。失去了表面的荣光,得到了生活的真谛。人生几何,转眼就是百年,享受平民生活没有什么不好!对吧?~~~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说得对,我经常对女儿说,历史证明:在大灾大难面前,亲人之间抱团取暖显得更加重要。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是的,任何事物都有两重性吧:)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有得有失,和至亲的太太和女儿一直在一起,这个“得”还是很幸福的~~~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的疫情总结有痛有乐 有悲伤有欢喜。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现在航班非但没有增加,反而在减少,美国刚宣布:基于对等原则,取消中国航空公司26班美中航班。只要国内政策不调整,形势很难改观。听顶着风险回去的人说,过程真是苦不堪言,所以我们只能断了念想。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是的,这世界被疫情搞的面目全非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对,都是独生子女政策惹的祸:),如果有两三个孩子就没有这种烦恼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是的,此生再也无法弥补的痛!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没关系,文字就是需要精益求精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这个新冠时代是为了配合《书香》论坛活动的名字,他们就是这么写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对对,谢谢老乡提醒,原来那样写容易引起误会:)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老皮卡的疫情得失和感悟很有代表性。希望美中多交流少摩擦,早日通航。希望你个太太两边自由走动,享受天伦之乐。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一言难尽的新冠时代!以后回头再看这两年会觉得很不可思议。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老乡鼓励,你还年轻,后面日子很长,说不定以后孩子又会飞回你身边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当然,要知道你女儿是独生女。人老了还是会很依赖子女的,哪怕指望不上亲力亲为的照顾,能常常见到也是满足的。好好享受眼前的美好!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有得必有失,最遗憾的是老人离去不能送最后一程,无语。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那句,“带来乐趣”不如增添乐趣。因为世外桃源肯定有乐趣。
我认真一下,见谅。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最后“心冠时代”,新冠时代。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女儿女婿尽管没有住在一起”,可否写成“女儿女婿尽管与我们没有住在一起”,免得歧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1

老乡好文,真实的写照。真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看到你太太也慢慢觉得美国的家像家了,为你们感到欣慰。和你女儿的近都让大家羡慕呢,我要看女儿要跑很远!:)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谬赞了,世事还真是难以预料的,看看乌克兰那么多百姓在受难,我们能过着宁静的生活真是太幸福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弄弄,我这辈子运气应该还算不错的,我女儿常调侃说:因为你人品好:)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说得太对了,夫妻相濡以沫乃生活之真谛,俗话说,夫妻同心,其利断金!这样面对灾难,我们就能从容应对。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我指的是专业方面的总结,需要详实的书面材料,例如1988年我们利用世行贷款与法国公司合作完成的研究项目,所有报告和数据资料都在办公室档案柜里,所以凭空回忆是写不出来的。所以我只能望而却步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鹿葱过奖了,我英语学习确实没停留,观剧也没停留哦,许多好片还是听了你推荐才去追的,因为英语电影成千上万,不知从何找起,所以往往看了人家的影评,有兴趣了就跟着去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3227' 的评论 : 适应新环境也是需要时间,我们主要是对疫情猝不及防,上海家中许多事情都还没来得及回去处理,所以感觉失去太多:)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此岸_彼岸' 的评论 : 谢谢鼓励,五年后回顾,肯定会发现,原来我学了那么多英语单词啊:),这样就不会得痴呆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谢谢!说得对,真实的生活才是幸福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谢谢叶子小阿妹鼓励,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我们都得珍惜与家人的美好生活,好久没看到侬更新博文,期待后续好作品与阿拉分享,祝周末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是的,有得有失,祝世界周末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老师,主要是先前答应北京那里,退休后写点专业方面的总结,有点过意不去,但人家也理解。因为书面材料都不在身边,无法完成。我太太也是最喜欢我天天陪伴在她身旁,也许应该把这个收获放在第一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林兄说得对啊!几十年婚姻生活中,从来没有出现过的情形,所以说有失也有得!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是的,风物长宜放眼量!许多事情如果从长远看,利害得失恐怕就会不一样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兄鼓励,佩服你关于疫苗的专业解说,说的很透!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说的一点不错,有时候想想,鱼和熊掌不能兼得的,倘若我们中途回去了,肯定就面临你说的那个结局,那可就苦了我的闺女了,如今还能长厢厮守,也是其乐融融,兼顾利弊,似乎还是现在的模式更好点:)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谢谢沈香的贴心留言,你我都经历了这场疫情的变故,我们正常的生活都被打乱了,但人只能去适应环境,而不是由环境来适应我们。祝周末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写得真好,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哦!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收获不少啦!都是福气,人的命天注定,你是好运气:)
cxyz 回复 悄悄话 第三个收获是,两年半来,我和太太没有分开过一天,这可是我们结婚38年来从未有过的。
- 因祸得福。这样相濡以沫的平淡日子最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最大的收获是和太太每天在一起,和女儿也非常近。你还是应该把自己几十年积累的经验写出来。可以在文学城一篇篇写,最后积累成书,等回国后出版。祝一家人其乐融融。也祝周末快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老皮卡无计划的停留,但是学习不停留,向你学习!也有一对夫妇,新冠不能回国,在美国加拿大两个儿子家游走
3227 回复 悄悄话 老卡的得与失好像言重了,你这只算的上对新生活的适应过程。许多人对5星宾馆也不习惯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皮卡这几年的生活可谓丰富多彩,值得回味,五年十年之后再回过头来看,一定会庆幸没有虚度时光。:)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有得有失的人生才是真正的人生,幸福的人生。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大阿哥好。三年疫情,虽有没有看到父母最后一面的痛,但你还是收获很多,很充实的,没有浪费一点光阴,佩服老乡大阿哥。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分析得全面,有得有失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第三失不算失,你仍然在写东西积累,第三得是最难得,为你们夫妻高兴!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第三个收获是,两年半来,我和太太没有分开过一天" - 这是最大的收获。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得与失或许并不是眼前所能看得清的,再过些年看,是不是跟今天一样的结论:)) 不管怎样,希望疫情早早结束,Pika享受这里的生活!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真实的记录,浓浓的亲情,皮卡兄好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25年也回不去。
你够幸福的了。如果疫情把你困在上海,这会儿有绿卡也都作废了,未来你女儿就得跑回去看你们,一直到老。。。再去养老院看你们。。。想想那是怎样的悲哀,你父母还有儿女在身边,而你们就只有这个女儿。
所以,你应当感到庆幸。再说,你困在上海,你女儿和你们还不互相牵挂?想想得多着急。
不过不出来,你困到上海也有事儿做,总结你的律师案子,留给后来者。我觉得你还是现在的生活比较圆满。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老皮卡的新冠时代总结写得好!有得有失是人生的常态,但失去父母是最大最痛的失去,抱抱老皮卡!老皮卡有女儿照顾,有太太相伴那是幸福满满。等待疫情结束大家都可以开启新的人生旅程。祝福老皮卡一家!谢谢老皮卡好文分享!周四愉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老乡的理解,现在回想起来,如果两年前不走这一步,现在恐怕每个月还得付房租,最后一场空:),现在可进可退,哪怕回沪养老一走了之,房子卖了还能赚点:)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老乡兄的总结包含酸甜苦辣,让人感动!
你当时做的决定,在你女儿家附近买房非常英明。一碗面的距离,是最理想的两代人居住距离。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