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pika

旅居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laopik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海防疫现状二、三事

(2022-08-01 09:36:00) 下一个

      近来城里不大有人在聊上海疫情的事了,说明上海疫情控制的还不错,经济正在按部就班地恢复中。尽管官方公布的经济数据十分暗淡,二季度GDP增长率同比下降了13.7%(这是改革开放以来上海经济表现最差的季度),但人们的日常生活开始逐步back on track 。

      我英语班的同学西西昨天午夜已回到了上海,她原定的机票是五月份的,由于航班被熔断,被改签到8.20,可她害怕再次被熔断,影响回天津老家生孩子,提前花高价抢到一张票就飞了,现在总算尘埃落定,可以安心回到日思夜想的父母身旁了。

      我的同事夫妇五月份从上海飞来纽约,看望儿子,中间还特意来我家见了一面。他们原定七月份从旧金山飞浦东的UA航班也被熔断,眼看后续改签航班迟迟不能落实,总不能被一直卡在旧金山,最后也是花高价买了两张国泰的航班,飞到了香港,实行“曲线救国”了,可到了香港同样需要隔离七天(转机回上海依然要7+3),最后又买了从香港飞浦东的机票,今天总算顺利抵达了浦东机场,接下来要继续完成7+3的隔离。她在电话里跟我说:“现在我才意识到,你说要等到0+0才回去的策略是英明的”,其间辛苦唯有自知了。

       身在海外的人急切地盼望回去,而上海想润出来的人也不少,我外甥女小婷今天告诉我,她朋友的女儿8月就要来费城的 Bryn Mawr College 读书了,这可是女孩梦寐以求的著名女子大学,尽管学费价格不菲(一年5.9万,食宿还不在内),孩子的父母依然奔走相告,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小婷说如果国内开放出国旅游了,一定来马里兰来看我,可如今探望舅舅似乎还是不被允许出境的(需直系亲属)。

       目前上海每天新增的病例只有不到10个,而且昨天是零。但各级政府仍不敢大意,20大近在眼前,虽然现在上海每天公布的阳性都是零星的,但个别街道还是在疫情防控中层层加码,百姓感觉比封控期间还要管得严,真是苦了烈日炎炎下排队做核酸的老百姓了。

       我中学同学在群里说:“我们小区不算风险地区,也要天天做核酸。小区大喇叭每天早、晚2次,撕心裂肺地叫唤,100分贝。我是天天心烦意乱,这可不是李斯特的小夜曲”。疫情上蹿下跳,何日才能稍停,旷日持久的持久战令我烦透了。“

      我大学同学在群里说”小区三个门只开中门,居民出入小区凭24小时核酸绿码放行,外卖都集中放中门门口,门口有一台消毒机,消杀后就放在一张长桌子上等人去认领。小区出入全靠这24小时的核酸绿码,逼得你只能天天做核检。“

      但目前的小区都是以楼为单位,封个二天放开,有密接封二天那种方式,与4,5月份二个月足不出户还是不一样的,是天天可下楼的。

      微信里最新流传的故事是杨浦区长阳路1930号大楼,在昨天核酸检测中,被测出一位女士是阳性,该人从未外出,不相信自己是羊,自我做抗原三次,全家也做三次,全部是阴性,今天早上,疾控中心大白上门带人进方仓,女士一家不开门,并把抗原情况讲述给来者听,没用。大楼全体居民都要求对该女士做核酸复测,大白无法把人带走,该小区居委支部书记向区政府汇报后,由区里按排在杨中心单独做核酸,结果在晚上7点报告出来是阴性,大楼里的居民一片欢呼,否则,大楼里的5个楼面人员都要送到方仓,这个书记受到了居民的一致点赞,这位女士也是敢于实事求是,避免了被折腾!”

     上海有关部门刚刚宣布,8月2日至8月4日在静安区、普陀区、虹口区、杨浦区、宝山区全域开展“3天2检”全员核酸筛查,其余行政区有阳性感染者轨迹的街道(镇)开展全员核酸筛查。

      在此背景下,我的兄弟姐妹们现在除了三天两头做核酸外,都是以宅家为主,每日除了去超市买菜,基本上很少出门,对于没完没了地做核酸,也早已习惯成自然了,估计这也是现在上海普通百姓生活的真实写照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我们的愿望都一样,早恢复正常一天,我们回家的日子就近一天。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希望上海早日恢复正常,上海的经济地位很重要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是的,所以还是不回去为好。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出来回去都不易。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是的,现在要回国就必须有克服困难的准备,有备才能无患。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曲线回国也不好弄。有朋友准备九月回国,周末见面时听他说,从上飞机那一刻起,知道他真正迈进老家房门,需要至少一个月的时间。他也是要走香港那条路线的。太难了!祝新周愉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是的,为了孩子的前途,父母都是竭尽所能的。我把平等兄介绍那所大学的博文发过去,他们看了很欣慰,学校真的很棒!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我们都是同样心情,但现在看来今年基本没戏了,你还好已经回去过一次,我是困在这里快三年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这个例子有名有姓有地址,应该是真实发生的,而且测核酸单位也是有名字的,我是特意略去,所以百姓一旦遇上,也是麻烦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说的对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杨浦区的例子说明什么,之前肯定有被误的。你文章里提及的学费作为留学生真不算高。我家有如此高学费的孩子啊,还是本国读书。现在做父母的真是不容易,哪里都一样。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同意现在回国太麻烦了,再等等看,其实我也好想回国。上海疫情虽然控制了,但清零政策不会让人清净,唉~,没有办法。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老皮卡更新上海疫情消息。从你提及的杨浦区的例子,说明上海防疫过头,人为折腾肯定不止你说的那一个。那位女士据理力争,居委会干部据实上报,说明明理的人还是有的。希望上海早日全面恢复正常,上海人民不再遭莫须有的罪,海外华人也能有尊严自由地回家探亲访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习惯就好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现在基本上所有银行和邮局都正常营业的,包括公证处,只是你进去必须有核酸报告。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我已经找到,并发过去了,对方对学校环境赞叹不已,谢谢云台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的,可以免去被拉去隔离之苦:)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皮卡兄分享。就是说还没有全面放开,不知道上海的邮局、银行是不是已经正常营业了?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laopika 发表评论于 2022-08-01 14:17:34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是吗?我只是听说过这学校。我去把你介绍学校的博文推荐给她看看:)

不知国内能否看到城里东西。皮卡兄可找下面的链接,至少对那里可以有些感性直观的印象: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5237/202105/24551.html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对经济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我也很想回去,但不等到0+0,不敢回去。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有一朋友也是好不容易买了机票却通知熔断了最后也没回去,这样的生活也不知何时结束,真的是太不方便啦!令人开行的是皮卡兄可以一直做星坛的版主:)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现在附近有人错查成阳,被再查成阴,绝对是值得欢呼的一件大事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我们都是同样心愿,但今年还很难乐观的,有人分析说至少要等到明年两会后。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估计二十大后政策会放松了,再这么下去,中国的经济受不了。希望能早日回家看看,希望回家的路不要这么难。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是吗?我只是听说过这学校。我去把你介绍学校的博文推荐给她看看:)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等0+0再回去”所言甚是,也是我的想法。你亲戚朋友的女儿要上的宾州的那所学校很不错,我去年去看过,还写了个帖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现在倒是不捅鼻子的,都是捅喉咙,相对好点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凡_圣路易' 的评论 : 新周快乐!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慢慢地大家的鼻子就习惯了,每天不去捅一下就浑身不得劲。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问好皮卡。哎不得了,了不得。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题的关键是,大家都不知道何时才是个头?未来走向,虚无缥缈。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合适的比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老乡写文更新上海的情况,杨浦区的事也太吓人了。朋友家的小区还在封,刚做了手术不太理想,想去医院检查都出不去,哎!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清零於習近平,等於文革於毛澤東。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