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pika

旅居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laopik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聊聊美国式幽默

(2022-08-10 08:04:57) 下一个

      前天的英语会话班上,年轻的Laura 老师给我们提供的topic 是 American Humor,并要我们讨论以下三个问题: 

1、 Types of humor that are popular in America

2、TV shows and movies that have a lot of humor

3、How American jokes compare to humor in your home countries

由于此话题很接地气,课堂气氛异常活跃,大家纷纷讲述了自己的观点。

     年轻的华人妈妈Nan第一个发言,说美国老师很会给孩子讲幽默的笑话,她6岁的女儿每天回家都会跟告诉她,老师今天又讲了个什么笑话,巴拉巴拉,所以孩子从小就习惯了轻松的语言环境,估计长大后一定也会很开朗。

      我是第二个发言的,我把自己曾经遇到过的故事讲给大家听。

      那是在2019年秋天的一个周末,女儿陪我一起去理发,预约好的老外理发师是位五十来岁的先生,先给我女儿做头发,然后再帮我理发,有趣的是当我们父女俩结完帐准备离开时,理发师客气地对着我女儿说:“你丈夫今天的发型还满意吗?”我一听就笑了,立马说我有那么年轻吗?我是她爸!理发师开怀大笑:sorry sorry 不停的说着。然后他告诉我女儿说,以前他曾遇到过一对夫妻来理发,男的看上去比较老,于是他随口对女士说了一句:你爸的发型还满意吗?结果这对夫妇脸色立马沉了下来,不开心的离开了。从此以后,他吸取教训,再遇到男女一起来理发就拼命往年轻的方向去说,这样客人就不会不开心了,于是才有了今天的乌龙。

      我讲完故事说,这大概也能算是美国式幽默吧,Laura和同学们都笑了。

      在讨论到各国在幽默上的差异时,我是最后一个发言的,我说我觉得美国的politician比较会幽默,尤其是在公开场合中经常 self-deprecating(这个词我是刚学会的),而中国的领导人很少在公众面前发挥幽默,发言基本上都是照本宣科,但也有例外。

      我举了汪洋当年访美主持中美高峰论坛时的例子,他在会上谈到中美关系时,说两国矛盾客观存在,但这就好比夫妻间,可以吵可以闹,但不能像默多克和邓文迪那样离婚,我不知道这是否符合美国的礼仪,但作为当时的副总理,能够在大庭广众下,敢于开这个玩笑,也是不同寻常了。

      在我讲完后,laura接着提问:“你觉得为什么美国的politician会喜欢幽默呢?”,我回答说:“大概是他们想拉近与选民的距离吧,幽默和自嘲会让选民觉得他也是个普通人,这样就会把票投给他”。laura回复了我一句“exactly!”

      两小时的conversation课在轻松的气氛中结束了。但我的思绪依然还在刚才的话题里,坊间有传说汪洋会在下届政府中担任总理,也不知真假。但如今的中美关系再也回不到当年的那个气氛中,脱钩论正在两国舆论中发酵,甚至于出现了剑拔弩张的局面,但愿明年新一届政府成立后,两国关系能出现转机,back on track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1)
评论
昼夜思想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听您说学英语的趣闻!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我们都换了头像:)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QQH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canhe谬赞了,实在是不敢当的,新概念英语我年轻时也读过一点,但现在差不多都忘了。说起英式英语,我刚看完《唐顿庄园》(过会我会发剧评),里面都是,确实与我们老师教的不一样:),我亲家说你看那个剧会发现与美式英语不同的,可她不知道,我看的所有英语电影和剧都是带中文字幕的,否则俺肯定看不懂:)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老乡鼓励!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老皮卡的英语水平日新月异!有兴趣可以读新概念英语,里面有很多英式幽默风趣的小故事。记得有一篇,一个外国人到英国,一下飞机与人交流,听不懂人家说什么,他摇着头说,英国人的英语怎么都这么差,没一个说的能听懂,都跟我老师教的不一样。哈哈!老皮卡没把亮妈给你做的艺术蔬法作品搬回家?你可是蔬法艺术博名群里的洪常青啊!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活学活用,天天向上!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谬赞了,受之有愧:)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antian321'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来访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真是认真的好学者啊,佩服,佩服,佩服!!!
tiantian321 回复 悄悄话 华人骗华人,揭穿他的画皮: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95259799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老师说得对,现在国人是忧愁远大于幽默,所以活得累。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鼓励,我刚看完《唐顿庄园》,英式幽默丝毫不亚于美式幽默:)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cheetah'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说的真好!所以我们得向人家学习,多点幽默,少点忧愁!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幽默我们通过喜剧片学到不少,但这幽默是骨子里的东西,懂得欣赏幽默的人也有天赋。目前似乎是缺少点幽默感,好像是个笑不出的时代。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真棒!有人天性幽默,但更多的(特别非母语)是可以学习来的,向风趣幽默的皮卡兄学习!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抄了闯王家挺油!磨的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幽默的人是聪明的人,反之未必,
幽默可以适当的调节气氛,给别人带来快乐,也给自己带来愉悦!:))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鼓励!说起幽默,其实我还忘记说了,小布什被人扔了鞋,当着各国记者的面,他笑嘻嘻地说“这是几码的鞋?”,也真是够幽默的。还有里根去参观兵马俑时,对着几千年前的士兵说“稍息!”,都是挺有美国特色的。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老皮卡幽默好文!幽默总给人带来轻松和愉悦,美国人有时候在葬礼上追忆逝者也幽默,这点最佩服!中国官员都是一本正经,台湾的官员也懂得幽默。谢谢老皮卡好文分享!周中愉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此岸_彼岸' 的评论 : 谢谢彼岸鼓励,我真的只是有a little bit 一点点进步而已。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it's hard to describable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佩服皮卡学习英语持之以恒,进步飞速,要向你学习。:)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姐鼓励,我们的暑假会话课比较轻松,没有作业的,大家在老师指导下聊天,好比星期六晚上的沙龙,挺开心的。我在幽默方面还是欠缺的,我本来想跟老师开玩笑,说她名字laura让我想起了小布什太太,后来怕不合适,就没敢说:)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凡_圣路易' 的评论 : 是的,我们国人是要学会幽默,这样活的轻松自如。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The good old days are gone with the wind. The new era is such that the emperor will be in reign till his death.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这堂英语课很有趣,赞同平等说的,会自嘲的人自信,且一般都比较谦逊。皮卡兄从内心到外表都年轻。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幽默的人有趣。
孔子的“丧家之犬” 也挺幽默。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你们能够听美国的脱口秀,说明英语水平相当了得,俺水平差太远,只能干瞪眼:)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赞同我的观点:)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经常听美国的脱口秀。 幽默是个难得的品质。 Pika 写得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幽默真是能拉近人们之间的关系,让气氛轻松。
谢谢皮卡的好分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花浪漫' 的评论 : 我刚追完《唐顿庄园》,那里面的台词是充满着英式幽默,好看,过两天写个剧评向山花汇报:)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谢谢微宁鼓励,真不年轻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呵呵,那弄弄家里就充满着幽默,可以想象的出生活一定很快乐。会幽默的人活的很轻松,能淡然看待生活中的喜怒哀乐。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英式幽默跟美式幽默?????一拼!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好啊,我马上就去看,亮妈就是好手艺!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不仅幽默,还很年轻:),赞!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美式幽默应该和英式差不多。英国人的幽默在生活中的每一天,时时刻刻。我儿子从小就喜欢找幽默,看幽默书,在学校里他总能找到幽默的事,有时一语双关,有时根据事情。他们俩在家也经常说幽默的话,我差不进去,是因为我不熟悉那背景。会幽默的人很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赞赞!幽默可以保持年轻。去我的博文里看一下,我把Laopika摆好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你们都能听懂美国式幽默,是因为语言过了关,我是根本听不懂,完全要靠中文提示才明白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艾唱谬赞了,我的幽默感真不强的,写此博文也是对课堂内容的记录:)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也来调侃我啊?真是让俺无地自容了:)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刚来美国时不习惯美国的幽默,现在变得喜欢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有道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老乡过奖了:)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先赞年轻幽默的皮卡兄,再赞刻苦学习英语的精神和毅力。嗯,喜欢和幽默的人交往,能笑口长开多好呀:)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不仅年轻,还幽默,还绅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好文,太把自己当回事的人往往不幽默。国家同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1

同意,皮卡兄就很幽默!:)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这个就有点过分,那是要打翻在地,再踩上一只脚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最新幽默,希拉里把川普家被抄印在帽子上卖火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可折杀我了,都已退休,还哪来的年轻?:),唯有心态或许还保留了那么一点点往日的活力:)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平等兄高见,老外敢于自嘲,善于自嘲,一点也不会损害他们的形象。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追忆说得对,与其被别人嘲,还不如先自嘲,尤其是政治家。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给领导上龙井茶,新送到的,清香怡人!在幽默方面,国人还真需要向西人学习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人确实比较幽默,好像还喜欢笑。理发师说你年轻,那一定就是年轻呗。~~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好文章,幽默和自嘲其实往往是自信和充实的表现 :)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同意。还有一点,自嘲(self-deprecating)总比群嘲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是的,幽默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