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pika

旅居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laopik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话上海疫情

(2022-05-03 18:07:06) 下一个

      最近上海微信圈流传着一句调侃话:”解封“从愚人节的谎话,变成清明节的鬼话,现在成了劳动节的闲话。希望别成为儿童节的童话。。。“

      今天我就再来聊点关于上海疫情的闲话。

      先说说我90多岁老母亲的病情,经过医护人员全天候地精心医疗和护理,她老人家的心衰状况得到明显改善,陈医生说佩服她的生命力之强,也没辜负他们的努力,作为子女,我们向他们表示了衷心的感谢,身处封控区域,一个多月都没回家的医生护士和护工,依然尽心竭力地服务于老人,真是我们家属的福气,相比之下,日前惊爆上海普陀区新长征福利院竟将活人当死人送殡仪馆火化是多么的草菅人命。

       经过一个多月的封闭,现在上海有的区如奉贤等已开始解封,我在网上看到一段视频,奉贤南桥所有超市和药房都已营业,街上重现熙熙攘攘的旧景。我马上联系了住南桥的中学同班同学,求证一下视频之真伪。她告诉我:她小区确实是解封了,每家发了张通行证(她发了照片给我,因为上面有具体地址,我就不贴了),但规定每天只能出去一次,且有时间限定,若违规则收回通行证且不再补发。她也就去了附近的小超市买了点蔬菜水果,经历了一个多月的小区团购,现在感觉超市的价格便宜多了:)。但我在微信圈也看到了另外一段视频,一位大妈在麦德龙超市门外边排队时破口大骂,说走到这里花了半小时,排队排了两小时(因为顾客太多超市限流),眼看三小时就要到了,所以急的跳脚。

       我的兄弟姐妹们一个月下来,多少已适应了宅家状态,好在物资供应已有明显改善,但精神上已疲惫不堪,对于何时解封已麻木了,因为他们都知道,即使解封仍不能自由外出的(根据新名词”提级管理“,即使列为防范区也要参照管控区管理),我姐的说法我觉得很有道理,她说衡量究竟能否安全出门的标准,就看中小学何时回校上课,如果小朋友能去学校了,那才能真正放心大胆地出门,还有她家的装修工程若能恢复正常施工,那才说明是真解封了,但现在适当放松比先前是要好多了。

       五一节日,我太太打电话给她兄弟姐妹中唯一留在上海的大姐问安,80多岁独居在长宁区的大姐说,她尽管从不出门,可两星期前也中招了,全民核酸检测时确定阳性,可没有任何症状,事后她自己在家用抗原测也是阳性,整栋楼70多人中20多个阳性,因为病例太多,所以街道没有把他们拉去方舱,也算十分运气了,只是必须足不出户,这可急坏了住松江别墅的儿子,懊恼没有在封城前把母亲接过去。大姐在志愿者的协助下,一星期后,没吃任何药,她再做核酸就转为阴性了,而且她未打过疫苗,由此可见,奥秘克隆确实是传播力巨大,杀伤力有限。

       昨天我也与单位同事通了电话,得知小伙伴们的一些状况。3月28日,浦东开始封城,为了维持必要的工作状态,我们位于浦东陆家嘴的单位紧急召集了一批领导和骨干,仅带了些替换衣服就来到办公大楼,白天在办公室工作,晚上就睡沙发或折叠床,原以为就几天的事,哪想到这一住就是一个多月,真是苦不堪言。

       我的关门弟子5.1在朋友圈发消息说,她陪她爸在浦东某医院病房(她爸是癌症晚期),病区出现几个阳性病例,她同样也回不了家,与宝贝女儿都一个多月没见面了,条件艰苦自不必说,关键是想孩子了。

      另外一位同事更是痛苦不堪,因为她89岁的老父亲独居在家突然去世了,她也是后悔不已,说没尽到做女儿的责任,她前不久刚经历了买恒大理财产品被暴雷的打击,真是屋漏偏逢隔夜雨啊!

      现在上海每天的新增病例已下降到5000左右,市井都在传说:孙带着中央工作组和随行人员已回京了,一个多月封城下来,上海经济损失3000亿,5月份封不起了,基本确定在7日前,改造街头报亭,设2万个核酸检测亭,5月1-7日,最后做一次全市核酸,凡是无新增阳的区,就认定为社会清零,浦江两岸统一步伐,政策为应放尽放,由各区自定,在完成动态清零的基本面上,实现精准防控,如再发生阳,可以报批后,下放社区居家隔离,如果此传说为真,那一切看来又回到了原点,真是早知今日又何必当初呢?鸡飞狗跳之余,只剩下一地鸡毛。

      上海是中国的经济和金融中心,这轮超过1个月的封控已牵一发而动全身,影响面之大,波及面之广,暴露出了很多严重问题,在社会面清零实现后,迅速转向常态化防疫阶段,上海防疫政策的重大转向应该也是众望所归吧。

      最后祝上海早日战胜疫情,亲朋好友们恢复正常的美好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6)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暇西鼓励!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的妈妈病情好转,太好了!
谢谢你这么多详细信息!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韭菜的祝福!周末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皮卡的母亲转危为安,是个好消息!祝愿上海早日恢复正常生活!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的,即使开了的,也有限制,我万甥女今天还在哭,洗衣机洗衣服居然把通行证给毁了,苦,又不得出门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她是在长宁区安化路,街道执法比较文明,但也许跟病例多少有关,若只一个或许被拉走了。你爸妈能平安归来真是上上大吉,祝他们健康长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1

老人挺过来太不易了!上海这次够惨,还有好多地方没开呢。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分享。我上次听见说长宁区比较人性化,在你这里得到证实。我父母完全可以在家,却被硬行隔离两周以上,昨天才出来。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的祝福,现在有接近一半的人口处于防范区,俗称解封,但出门还是受限制的,时间和范围都限制,但比四月份要好多了,政策不一样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上海开始解封了,真好!
祝福老人家!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是的,我母亲自己说过,她要活到百岁,希望能美梦成真:)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谢谢鼓励,上海这一个月无数记录可以用红楼梦里的词形容“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凡_圣路易' 的评论 : 确实就是一场nightmare,现在似乎看到了曙光,但愿不要再有反复。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姐说得对,她大姐也是福气,两弟弟一妹妹在悉尼,最小的妹妹就是我太太在美,老公2019年去世后一直一个人独居在没有电梯的公寓里,平时每天上下楼买菜也是锻炼了体力,所以此次能躲过一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今天最新消息是郑州又开始了,此消彼伏啊。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一地鸡毛。看得让人寒心。。好在老人挺过来了。这是不幸中的万幸!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恭喜皮卡荣升热门博主,谢谢皮卡系列客观好文,那个“生活在全美最幸福城市”的主流喉舌关于尊重生命的腔调真是惊到我了。封城一个月所造成的次生灾害所致死的绝对超过新冠,我知道的朋友圈熟人就有两位,其中一位是我敬佩的教授。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一言难尽。希望这一场噩梦,赶快结束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的妈妈身体恢复了,就太好了。护理人员的工作态度很重要,那个把活人差点送去火化的太吓人了。大姐的身体确实不错,没打疫苗自我就复阴了,再一次证明这个病毒是因人而异,毒性不大。上海折腾一个多月,赶紧解封吧,否定都疯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领导不把上海搞垮,绝不罢休:)这时候美帝不用围追堵截,他们已经自己圈起自己了。上海还有人曝光,其他小地方只剩受罪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关键是她没打疫苗感染后,还康复了,也是不容易。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对啊,对于子女来说,父母就是天,也是大树,所以母亲平安是最好的消息。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好消息啊!我们这里一个八旬台湾大姐,也没有打疫苗。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的母亲转危为安,对一个家庭来说,这是最重要的,其他都是浮云。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墨墨,我妈确实还算幸运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现在普遍认为暑假前中小学不会返校上课了,因为老人和孩子可能是最经不起折腾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canhe的真知灼见,说的很到位了,赞!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nling_1965' 的评论 : 是的,我觉得国内经过上海之教训,应该会痛定思痛,改进防疫政策吧。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的祝福,握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的祝福,现在医生给她开始补充营业液,而且因为是抢救病人,费用可以进医保,真是为我们家属着想啊,希望慢慢能恢复过来。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是啊,我们子女都很欣慰,能遇到尽心尽责的医护人员,也是我们的福气。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林兄高见!一针见血!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魏薇' 的评论 : 谢谢魏薇,现在国内有些人把共存歪曲为躺平,坚持要清零,令人啼笑皆非。所以坊间又调侃说,牵记前朝元老“贾庆林”:),意思你懂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昨天看到沈香的美照,好端庄优雅的知识女性!打疫苗反应多少会有点,因人而异吧,不过我今天刚去做了体检,家庭医生的意见和我不谋而合,两针辉瑞差不多了:),所以我就放弃第三针了,不过若你前两针是灭活疫苗的话,第三针莫多纳还是必需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vinghere'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鼓励,我只能尽力而为吧,水平和时间也是有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是的,居家隔离是最好的,于人于己都有利,现在北京有上海之前车之鉴,自然不会再去重蹈覆辙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这种封城就是闹剧,拿2500万人的生命开玩笑。皮卡妈妈好幸运,熬过了这关。

今后类似事件还会不断发生,这是体制决定的。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看着染疫病例的数字慢慢下来了,不过等到小学生能到校上课,暑假差不多就到了。希望能快点正常化。
canhe 回复 悄悄话 为老皮卡实话实说的上海疫情闲话点赞。老皮卡老母亲在子女家人养护人员的爱心关照下转危为安,耄耊老太的二姐居家测出阳性未隔离居家转阴都说明上海抗疫防疫实施执行者的良莠不齐,上海防疫需要的是爱心,是明智的政策,不用孙儿娘来挑动,更不用贾庆林来掩饰。祝老皮卡的母亲,二姐健康长寿!愿上海所有善良无辜的百姓早日恢复正常生活秩序,愿上海早日康复!
hanling_1965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时时更新上海疫情。居家隔离应该是不错的选择。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好开心皮卡兄的妈妈转危为安,祝福老人家健康平安!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老妈妈很棒,为她继续祷告,一定会慢慢康复。
cxyz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老太太身体恢复了,状况稳定。这是对远在天涯的游子的最大的安慰。
喜欢上海的生活能渐渐趋于正常。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上海同学发了一个“国之殇 谁之幸”的视频在朋友圈,这是我写的评论:
“温家宝十年前就说了,没有政治体制改革,文革就会重演。现在不是文革重演的问题,是比文革还要恶劣的悲剧在上演,文革也没有把这么多的人关在家里等着饿死!”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真高兴听到皮卡老师母亲转危为安的消息!看到你说孙大员离沪的消息,很高兴,是调整防疫政策的信号。也让我联想到了去年某段时间,学校下发给每位家长的通知信:说根据CDC最新指导意见,学校不再追踪密接者,将把注意力放在有症状的阳性检测者身上。紧跟着,我在就NPR里听到负责公共卫生的专业人士对此作出的解释,各处爆发,踪踪已无意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老皮卡“闲话”好文!很真实的“闲话”,上海这一个多月的艰难日子里最值得高兴的事是您老妈身体平稳了,为护理院的医护人员点赞!也为老妈顽强的生命力点赞!您太太的大姐好幸运,80岁感染了没反应。我打个疫苗都反应得厉害,昨天跟生大病一样,今天缓过来了:)
livinghere 回复 悄悄话 皮卡有时间多写。很多人喜欢看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皮卡大哥第一手资料好文,“真是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呢”。认同,听说,北京也有了,但吸收上海的经验,阳性都在家隔离,终于开窍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春早' 的评论 : 全民疫情测核酸肯定会加剧传播,还有大家去超市抢购也会传播。上海去不去方舱不是由你自己定的,完全是按照街道安排,如果她楼里只有她一个阳,估计肯定要被拉走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所以她也很奇怪,怎么就自己就恢复阴性了,一开始也怕的,可几天没反应就顺其自然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啊,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样,对病毒的反应也不一样,她还是幸运的。
江南春早 回复 悄悄话 朋友上海从不外出的90多岁老妈阳性了,估计是测核酸得的,坚决不去方仓,没什么症状,居家一星期转阴。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opika:谢谢回复,看来老人是否打疫苗不是很重要,这病毒毒性已经平和了,真不需要这么清零。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姐姐幸运,咱们这里网友打了三针得了很重。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她没有打过疫苗,因为年纪大了,不敢去打,但身体一直健康,没有基础疾病,所以自我恢复。若拉去方舱结果就难料了。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80多岁独居在长宁区的大姐说,她尽管从不出门,可两星期前也中招了,全民核酸检测时确定阳性,可没有任何症状,
===================
老人有打疫苗吗?居然这么幸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