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pika

旅居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laopik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且看美俄间谍如何斗法!

(2022-04-06 18:45:51) 下一个

       最近女儿给我推荐了一部2013年开始拍摄的美剧《美国谍梦》(The Americans season ),该剧是根据2010年俄罗斯间谍网曝光事件改编,全剧共六季,我今天刚看完前三季(每季13集,共39集)。

 

      该剧是讲述两个苏联克格勃间谍的故事,他们乔装成夫妻在DC郊区收集情报的故事,据说主创本人曾于1990-94年担任过中情局特工,所以剧情跌宕起伏,扣人心弦。
  故事发生在美苏冷战期间,里根刚当选美国总统后不久,一对苏联间谍奉上级指令潜伏在华盛顿郊区,伺机收集军政情报,他们伪装成一个标准的美式家庭——丈夫菲利普(马修·瑞斯 Matthew Rhys 饰),妻子伊丽莎白(凯丽·拉塞尔 Keri Russell饰),与13岁的女儿佩姬(霍利·泰勒 Holly Taylor)和10岁的儿子亨利一起生活。而他们的邻居就是FBI探员斯坦一家(诺亚·艾默里奇 Noah Emmerich 饰),他们两家的关系随着剧情的推进越来越亲密,但各自的使命又使得他们始终互相保持着关注和警惕。

      我看此剧最大的感觉是,这对间谍夫妻具有双面人生,一方面他们心狠手辣,为了获取情报而杀人不眨眼,或去色诱他人以俘虏对方,而另一方面他们在孩子面前却始终扮演着严父慈母的角色,菲利普甚至由于越来越适应美国的价值观和思维方式,产生了想和一家人一起远离间谍生涯,去享受普通美国家庭的正常生活。尤其是当他俩看到自己女儿进入青春叛逆期后,谆谆教诲女儿的细节描述,更把美国普通父母对孩子的爱表现的淋漓尽致,所以菲利普和伊丽莎白在剧里除展现各种熟练的特工技巧外,完全就是美国好家长! 特别是男主角对孩子和“妻子”的爱早已超越了对自己国家的爱,说明间谍也是普通人,每个正常人都希望有一个幸福美满的生活,这种对美国百姓家庭生活的描写使得我们看起来不像谍战剧,更像是家庭情感剧:)。
     看了三季后,我突然想起了前阶段刚看过的国内类似题材电视剧《对手》,感觉《对手》的主创人员或许借鉴了这部美剧的内容(我没用抄袭这个词哦),因为两剧情节有太多的相似之处。李唐和丁美兮、菲利普和伊丽莎白一样组成了富有人情味的间谍家庭;一样都是热爱家庭的父母;丁美兮和伊丽莎白一样都被领导性侵过;两家一样都有一个叛逆性格的女儿;丁美兮和伊丽莎白一样都牺牲色相去引诱目标以获取情报;而剧中正面角色段迎九和斯坦一样都是只顾工作不顾配偶和孩子,最终家庭几近分崩离析;间谍都一样神通广大,每次都在即将暴露的时刻化险为夷。。。

      此剧中饰演女主角的是美国著名歌手、影星凯丽·拉塞尔,她演的角色香艳但不放荡,在间谍和母亲两角色都表现的游刃有余。

 

       饰演菲利普的是英国演员马修·瑞斯,他在剧中给我留下的深刻印象是演啥像啥,各种不同角色经过化妆都演的得心应手,一会儿风流倜傥,一会儿道貌岸然,简直是个魔术演员,仿佛什么都能演。

 

      剧中其他几位配角也都非常耐看,尤其是那个小女儿佩姬,长的很可爱,这里就不再赘述了。

      综上所述,这部电视剧很值得一看,尤其是其中冷战时期特有的时代文化背景包括服饰和配乐,是中老年人都喜欢的,在当前美俄关系每况愈下的状态下,更具现实意义。 

         最后再八卦一下,我太太和我一起看完三季后说,他俩拍了那么长的夫妻档,会不会产生感情啊?我去网上查了一下,原来他俩现在还真是男女朋友关系哦,只是还没正式结婚罢了,祝他俩最终有情人终成眷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3)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湖孤山' 的评论 : 欢迎光临,握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试试看吧,若你喜欢谍战片的,估计会喜欢此剧的。
西湖孤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谍片,谢谢皮卡推荐。记下来了,有时间会去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水星兄鼓励,不过此剧还真好看,现在我们已在看第四季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我当侦探肯定不行,只会瞎猜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没有啦,我是看带中文字幕的,否则完全不能理解,只听的懂一点点。说实话,我这点英语水平连看动画片都不行的,所以我对你们都是非常佩服的。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间谍片从来就吸人眼球,加上又融入了那么多生活方面的情节,再加上皮卡兄精彩的剧评,嗨,一定要尽快找来看看。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可以当侦探了,第一感觉忒准啊!问好,感谢分享!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皮卡都看原剧了,英语进步厉害了!我看英剧还是得第二遍才能习惯他们的口音,全明白。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相信你看了会喜欢,富有人情味的间谍:)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鼓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是我的菜,要搜来看看。谢谢皮卡的好介绍。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很精彩的剧评,谢谢好分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务实小民' 的评论 : 谢谢小民!但愿上海形势早日柳暗花明。
务实小民 回复 悄悄话 问候皮卡兄,愿你在上海的亲朋好友一切安好!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谢谢城城的问候!现在许多在海外的上海人都在时刻关注着上海,令人揪心。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问候皮卡兄,愿你在上海的家人们一切安好!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老乡和我所见略同啊,间谍一般都不至于那样穷困潦倒的,也是为了埋汰台湾情报部门吧:)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有空闲时间是值得看看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呵呵,林兄和我一样,时刻关心着上海疫情:)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确实好看,特别适合我们这个年代的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老乡好分析,《对手》应该就是从《The Americans season 》借鉴的。还有,关于对手里面间谍的穷,是不真实的。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皮卡兄好推荐,间谍片我喜欢看,先记下来放在待看清单上。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最近都是上海疫情的消息,等疫情过去了再来看《美国谍梦》(The Americans season )。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精彩影评,记下了《 The Americans season》, 找时间跟着你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鼓励!你们工作忙,不可能像我这样花长时间去追剧的,我女儿也就看一季就没时间看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是的,两剧有太多的相似之处,不过此剧可是多年前就拍摄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和太太看的蛮起劲的,津津有味:)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没看过对手。 想起庄生梦蝶... 赞 Pika 文。
cxyz 回复 悄悄话 看前头就想到了对手。 看对手就很震撼 —原来当今时代间谍依旧生活在你我之间。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听着不错,有惊无险,又现实,去看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这部剧里对俄罗斯间谍的描写还是挺正面的,神通广大,无所不能,反倒是FBI总是处处被动,甚至有点窝囊:)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鼓励,我也是看了一半,有感而发吧:)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皮卡兄的好影评!《对手》把丁美兮的东家说得很惨,老是拖欠工钱,害得他们生活拮据,其实他们都有公开的正当职业呢。编导没有想到当地其他人没有这份“兼差”不是更艰难吗?不清楚这出谍剧是如何埋汰俄罗斯的。有空也找来看看。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剧评也写得这么好哦,读得我动心了,先收藏,等有机会找来看,谢谢分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快乐红宝石19'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到访,如果有空闲时间的话,值得去看看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她知道我在学英语,所以推荐我看,这剧里的演员吐字清晰,语速也不快,我受益匪浅。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那领导不妨看一季试试,我女儿就是因为忙,说就追一季:)
快乐红宝石19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一定会去看。以前有看过电影《 安娜》,说的也是KGB 间谍,与美国CIA的故事。非常好看!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的啊,好分享,要看看,女儿真暖心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谍战的我喜欢。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确实如此,间谍生涯对于普通人来说只能是传奇,看看热闹可以,不能去尝试的:)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老皮卡精彩剧评!我相信间谍在日常生活中也是普通人,也有普通人的情感和需求。当间谍一定要内心强大,不是一般人能做得了的。谢谢老皮卡好剧介绍!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