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pika

旅居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laopik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推荐一个了解上海疫情的网址

(2022-04-12 18:57:55) 下一个

       自3.28上海浦东开始封闭以来,上海疫情已引起了全球华人,特别是身在海外的上海人的密切关注,因为那里居住着我们的父老乡亲,人们每天都关注着官方发布的新增病例数据,尤其关注那些身陷困境的老弱病残孕等弱势群体,昨天官方宣布开始实施分区分类差异化防控,即把所有小区分成三类,封控区(足不出户)、管控区(不出小区)、防范区(非必要不出小区,但估计就近买药买菜可以),同时各区相继发布了一批划分名单。

        但相较于笼统的小区名字,人们更关心的是自家究竟属于什么封控状态,以及何时能解封。

      我上海的朋友前天给我及时发了一个网址,上海心冠疫情https://www.vigeotec.com/sh,我输入自己家的地址,里面马上显示出我家小区六栋大楼的实际状况,除了一栋楼将在4.16解封外(系按最后一例阳性发现日子加14天计算),其余都将在4月下旬分别解封,但前提是未来不再发现阳性。对于已经被封多日苦不堪言的百姓而言,这信息无疑是很有参考价值的。当然由于网站尚在初创阶段,信息还不完整,大概覆盖了50%左右,但也聊胜于无吧。

      此网站另外一个特色是里面包含着各区居民的实时求助信息,每天都在滚动播出,包括求医求药、求食品的各种求助信息五花八门,相信有关部门和志愿者会及时帮助求助者去解决困难,这也是上海抗击疫情的一个小亮点吧。

      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上海疫情似乎出现了拐点,但专家仍然比较谨慎,指出尚需观察数日,才能确认是否是真正的拐点。

      对于已经封闭多日的百姓而言,其忍受的艰难可想而知,在各微信群中发牢骚甚至骂娘的语言充斥其间,有些人平时一贯是充满正能量的,如今也是怨声载道,估计也是在无奈之中寻找出气口吧。

      昨天我大学同学群的班长给我发来如下短信,要我证伪:“@Laopika?你在M国,求证下面内容是否属实: 美国最新控疫策略,—步到位服务--One stop service。人们只需去任何药房做快速检测,如是阳性,药房当即就开处方最新研发上市的辉瑞治疗病毒药品 Plaxlovid(五天疗程的药),带回家服用自治。无需去医院或诊所看病,更不需隔离。全部费用由联邦政府买单,患者不需花费1分钱。”

      我的答复是:此信息我好多天前就看到过,但没有亲自体验过,因为我家至今没有一个阳性的,事实上,两年多来我连一次核酸都没做过,现在家里都备着政府免费发放的test kits,所以更不会去外面测了,有消息说,随着新冠确诊数量在美国各地达到大流行的低点,许多新冠检测点已经开始关闭。

      虽然我自己没有亲身经历,但网上看到许多博主都发过博文,介绍自己感染后居家隔离的体会,也有博主分享过吃辉瑞口服药的效果,自从美国辉瑞新冠药Paxlovid上市后,美国联邦政府就推出的全新“Test to Treat”,从检测到取药一站式就可以解决,而且药物确实是免费的!

      为了求证上述消息,我在相关网站上查了我家附近的网点,就在3英里外的CVS,可以提供此项服务。据说Test-to-Treat 的覆盖面非常广泛,分布在全美的部分药房、诊所、健康中心以及长期护理机构组成,目前数量已多达2000多个,未来还将有更多的场所加入此服务。

      正是依靠相对完善的防疫措施(当然也有群体免疫效应的因素),美国人民开始回归到正常的生活状态中,尽管最近似乎病例略有反弹,但有了特效药物,人们享受生活的底气也足了不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的祝福,现在看来,形势仍然没有发生重大转折,只能期待下一步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就快要过去了吧?曙光已经初现了,不过损失已经造成。一声叹息!祝皮卡家人平安!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对的,即使解封也绝对不能走远,每户家庭只能派一个人出去一小时,发一张卡,进出都必须签名,所以基本上只能买点菜和药。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封控区(足不出户)、管控区(不出小区)、防范区(非必要不出小区,但估计就近买药买菜可以)”
听说解封后也不能跨区走动。徐汇区的不能去普陀区,这如何管控啊?想想也挺滑稽。就这一项要牵涉多少人手啊!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有道理,自有了自测工具后,很多人可能就不去外面测了,所以每天发布的数据会有遗漏,我们仍然马虎不得,好在美国的相对自由度,可以保证我们日常生活不受影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还是最好别的病,好好防护吧,我们这里最近病例回升,天天上千确诊。因为病毒毒性减弱,很多人不测或在家自测,所以很多点撤了。一个美国朋友跟我说感冒了,我说还不赶紧去测核酸,她说,不测,她妈说的感冒过一星期就会好的。很多人就扛着,美国人也不喜欢吃西药,有个美国朋友高血压,就不想吃西药,跑到外州去找自然疗法治。特别有意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