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pika

旅居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laopik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身困美国心在沪

(2022-03-13 18:10:37) 下一个

       前两天我写了博文《今年回国的计划又要泡汤了?》,引来许多博友的关心,有的还劝我安心待在美国,其实我又何尝不是这样想的呢?自2020年初来美,因疫情严重,回国受阻,无奈只能在女儿家附近安营扎寨,两年多来,尽管因病毒肆虐而无法出游,但能学学英语,写写博文,看看电影,种种花草,其乐融融,还能随时与女儿女婿相聚,也是享尽天伦之乐了:)。

       但这种世外桃源般的生活并不能消除我对上海家中之牵挂,其中两年来最大的变故就是去年六月我老父亲的突然去世,身在美国的我无法回去奔丧,只能通过微信与兄弟姐妹一起处理好后事,我亲手撰写了父亲告别会的悼词,并通过视频参加了告别仪式,但仍然不能弥补自己心中的终生遗憾!如今九旬老母亲还躺在青浦的护理院,尽管有医生护士护工的24小时照顾,还有兄弟姐妹的关心(因为疫情只能打电话不能探视),但如今上海疫情蔓延,老人家每星期还得做两次核酸检测,这怎能不让我牵肠挂肚呢!

       至于另外一些接踵而至的鸡毛蒜皮之事,也时不时会冒出来困扰我,待我细细道来:

  1. 驾照过期,去年底,我太太收到上海交警短信通知,说驾照即将过期,必须本人去换领新的,可她人在美国根本不能完成,经高人指点,总算通过下载上海交警的app(必须翻墙才能下载,如今翻墙也不能下载了),验明正身后提交了延期三年换证的手续,她说如果三年后还不能回国,这驾照废了也就废了,反正在上海平时都是我负责开车,她负责坐车:)。
  2. 手机SIM卡坏掉,去年11月,我的中国移动手机SIM卡突然不能使用了(我发现这是普遍现象,我悉尼的大舅子和侄女,还有我星期一英语班的同学西西,都是同样问题),这下麻烦可就大了,我名下所有国内金融机构留的都是这个电话号码,因为我在美国没有工作过一天,也无一分钱收入,日常开支包括交税,绝大部分都是刷我的中国信用卡,而中国的银行为了保护客户资金安全,每逢大额消费或转账都会通过发短信或打电话,来确认是否是我本人操作,如今手机不能使用了,岂不是要断我钱粮?

       我联系银行,能否改为我联通或电信的手机号,回答一概是No,联系中移动,客服答复,必须持身份证去国内网点办理换卡(也可请人持我身份证去代办),可身份证邮寄回去,万一遗失麻烦更大,不得已我只能去求助我的外甥女小婷。她年轻精明能干,号称路路通,我让她去移动网点去咨询,看看是否能解决。小婷第二天就去了网点,也许女孩就是讨人欢喜,营业员在回答No后,告诉她一个最新信息,移动刚推出一个新业务,就是远程网络申请换卡。我得到这个关键信息后,立刻通过app与移动客服取得联系,上传身份证并通过严格的脸部识别后,申请成功,几天后,小婷收到了我的新SIM卡(当然还必须提供我身份证复印件),装上她的手机后,我立马把所有银行账户的app全改成先进的刷脸识别,这样就避免了每次消费或转账需输入验证码。因此提醒朋友中如果在海外仍在使用中国移动SIM卡的,可以未雨绸缪,免得后续不必要的麻烦。

  1. 汽车面临报废,去年12月我收到小婷转来上海交警的短信“你沪EP****的车, 即将连续3个周期未检验,请务必在2022年3月31日前办理申请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业务,否则,根据《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您的机动车将被强制报废。”这下麻烦了,我的车停在自家小区地下车库里都两年多了,可钥匙在我家里的公文包里,而家里房门钥匙我带美国了。其实车子报废无所谓,关键是那车牌就价值近十万呐,我让小婷咨询一下,干脆连车一起卖了拉倒,可车行说你要卖也必须完成检验,达到正常行驶标准才行。她说你把钥匙快递过来,我帮你去搞定吧,于是我马上把家里的钥匙和小区门禁卡一起邮寄给她,一星期后她收到后就去找朋友托关系,最后总算联系上一位朋友的朋友,是车辆检测公司的领导,他一口答应帮忙,先让我通过网络去补办车的交强险(因为我两年多没去用车,保险到期后也没续)。由于临近春节,我也不好意思去催,此事也耽搁了下来。

      春节过后的一天上午,小婷就与那位朋友约好去我家,她提前一小时到我家门口,我们开始视频连线,当她打开房门时,离别两年多的家瞬时呈现在我面前,正可谓:梦里寻他千百度, 蓦然回首, 那屋却在阳光明媚处!小婷在我公文包里找到了车钥匙和驾驶证行驶证等,然后给我实况转播了每间房间的现状,家里一切正常,出了地上有些灰尘外,其余一切安然无恙,电冰箱依然在工作,小婷说怎么电话机屏幕一直闪个不停,我说两年累积下来的未接电话,自然就闪个不停了:)。

       她拿到钥匙来到楼下车库,在我指路下,找到了我的车位,由于车蓄电池没电了只能手动打开车门。半小时后,那位朋友带着位师傅来到现场,我担心这车两年多没开过,也许早生锈趴窝了,结果那师傅用自带的电瓶一通电,发动机开始运转了,几分钟后,师傅把车开出了车库,直接去了郊区的检测中心,检测结果除了一个转向灯不亮外,车况一切正常,在补交了逾期检验的罚款和扣分后,顺利拿到了合格证。太给力了,我要为别克点赞,这个质量真是杠杠的!

       那位朋友让师傅把车又开回到我家的车位,当小婷拿到钥匙向他表示感谢时,他说老板已经关照,下次验车时间如果我还没回国的话,他还可以来帮我去完成,真是应了句老话,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啊!

      此事解决后,小婷帮我把SIM卡快递给我,结果路上整整走了18天,我终于在前几天收到了,一切回归正常。

      以上只是我被困美国遇到的部分麻烦事,听我们小区物业经理说,类似我家这样情况的还有几家,都是被疫情所困而没能回家的,相信遇到的困难同样不会少。但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只有坦然去面对,就没有过不去的坎。

       昨晚我上海的钟点工给我来电话,说她早上去我们小区上班,结果看到小区被封了,吓的她赶紧逃回家,据说范围从淮海路的新天地到斜土路,都在做封闭核酸检测。我暗自庆幸,亏得我们提前一个月下手解决了问题,否则若现在才去找人去验车,出多大代价都无法实现了:)。

       祝大家周末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obeibei' 的评论 : 是啊,搞的一地鸡毛,鸡飞狗跳了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上海乱的事情更多了。哎,祈祷吧!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谢谢你良好的祝愿,但老母在,我肯定还是要回去的,未来的事只能交给时间去解决了:)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这些麻烦事一件件都解决了,祝贺!你的朋友们都那么给力,难得。疫情回不去,就顺应天意吧。也许慢慢英语学好了,更适应这里的生活了,干脆不想回去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逍遥白鹤' 的评论 : 谢谢白鹤的留言,你若看我博客左上名字上的注释,就写着,旅居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但随着在美生活的时间越长,也许会越来越喜欢美国了。你家老爷子可是我们广大观众特喜欢的好演员,理解你不能回京的感受,我们是同病相怜哦:)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却原来老皮卡是真的“旅居”美国,被疫情困在美国,之前我还以为你移居至此了呢。十分同情你有家不能回,不能送老父最后一程的难过...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小窝,无论走到哪里,家是最令人牵挂的地方。前些年我每年回北京探望年迈的父母,转眼2年多不能回去了,如今只能望洋兴叹。
希望疫情消退,祝愿你早日一切如愿以偿!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翎' 的评论 : 是啊,病毒、战争已经把世界搞的翻天覆地!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天上掉下个闻所未闻的病毒,把世界搞得乱糟糟的,究竟是谁之过?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是啊,所以我说办法总比困难多,只有有朋友帮忙,就没有搞不定的事:),但愿以后麻烦事少点。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你家小婷太给力了,大赞!上海住在那里,什么事都好解决,离那么远,哪怕是小事,也成了大事,好在都解决了。现在上海这里封那里封,一早起来检验核酸,希望那里的疫情早日控制。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是的,所以现在不抱希望了,我总说,没有希望就没有失望:)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这是肯定的,关键是哪年哪月啊?突然想起那首“松花江上”的歌:)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你不知道,她家进贼了,所以我说她是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是的,如今只能说告一段落,接下来也许还会有麻烦事,其中最担忧的老母亲,昨天和我姐电话,她也怕万一老妈挺不住了,麻烦就大了,因为她们家都被封了。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真不知何日是归期,也只能坦然面对了!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希望总是有的。。皮卡兄要有信心。肯定会开放的。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艾玛!好久没见到大鱼姐姐了。。好激动啊!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太难了,两年积累一大堆事情,只能先处理最重要的,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深表同情!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啊,我已经不抱希望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1

哈哈哈。老乡幸好家里有人帮忙,看现在这样子,还是难回啊。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哈哈!蛮好白相额!形势确实严峻,今天全国突破五千了。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问候皮卡先生,上海吃紧了,但愿很快好转。
现在上海人打招呼:
--“侬疯特了伐?”
--“唔老早疯特了,昨日刚刚放出来,侬啊疯特了?”
--“吾今朝刚刚疯特,啊伐晓得要疯多少辰光”
东疯压倒西疯的节奏。。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是啊,这次上海影响面很广,相当一部分小区被封。估计得折腾一段时间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是啊,小婷帮了我不少忙,如今她也在家办公了,疫情发展太快,猝不及防啊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遇到了这么多困难事,好在有外甥女帮忙一一解决了。
现在有好些小区封了,不知何时才能解禁了。保重!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外甥女小婷是你家的天使,点赞! 这个疫情真是太久了, 太不容易了, 现在只好宽慰自己, 健康就行!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呵呵,你这个故事是经典,我在事后对小婷说:你外公(就是我老爸)以前常说一句话“有路走路,无路插队落户!”,就说明咱中国人就是靠关系过日子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小婷,你就完了!
这正应验了,在国内有熟人什么都不是事儿。
我小时候就听流传的一个故事,说老师出了一道题,造句,只有...才能...一个学生写的答案是:只有认识人,才能走后门:-)这是传统。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对,我们守望相助,总有雨过天晴之日的。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没有问题啊,我们一起坚持,美国多好啊!!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是啊,还有什么能比孩子不能在膝下尽孝更痛苦的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好贴好贴, 信息多多。 收藏了。 Pika 妈妈肯定是你最挂心的一件事了。 但愿能早点回去吧。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是的,我也有朋友2020年回国,至今回不来,因为护照过期(大概是探亲签证关系),不给换,整天想孙子,说起来就要掉眼泪,真是亲人骨肉,天各一方啊!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是的,现在冒险回国,于国于民都不太合适,我同学西西的航班纽约飞上海的,改飞太原了,得绕一大圈。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朋友正好和你相反,两年前美国疫情严重的时候,从美国回到中国。去年我帮他把车卖了,把房子租出去了,现在他又想会美国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给了不少信息。现在回国快成梦想了。。。看来今年开放很难实现,我家中的老父母好在现在身体还行,不过老人真是难说啊。国内不开放是很有群众基础的,政府现在是要稳定民心,哪里会管海外华人会怎么感受,我们就牺牲一下吧。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我刚在劝我姐,她家装修,暂时租房子住,原定今天工人进来开工,结果小区被封,全乱套了,只能坦然面对,损失点钱是小事,平安才是最根本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是的,包括幼儿园托儿所全部关门,这一下子就影响到所有家长,他们也不能上班,得管孩子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是啊,我只能通过多给护工小费,让她三天两头地给我们发视频,连线,掌握老人的每日情况,愿老天保佑,让她能挺过这波疫情。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我也想把车卖了,但没检验也不能卖,如今上海疫情严重,小区被封,也只能顺其自然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只有坦然去面对,就没有过不去的坎”,握手皮卡兄,赞!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上海学校上网课了。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疫情造成太多的出其不意。我们也是参加网络追悼会,凌晨时分,还不得不调节声音,怕影响邻居。
钱的损失是小,如你还有老母亲,太多太多的牵挂啊~
祝愿你们夫妇平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读到老皮卡隔空参加父亲的追悼会时鼻子发酸,这是您一生的遗憾,抱抱!老皮卡心在沪的心情我非常理解,两年多没有回国有太多太多的事需要处理。我本来在国内还留下一辆车,疫情一开始我就托家人帮我把车卖掉了。国内一旦出现疫情,生活不方便,老皮卡留在美国是对的。祝你国内的事一切顺利!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