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pika

旅居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laopik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会越老越糊涂吗?

(2021-04-30 14:07:08) 下一个

      昨天在城里名博“晓青”和“菲儿”和吴友明家都看到了他们写的博文,电影《The Father》的观后感,她俩除了一致夸奖安东尼.霍普金斯的卓越演技外,都对老年失智症对患者造成的损害感到悲哀。

 

       此部电影我尚未观看,但对于影片所描述的老人罹患失智症、失去记忆对患者本身和家庭造成的影响,实在是感同身受,因为我母亲就是成千上万类似老人中的一个。

       我老妈属蛇,今年虚岁已经93了。她年轻时身体一直很健康。直到70岁后,就开始有点折腾了,先是非要把市中心的电梯房卖了,去我妹妹家(杨浦区)附近买了一套,住了没几年,又把杨浦区房子卖了,到我姐姐家(外环线)附近去买了一套,人家是房子越买越好,她是越买越远:),我老爸与她同岁,也经不起她吵闹只能由着她折腾,我们作为子女更加没有发言权,只能鞍前马后陪着去落实老妈的命令。现在回想起来,实际上那个时候她已经有轻度的智障了,只是我们都没有发现。

       在母亲过完85岁生日后,她脑子出现了更严重的退化。整日里疑神疑鬼,先是怀疑家里钟点工会偷东西,几年里也不知道帮她换过多少个钟点工,后又怀疑老爸做饭会下毒,开始各吃各的。再后来又整天抱怨我姐虐待她,因为姐几乎天天去看望父母,所以就怀疑姐看中父母的财产,非得大老远地把家里房产证和所有银行存款单送到我家,说让儿子保管才放心。可才放了一个月,就又火急火燎地要求我马上全部拿回去让她自己保管。拿回去后,有一次也不知道她怎么想的,自己带着出门,结果弄丢了,还好遇到好心人,通过警察叔叔联系我们子女去取了回来。类似尴尬事情不断发生,也不断升级,最后发展到她一个人外出经常迷路,得让我姐去把她接回来,甚至独自坐公交车去松江我哥家,结果迷路了,一个人在陌生小区门口傻坐着,最后还是警察打电话让我开车去把她接回家(还好她随身带着老年卡,否则真会失踪了:))。

       眼看母亲的症状越来越严重,我只能通过关系,把她送进上海最好医院的老年科病房。我们遇到了一位经验丰富且有古道心肠的医生,她告诉我说:母亲得的是间歇性老年器官障碍症,类似国外称为阿尔兹海默症的病,国内也有叫老年痴呆症(但医生坚决反对我们这么叫,涉嫌歧视老人)。发病原因是由于人们的寿命越来越长,在老人身体各方面器官都良好的同时,他们脑子里的某些神经已经发生退化,一旦出问题就会短暂失忆或失智,甚至时不时会做出些匪夷所思的行为,此病在相当比例的长寿老人中存在,只是严重程度不同,且基本上不可逆转,只能通过医疗加以控制,从而减少发病次数,故所谓越老越糊涂的说法也是有一定道理的。

      经过一个月的治疗,母亲基本恢复了正常,在出院前,那位热心的医生告诫我们,如果母亲回到家里生活,大概率会重蹈覆辙,还得二进宫。因此她向我推荐,把母亲送去位于青浦的护理院,并替我们联系好了那里的病房床位。

       出院那天上午,我开车和姐一起连哄带骗,把母亲送到了青浦护理院。她原以为只是去检查身体,一看又要住院,立马翻脸,吵着要回家。护理院主任医生眉头一皱,要我们把她接回家算了,我只能与医生详细说明了母亲的病情,并保证全力配合医生,还签署了责任保证书(就是如果母亲在护理院因为不配合医生治疗而发生事故,不得追究护理院责任)。

      后面的一切均在护理院医生护士及护工的精心呵护下进行,母亲慢慢习惯了在那里的生活,每天除了服药、散步、康复按摩,还能与其他老年人一起打麻将,我们子女只需定期给她送点她爱吃的水果食品即可。

       三年后,我父亲也因糖尿病综合症爆发,失去生活自理能力,他主动要求我们把他送去护理院与母亲同住。因为糖尿病每天都必须靠打胰岛素才能度日,住在护理院,有医生护士和护工24小时的照顾,他的病才能得到及时医治。

       如今一晃又六年过去了,父母在护理院尽管遇到过几次危险,医生都开过几次病危通知,但最后在医生的精心治疗和我们家属的配合下(护理院有个非常好的制度,只要家属愿意承担费用,对于他们觉得有难度的病情可以邀请市区医院专家来会诊),最终都转危为安,这是他们二老的福气,也为我们子女减少了繁重的压力。

      令人唏嘘不已的是,我自从去年一月来美被困至今,仍然不能回沪去孝敬二老,只能通过电话和视频与他们见面。但愿疫情能早日结束,普天下骨肉分离的亲人都能团聚!

      祝大家周末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婴' 的评论 : 谢谢!相对于全靠子女照顾的老人,我父母目前还算是幸运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那真是好福气啊,健康和长寿,相依为命,缺一不可,你妈有点像我岳父,他健康活到百岁,无疾而终,我岳母是活到90,最后也是糖尿病爆发走的。所以我常与太太开玩笑,按照父母遗传基因,她可以活到95,我现在只能鼓励父母坚强活下去:)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是啊,像我们这样的小辈还缺乏医学知识,许多都是等严重了才去重视,已经晚了。像你这种本身就是医护人员,相对要好许多,因为有经验和办法。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分享你父母的经历,他们能在护理员得到专业人员的照顾,你们也会安心很多。祝福你父母在护理院的生活快乐,平安,长寿。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我妈妈大您妈妈一岁,一点都不糊涂。老人是孩子们的宝,佳作分享了!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来看皮卡兄,好文,写得很详细,是大家都会遇到的问题。现代化医学,身体健康有保障,但人的大脑老年痴呆,退化却成了新问题。
在医院见过一些这样的老人,生活中自己的母亲及朋友的母亲等,也有类似问题,看着这样七八十岁老人,好像很正常,但做事不合常理,常犯迷糊…真是很费心,很烦心啊,一言难尽……这是上天考验我们晚辈的时候了,我常这样给自己打气加油,要有耐心和爱心…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护理院与养老院最大的区别就在于,每个楼层都有医生护士护工,24小时服务,而一般的养老院只有一个辅助医疗机构,所以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还是去护理院合适。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母亲是器官没有衰竭,是脑子有时衰竭了:),你爱吟诗、唱歌,绝对有益于大脑健康的!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皮卡的父母高寿,现在又一起在护理院作伴,这样的安排不错,护理院只要是负责任的,会比在家请保姆看护更让人放心。祝二老福寿安康!也希望疫情早日结束,皮卡有机会能早日回国陪伴父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年纪大了各项器官衰竭,没有办法的事。我不都敢想象我老了会怎样。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说得对!子女即使自己照顾还不讨巧,老人还会怨你,护理院都是专业,自然得心应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人们长寿了各种病都会得,关键自己别受罪,家人别太累。上海条件好,家里有经济实力,父母少受罪,子女少挨累。如果你们自己照顾父母估计没有现在这么好,毕竟护理院专业。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只要老人能够平安健康就是我们子女的幸福!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你妈妈一路病情的发展,和我妈妈太像了。现在她什么都不知道了反而闹腾少。我也向他们介绍了你说的护理院,但后来我爸爸听了一些道听途说,怕我妈受委屈,又不了了之了。
你爸爸妈妈这样安排很好,祝你家二老健康平安!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国人的习惯叫法确实有点问题:),当时我问医生她是否就是老年痴呆症,当场被医生训斥一番,从此再也不这么叫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的,真佩服基辛格都百岁了,还能上电视讲话:)
XQQ 回复 悄悄话 国外称为阿尔兹海默症的病,国内也有叫老年痴呆症(但医生坚决反对我们这么叫,涉嫌歧视老人)
完全同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太不容易了,老人年纪大了,有时候脑筋,记性多多少少都会有些问题。挺能理解你的心情的,祈祷你能早日回去探望照顾你的父母。五一节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如果是刚开始就引起重视,早日让专业的医生介入可以效果更佳:)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gan' 的评论 : 这多年来的甘苦只有经历过的家人才知道有多么不易,所以健康的身体和大脑有多么重要。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人越来越长寿,得老人痴呆症的越来越多。我妈也是有时挺清楚,有时又糊涂。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六年,真不容易。我天天琢磨怎样生活,将来才能不糊涂。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我母亲是身体尚可,脑子不行,父亲是脑子尚可,身体不行,所以长寿如果不能健康就会影响生活质量,所以人们都希望自己能够做到健康长寿!:)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美国医生,父亲也是这个病,他说是世界上最悲哀的病,看着亲人一点一点远离自己,去了属于他们的世界,却无能为力。遥祝你家二老健康平安。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现在他们都明白护理院是他们人生的终点站,干脆想明白了也就安心了,人就是这样:)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谢谢,呈上清口的绿茶一杯!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看过了!很感慨!你母亲至于肯住进养老院了,你们父母现在能在一起挺不错的,但愿你们一家快乐幸福。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周末愉快!劳动节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