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pika

旅居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laopik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千万别在黎明前倒下

(2021-03-10 20:54:33) 下一个

      最近,在疫苗接种的快速推进下,美国疫情出现了明显拐点。

      根据CDC 昨天3月9日的最新数据,目前约有18%的美国居民(超过6100万人)已经接受了至少一剂疫苗,约有10%的美国民众(约3200万人)已进行了完整的疫苗接种。过去七天平均每天接种220万剂;约18%的美国人已接种至少1剂疫苗,近10%人口已接种两剂疫苗。同时现在已经有超过9370万剂Covid-19疫苗被分发到了全美各州,约占总剂量的76%。

      各州的好消息也接踵而来,目前47个州和DC都已经开放教师和学校职工接种新冠疫苗,从下周一起,全美50州都将开放教师的接种资格,最后三个州分别是:NH 3月12日;MO 3月15日;NJ 3月15日。

     与此同时,每天报告的新增病例数与前段时间相比也呈现断崖式下降,从过去每天十万以上降到五、六万左右。

      在此背景下,继德州率先宣布开放后,怀俄明州州长宣布,将于3月16日取消全州口罩令,并取消对餐厅、酒吧、体育馆等场所的限制。加州迪士尼乐园于4月1日以15%的容客量限制重新开放,仅限本州游客,且游客在乐园内需佩戴口罩。

      我所在的马里兰,州长昨天(周二)宣布,将从周五起取消入境隔离要求;并从后天3月12日周五5PM起,全面取消餐厅、酒吧、商店及教堂的客容量限制。

      CDC已经发出指令:已经完成接种新冠疫苗的人士之间可不戴口罩在室内聚会。

     所谓完整接种COVID-19疫苗指:接种第2剂辉瑞疫苗或莫德纳疫苗后的2周后,或接种1剂强生疫苗后的2周后。换言之:如果未接种第二剂mRNA疫苗,或接种最后一剂疫苗后未够2周,都不算完整接种疫苗。

      我欣喜地看到城里许多名博都已经完成了接种疫苗,从他们的字里行间能够看出如释重负的愉悦心情,我打心底里为他们高兴。尤其是几位医护人员率先完成接种,一年来她(他)们顶着巨大风险为病人服务,实时写出了许多感人的博文,读来催人泪下,白衣天使真是个崇高的职业,具体名字我就不一一列举了。

      在曙光初现的情况下,必须看到目前全美还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人尚未接种疫苗,我觉得还远未到彻底放松的阶段。病毒变异的速度几乎是在与疫苗接种的速度赛跑,人类要战胜病毒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形势仍然严峻。

      昨天我女婿告诉我,他好朋友的爷爷奶奶上个月全部中招的事。他朋友在匹茨堡当律师,爷爷奶奶都是年近九旬的老人,两人居住在匹茨堡郊区的大house里。一年来为了抵抗疫情深居简出,生活必需品全部通过网购送到家,所有社交活动也全部停止,家里唯一接触的外人就是一位中年女性西裔清洁工,因为两位老人爱干净,可自己实在是无能为力,所以继续聘请用了好多年的清洁工也是不得已而为之。谁曾想到,就是这位唯一的外人却给老人带来了病毒,由于清洁工完全是无症状感染者,自己也不知道身带病毒,而是老人病发了才查出来她早已经有了病毒抗体,实际上早就染上了只是自己并不知道。

      两位老人虽然被及时送往医院救治,双双进入ICU,80岁的奶奶总算被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可是89岁的爷爷却不幸离世了。令人十分遗憾的是,按照宾州的规定,两位老人最快应该在一月底就可以优先安排接种疫苗,可是由于天寒地冻,老人生怕外出节外生枝,一直拖着不去预约接种,错过了挽救生命的最佳机会。

     我听到这个消息后十分感触,即使人们已经在严防死守的情况下,病毒还是无孔不入,实在是防不胜防啊!

      因此我还是呼吁各位尚未完成接种疫苗的朋友,请务必再坚持最后一段时间,目前我们身处黑暗的隧道,虽然已经看到了前方出口,曙光在前,但我们千万不能小不忍则乱大谋,在黎明前倒下啊。

     以上完全是我的有感而发,若扫了各位的兴还请大家海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桑迪' 的评论 : 就是直接在下面加呀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桑迪' 的评论 : 开放打,好啊!可是纽约州每天的新增病例还是非常高啊!
桑迪 回复 悄悄话 请问各位那个悄悄话和回复是怎么加上的?
桑迪 回复 悄悄话 大家好。 人在纽约。 这儿本周已开放给50岁以上的人打了。基本都是Moderna.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敏' 的评论 : 是的,一旦轮上,就积极接种。
若敏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对,要接种疫苗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城黑鹰' 的评论 : 欢迎来访!
风城黑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是的,还没有群体免疫前还是要小心翼翼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打了疫苗的,也有感染的,病毒又一直变异,还是保守一点,步步设防好,继续避开公共场合。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但疫苗接种进展很快,美国已经有五分之一的人打了疫苗,未来群体免疫可以期待,欧洲也会跟进。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欧洲还很严重。我有巴黎和罗马的诗友,每天都在汇报疫情。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的评论 : 好像是这么说的,但关键是有些人不愿打怎么办?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回复 悄悄话 再忍耐一下,曙光就在前头。Biden说五月份全国所有人都可以完成疫苗接种!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Pan_DE' 的评论 : 是啊,等疫情彻底结束,任你周游世界:)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要对得起我们已经坚持了一年的付出,尤其是在目前捷报频传的背景下。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是得挺住,还有那么多的地方没玩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没错没错儿,千万不能倒下,一定小心!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上不上首页真无所谓,只是博友之间提个醒而已:)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天气暖和了,病情会好些,是不是疫苗起作用了那还得看看,不过那些服务业有些等的心急了,没生意可做,怎么生活呢。谢谢提醒,我还没打上疫苗,要多注意,现在是黎明前的黑暗,呵呵。。。

博文写得很好,怎么没被推上首页,我刚看到。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尤其是家人之间,都要注意防护。我和太太也是庆幸去年果断买房,与上班的女儿女婿保持距离,这样才相对安全点。好在曙光已经初现,让我们一起去迎接春天的到来吧!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夸奖,他们一家本以为没去养老院是躲过了一劫,可没想到最终倒在了黎明前。如今奶奶平安归来,可孤身一人又面临着新的挑战,唉!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对的啊,还是要小心谨慎,做好防护措施,对人对己负责任!!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脉络清楚,文字简洁优美。 你说得太对了, 不能掉以轻心, 倒在黎明前。 那位89岁的爷爷太亏了。 而且我觉得, 两个人中走了一个, 留下的一位生活质量会下降, 寿命也会受影响。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国华P' 的评论 : 他和菲儿一样的聪明,捡漏需要随时待命,接到电话半小时内必须到达接种地点,我们老年人做不到的:),耐心等待吧,远在天边?近在眼前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对,往往破口是在不经意中产生,你和先生已经捡漏打了疫苗,大功告成,就剩孩子了,最多再坚持两个月。拜登不是已经说5.1前全民都可以打了吗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切美好源于梦想' 的评论 : 是啊,家人有上班的上学的,还有就是caregiver,防不胜防,所以必须保持警惕,马里兰的接种速度在全美排第二梯队,所以我还是耐心等待,做好自我保护,谢谢!
国华P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有一友在康州,55岁,土生土长的美国人。频繁上网查看接种更新,上周给逮著一机会,替补一因故不能按约接种的空缺,注射的是“娇生”(Lohnson & Johnson)疫苗。一针管用。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的提醒,我也是一直这样跟女儿说,再坚持一会。。。
一切美好源于梦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的提醒,尚未接种疫苗的人们务必再坚持一段时间。病毒真是无孔不入,防不胜防啊,我们医院最近新感染的病例都是从家人或caregiver那里感染上的 。希望您已经打了疫苗或很快能打上。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欢迎光临,我这里比较冷清,但茶还是要上的。那对老人去年一直在庆幸没去养老院,结果没想到临了倒在了最后阶段,功亏一篑,可惜啊!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老皮卡提醒得对,在黎明前倒下太不值了,还是要多加小心!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