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pika

旅居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laopik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20,太多的没想到!

(2020-12-30 18:27:26) 下一个

     

      六十年一遇的庚子大灾之年终于明天要翻篇了。

     回想起年初的上海,繁华热闹得一如往常,由于今年春节在1.25,所以元旦过后,人们就忙着采购年货,同时奔波穿梭于各种年会、同学会之中,更有亲朋好友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谈笑风生,对酒当歌,大街上几乎无人戴口罩。那时和平时并没有任何异样,由于过了初二我又要赴美了,只能时不时去护理院探望年过九旬的父母,一起享受着美食,同时希望他们能够健康长寿,太太则忙着整理1.27赴美继续候鸟生活的行装。
    可是没有想到,十几天后,武汉却成为了疫情中心,关于新冠肺炎的消息从武汉铺天盖地传出来,尤其是国家宣布武汉封城的消息后,人们更是感到一阵阵惊愕。
    1.20下午,我最后一次来到办公室,由于办公室有同事刚从武汉出差回来,所以由医务室工作人员来全面消毒,我还是第一次看到全副武装的她们,有点恐惧和好奇,心想不至于那么大动干戈吧。晚上同事们聚在一起,开始了每年一次的新年晚餐,席间除了互相祝福外,聊的最多的就是武汉的心冠肺炎,但是都认为会与当年的萨斯危机一样,很快就会过去,所以仍然是一如既往地一醉方休。回家路上我只是感觉到那天似乎格外寒冷,因此也让人印象深刻。

      以后发生的事情地球人都知道了,疫情发展没有最糟只有更糟,就我而言一年里发生了无数个没想到:

      没想到1.27离开父母,离开公司和同事后,一年来回家的路越来越遥远,从停航到复航,从核酸检测到指定地点检测双阴,归途难,难于上青天!目前看来短期内再无法回沪去陪伴九旬父母,好在如今网络通讯极其发达,只能经常靠电话视频以慰籍老人,好在家中尚有其他兄弟姐妹能够照顾着他们;

      没想到2.1从华盛顿飞往奥兰多,开始我们原计划两个月的避寒休闲生活居然被迫住了小半年;

      没想到在奥兰多有那么多热心善良的国人会伸出援手,帮助我们度过了难忘的客居生涯;

      没想到原以为如萨斯那样很快会消失的疫情居然蔓延到全世界,全球在疫情中去世的人已经接近180万,感染病毒的已超过8200万,连世界最强大的美国也会那么不堪一击;

      没想到黑人弗洛伊德之死会在美国引发了那么大规模的抗议示威以及打砸抢烧;

      没想到我们会提前实现在美的购房计划,从此结束候鸟式的栖居生活;

      没想到举世瞩目的美国大选会引起如此大的轩然大波,至今鹿死谁手也是众说纷纭;

      没想到海外华人会在挺川和反川上如此势不两立,恰似中国文革时的两派恶斗(此事我将在1.20后专文谈及);

     没想到尽管遭遇大灾,可年底结账,许多有产者的资产还增值了,主要原因正是由于中美政府都为了抗击疫情提升经济而大幅度增发了货币,造成各类资产价格均迅猛上涨,两国房、股、债、贵金属等全面上涨,另外一个原因是大部分有产者除了满足吃饭,几乎没有了各类常规的旅游、购物、社交消费,而更多因疫情而失去工作的人仍然在艰难地负重前行;

     没想到世界第一科技大国会在如此短的时间内鹤立鸡群,最终在疫苗大战中拔得头筹,如今辉瑞、莫多纳包括英国刚批准的阿利斯康,还有国内已经开打的两个疫苗,都让我们看到了隧道口的曙光;

     没想到我两次普通的专业讲座居然演变成了美国形势宣讲,本来只是专业探讨,结果应组织者邀请重点变成了漫谈美国大选、疫情、中美关系,专业内容反而只占了一半时间都不到,结果在Q and A环节中才搞清楚,听众中许多都是孩子在美留学,迫切想在CCTV 外再补充点信息来源,担心孩子们是在谎报军情;

      没想到文学城里有如此多的才子佳人,过去在国内因为翻墙麻烦只能断断续续的进城浏览,如今身临其境才发现城里学者、教授、医生、歌手、诗人、作家人才济济,让人目不暇接,令我整日里流连忘返于城中逍遥;

      没想到历来不擅长写作的我会在城里高手的鼓励下开博,因为国内圈内人士都知道我的特长是口才,讲课两小时不带稿子的,但是想约我写稿的绝大多数会碰壁,因为文笔实在太差;

      没想到我今年会看了那么多精彩纷呈的电视剧和许多带字幕的英文好莱坞电影,在城里高手的推荐下我观赏了《装台》《瞄准》《安家》《三十而立》等一系列的长剧,一年几乎超过了过去五年,也给每天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我带来了快乐;

      没想到我和太太能够天天厮守在一起,终日里忙碌于柴米油盐之中,过去在国内的日子,我几乎一半时间是在全国各地出差,难得夫妻能够相守如此长的时间,真好比良酒越酿越醇啊!

      以上列举了那么多的没想到,只是今年始料不及的烦人琐事中的沧海一粟。

      时光飞逝,刻骨铭心的2020,终究会化作历史长河的短短一瞬,但我们会一直记得这不平凡的一年。也许记忆会泛黄褪色,但精神不会,所有的感动与温暖,都会久久地停留在我们心底。

      好在晦气的庚子年明天就要过去了,但愿2021年人类重新回归到岁月静好的常态,我祈祷着:时光滚滚而逝,刻骨铭心的2020,也终究会化作漫漫长河的短短一瞬,让我们记住这不平凡的一年。很多年之后,也许记忆会泛黄褪色,但今天所有的感动与温暖,都会久久地驻留在我们心里。

      灾难终将会过去,亲人也终将会团聚,美好生活一定会重现!

      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距离' 的评论 : 谢谢夸奖,那就不再谦虚了:)
距离 回复 悄悄话 口才好!文笔也很好!不要太谦虚哦!哈哈,谦虚等于。。。。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1老乡,新年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幸福的感受都是相似的,所以往往会异曲同工,新年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是啊,让我们一起憧憬新年新气象吧!
XQQ 回复 悄悄话 很到位的概况,感同身受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新一年带来新的希望!祝新年快乐,健康如意!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啊,万事万物总是会出乎意料的,不过2020实在是发生太多始料不及的事,愿2021起万象更新!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些没想到也是生活。所以,一切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
新年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谢谢!明天我重新买的小栗子就送到了,希望这次一定成功做出喷喷香的糖炒栗子:)新年快乐!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静待春暖花开!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黑暗终将会过去,人类也终将会战胜瘟疫,祝新年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2020没想到和想不到的事情发生太多,希望明天醒来,一起都成过往,好运降临人间!祝博主新年好!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谢谢,我也祝你健康快乐!期待继续读到你的博文。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看来我们是不谋而合了,但是比起你来我完全是个菜鸟:)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新年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希望明天是全新的开始。”这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一定能够实现的。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祝老皮卡及太太新年快乐,身体健康!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2020年1月我在上海。。。 这是难忘的一年。 如果不是WFH, 我也不可能写这么多博文, 认识你和其它很多网友。 哈哈, 让我们新年平安顺利。 再祝你新年吉祥。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好文笔!总结的面面俱到,困境中有友情和希望。希望在2021年继续读到您的佳作。
恭祝您阖家新年快乐,安康吉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是的,从小年夜开始,这个世界就开始没有了祥和。2020注定是不同寻常的一年。 希望明天是全新的开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寻欢留香' 的评论 : 实在是不敢当的,我只是会在20号后谈谈自己对于美国目前政治的一点想法,因为我的专业绝对不是政治,对此完全是门外汉。
寻欢留香 回复 悄悄话 期待看到你的关于美国形势,大选及中美关系的大作。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希望新的一年里继续能欣赏到你美妙的歌声和高雅的诗词,新年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承蒙夸奖,不胜荣幸,与城里许多妙笔生花的大侠一比,绝对是自叹不如的,祝新年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呵呵,别期望值太高,我乃一吃瓜群众:)新年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啊!光阴似箭!新年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是啊!愿天下人都能团团圆圆!你我都能回到魂牵梦绕的父母身旁。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今年终于就要过去了。但愿明年一切都会好起来。元旦快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口才好的笔才也不会差。新年好!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海外华人会在挺川和反川上如此势不两立,恰似中国文革时的两派恶斗" - 等待你的专文。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这么快,这一年就过去了:)新年快乐!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新年一切都会好起来的,让我们在新的一年平平安安,快快乐乐,健健康康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