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pika

旅居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laopik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美体验买股票和基金

(2020-12-14 11:28:31) 下一个

      2018年初,我在佛罗里达的West palm beach闲居避寒,租的公寓紧挨着大名鼎鼎的特朗普大厦,有一天当我沿着海湖散步时,偶然发现旁边就是美国券商嘉胜Schwab 的营业大楼,于是选择个黄道吉日带着所有证件斗胆进去开户。一如国内的券商服务,顾客是上帝,半小时就全部搞定了。

      说起投资股票,我也算是中国第一代股民了,1989年,上海开始发行新中国第一批股票,号称老八股,其中包括赫赫有名的豫园商城和电真空等,那时候上海证券交易所还没诞生,股票交易在波特曼酒店旁边西康路上的工行网点操作,实行现金和纸质股票交易,好比是菜市场交易。由于当时老百姓视股票为异物,不敢投资,所以价格都出现了低于面值交易,于是我抱着吃螃蟹的想法带着准备将来结婚的闲钱去西康路买了一些电真空的股票,见以下两图片(下载自网络)。

 

      买完股票没多长时间,源自深圳的炒股风暴刮到了上海,先富起来的广东人拿着巨额现金,闯荡上海滩,横扫一切股票,价格暴涨,豫园商城的价格竟然从百元炒到一万一股,于是我顺水推舟抛出全部电真空股票,收获了第一桶银(因为没钱所以买的少赚的也少不能称金)。初尝甜头后,从此开始了漫长的投资旅程,经历了无数次跌宕起伏。。。。。。

       言归正传,在美国开完投资账户后,我先后买了一些股票,包括大名鼎鼎的公司也有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同时买了点华尔街著名基金,其间互有涨跌。今年上半年疫情爆发,道琼斯指数暴跌,跌破2万点,我意识到巴菲特说的“别人恐惧我贪婪”的机遇出现了,非但没有抛出一股股票,反而把手头能够动用的现金(包括2400刀纾困支票)全部投入股市。后面的发展大家都看到了,直到7月下旬,为了凑钱买房,我在道琼斯指数突破两万七千点之际,抛出了所有盈利的股票和基金。有意思的是当时留下一些被套的股票如今也都随着股市上涨盈利了,只有两个股票仍然处于亏损状态。一个是Inter,其芯片产品近四分之一出口中国,由于中美贸易战,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它也是受害者;另外一个是吉利德(就是生产瑞德韦西的公司),上半年出现了业绩亏损,听说是由于他们贡献了一个季度的产品免费提供给了医疗前线,所以被人们称为人民的希望。

投资了两个国家的股票后,我比较下来两国还是有许多不同之处,归纳分享如下:

  1. 在保护投资者利益方面,美国证监会做的比较到位,今年看到有几个人举报上市公司财务造假而获得巨额奖金的消息,使得上市公司造假欺骗的成本巨大,我想这也是美国股市蒸蒸日上的原因之一吧。
  2. 在投资收益的税务方面,两国也是差异很大。由于中国目前没有资本利得税,所以买卖股票收益无需交税,而美国有利得税,年终盈利所得交税没商量,但是美国的投资亏损可以抵抗收益也是挺人性化的。而中国股民被割了韭菜只能打碎牙齿自己吞。
  3. 上市公司分红方面也是美国股市的一大特色,大部分公司都会按季度分红,哪怕是亏损公司,比如吉利德公司即使亏损仍然坚持每季度分红0.68$/股。而中国上市公司如今能够半年分红的也是为数不多的,更别谈按季度分红了。亏损公司更是一毛不拔,甚至于个别奇葩公司居然上市十几年从来没有分过红,倘若他们不分红但是有巴菲特股票那么骄人的业绩也就是算了,事实上这些公司大部分并无良好的业绩。因此监管部门近年来反复强调要鼓励分红,但是仍然没有杜绝此类现象。基金公司也是存在类似情况,许多基金成立好多年,净值增加不少,但就是不分红,美其名曰为投资者谋求更大利益,而华丽外衣下恐怕也是为了那么点提取管理费(按净值提)的蝇头小利罢了。

    综上所述,两个国家制度不同,但是资本市场都有同样的客观经济规律,中国作为新兴的资本市场,如何与国际接轨,确实还是任重而道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谢谢关注!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关注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师是个好学校' 的评论 : 是的,TSL我也买了,可惜要用钱没拿住赚了点就抛了,亚马逊感觉贵没有买,可惜。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好股票就是要重仓。坏股票就不要去拍碰。我今年三月开始买TSLA, NIO, Amzn,赚翻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夸奖,期待着你的歌声连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佳作连连!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 一个是投机,一个是投资,差距还是很大的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中國股票不能碰,美國股市就是個法制賭場。堅持守法,淡定賭博。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好啊!谢谢提醒,我看了气象预报说明天是有雪,希望能够看到银装素裹、分外妖娆的马里兰雪景,邻居们都已经装好圣诞节彩灯了,看来会度过一个赏心悦目的圣诞节!也提前祝你圣诞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说明我们有异曲同工之妙,股市永远充满着机会,就看我们怎么去把握。我女儿比你小,以前在美国不碰股票的,我抱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态度,手把手教着她学会如何选择如何操作,如今她是像你一样如鱼得水,独立决策了。祝你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是的,所以内幕交易、欺诈、财务造假相对较多,股民防不胜防。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intel,专业人士不敢当的,纯属业余爱好。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老皮卡住马里兰南部,根据今天的天气预报,明天也就是周三,恐怕只有雨,如果是北部,明天是雪雨交加。如果您住的地方再往北点,明天会下大雪,一定会有一个白色圣诞的。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老皮客,談的话題真有趣。
我先生也有電真空公司股票,1oo元买进,2000元抛的。我以前还买过股票认购证的,是第一批的。发了小财,为了能买卖股票,我本来应到证劵公司上班的,后来没去,因为他们要我把股票全部卖掉。当然最大的考虑还是那时在等出国anytime.。

这里的股票我们也买了不少,真的有时赚得好开心,有时亏得睡不着。现在重仓几个保险公司不错,分红好,放在那里睡着得觉。

退休金盈利不要交税不错,当然亏损也不能抵,

我以前还买过嘉汉林业,这是我与先生玩的最刺激的一次。在浑水质疑它欺诈,发布作空报告时我们买进,在保尔森基金大量买入时,我们呆了二天,睡不着,抛了,然后就暴跌,事后想想,我们真是火中取栗。

股市太刺激了,前阵溶断又是一个大机会。

老皮卡的文太有趣了,我也跟了这么多留言。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还可以写得更深入一点。美国的体制比较成熟,中国跟西部差不多,有内线肯定发大财,而在美国就是犯法入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是指Intel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1

哇,专业人士啊!:)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通常情况下,牛市中任何时候上车都是容易赚的,只要选对合适的股票,但是也有例外的,我文中举出的两个股票不是就亏损了?我的经验是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如果我当初全仓买这两个那就亏大了,如果要买一千股股票,宁可选择买五个两百股,这样风险就会少很多了,仅供参考。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寻欢留香' 的评论 : 崩盘目前看可能性不大,除非接下来发生内战,疫苗出来了后续就看经济如何恢复了,今年马里兰不知怎么搞的,到如今一场雪都没有,原来想像的第一次在美国过个白雪皑皑的圣诞节愿望要落空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活到老只能学到老啦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你厉害,买了就赚。我们不懂啊,找financial advisers, 也是没功夫学,上班已经够累的了
寻欢留香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7月左右卖出,现在等崩盘。侬可以多写写这种中美生活不同的事,蛮有意思的。今年马里兰伐冷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像一个老美,入乡随俗很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谢谢夸奖,初来乍到,只能从头学起,还有一项新体验:写博,但是水平和精力有限,不知道能否坚持下去,写了几篇觉得已经枯竭了,毕竟我的生活不如你们那么丰富多彩的。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买房,考驾照,买股票…这么多新体验,真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