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sandstone2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国家是否强大,要看底层的人生活怎样

(2024-09-09 06:56:19) 下一个

昨天早晨,我送佳音去幼儿园,看到一个年轻妇女正领着一个四五岁的小男孩从幼儿园出来。

我有些奇怪。这个时候,正是家长们送孩子去幼儿园的时候,这个妈妈怎么把孩子从幼儿园领出来呢?

直到她领着孩子来到一辆电动车旁边,我才知道是怎么一回事。那个电动车的后座上,固定着一个送外卖的大箱子。她上了电动车,把孩子放在座位的前面,骑车走了。

原来她是一个快递员,带着孩子送快递,有一单正好送到这个幼儿园。但从年龄来看,她的孩子正是上幼儿园的时候。她显然无能力把孩子送到幼儿园,只好每天带着孩子奔波于大街小巷。

以前,常在网上看到带着孩子送外卖的快递员。在一个视频中,我看到一个送快递的年轻妈妈,把婴孩背在后背上。还有一个男快递员,在雨中骑行送快递,电动车上的孩子也被雨水淋湿了。

经济低迷,很多行业不行了,打工人挣不到钱。幸而目前还有快递和外卖,为许多找不到工作的人提供了机会。在这个社会上,带着孩子送快递,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但我实在为那些跟着爸爸妈妈送快递的孩子担心。他们的爸爸妈妈在车水马龙中飞快穿行,实在是非常危险。

我不会开车,平时骑自行车的时候居多。在路口等绿灯的时候,总是看到送外卖的人第一个冲过路口。当红灯刚刚转为黄灯,他们的电动车已经像箭一样飞了出去。

我不知道外卖员的考核机制,只知道他们必须要抢时间,才能挣到钱。如果在预定的时间送不到,就会得到差评并扣钱。为什么当保安扣住外卖员电动车的时候,外卖员情急之下会给保安下跪磕头,可见时间对他们有多重要,而这些人的生存已经到多么艰难的地步!

据我所知,大多数外卖员是没有社保待遇的,他们似乎已经被排除在现代用工制度以外。

大多数社区都是封闭管理,业主出入要用钥匙扣,这给外卖员工作带来很大的阻碍。当我回小区的时候,常常看到有快递员等在门口,等有业主经过的时候,借机进入小区。

用钥匙扣打开栅栏门的时候,我总会等在那里,示意在旁边等待的快递员先进去。我没有什么本事,只能借这个小小的举动,向他们表示尊重和支持。

人和动物一个很重要的区别就是,人有怜悯之心。人类社会不应该像动物世界一样弱肉强食,而应该怜恤和扶持弱势的人。

前两天看到一个视频,一个36岁的中国女子介绍自己在日本送外卖的生活。她说在日本,外卖员从来不会骑着80迈的电动车送外卖,大多数都选择骑自行车,也有人步行送外卖。国内3分钟需要送到的外卖,这里需要半个小时。即使超时了,也很少有人投诉,即使投诉,对外卖员也不会有多大惩罚。如果遇到雷雨天气,快递员送慢了,客户还要给外卖员小费,并且还要说一声谢谢。在日本送外卖,一周工作不到40个小时,底薪加上提成和小费,每月收入达到两万多元人民币,生活得足够从容。

就像这个女子在视频中所说的,在日本,没有人小瞧外卖员。和不少国家一样,这里工作也没有高地贵贱之分。

一个国家是否发达,不是看大街上的建筑有多亮丽,不是看运动员在国际大赛能拿多少金牌,而是要看社会最底层的人生活得怎么样,看看他们是否有尊严和幸福。

 

 

 


作者: 刘树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ager812 回复 悄悄话 我看到一位27岁左右的妈妈,她有一个残疾孩子,(政府给她一定的财务帮助),她每周去一个老人家做些家务,按小时计费,政府支付,她上班前要先送孩子去专门的托儿所。
她收入有限,她有一个在riverside的海军部门工作的男友,(不是孩子生父),男友希望她们搬去riverside他的家,但是她不愿意,因为她觉得她附近的那家医院非常好,罗马林达医院的医生护士对她儿子特别好。她还外出打些另工以增加收入。就一个普通的可以说社会底层的年轻妈妈。
政府不能把她变成“富人”,但是政府可以为她托底,另外说一句,她开的是一辆很不错的汽车。
如何让普通人生活的有“人”的感觉,去医院看病,医生护士都nice,这些的点点滴滴的改变需要多长时间?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好比一个桶,漏不漏水, 得看最短的那块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