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sandstone2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大性骚扰事件,多少人忘了正义最初的模样

(2024-07-24 07:36:58) 下一个

开始之前,不妨先做一个测试题,

遥远的瓜娃子岛上,散乱着数个乡镇,在其中一个镇上有着个经常被欺压的人,每天被一群西装革履的白衬衫割韭菜,今天上门收保护费,明天地里的西瓜因为长得太大太圆要加收“圆润费”,到了某一天白衬衫们又上门要“人工降雨费”的时候,这个被欺压的人实在是没钱了,没钱就的被毒打,白衬衫们叫来了另一群人要带这个被欺压的人吃免费的饭,然后被欺压的人开始反抗了,以为他已经活不下去了,拿着柴刀一顿乱砍,白衬衫们跑了,另一群人也屁滚尿流。

再后来,看到这个被欺压的人反抗了,为了不扩大事件,白衬衫的大哥登门道歉了,拿来了精美装的礼品,进门嘘寒问暖,本来大哥还要掏出口袋里的红包以示歉意,再表达一下一定惩治小弟们的恶行之类的言语,但这个被欺压的人还没等到白衬衫掏出来红包,立马被感动到痛哭流涕,大喊着,大哥辛苦了,如此日理万机还要来看我这样一个乡下佬,您不用道歉的,都是俺的错,都是俺没有能力赚到更多的钱!

这个时候,白衬衫的大哥眉头一凝,酝酿了好久的话都还没来急的说呢,口袋里的手也松开红包拿了出来,本来慈眉善目的眼睛也立马重新变回严肃,继而伸手大度的拍拍被欺负人的头,很是威严的说一句,你知道就好啊,回头一定要好好卖力工作,而后大哥闲扯几句便离开了被欺负人的家。

出了门,拿出电话,对那些手下的白衬衫的说,不足为虑,以后该怎么样还是怎么样,榨,狠狠的榨!

嗯,大体就是这样。在这件事上,那么诸位思考一下,

如果是你的话,你会选择怎么做,发自内心的问自己一句,是层层的维权,还是说像这个老实人一般,被白大哥几句暖心的话感动到泪流满面。

如果选择维权的话,那么OK,你将是这个社会上有贡献的人,是一个基本的人。

如果是和老实人一般被感动了,那么不好意思,不配为人。

此外白衬衫和被欺负的人,谁是最坏的人,谁是最恶的那一类,答案是无论是白衬衫们还是被欺负的老实人,是全员的恶人。

被欺负的人活该被欺负,因为这类人骨子里的奴性,已经根深蒂固,即便被压榨到了没有了活路,几句好话,几个甜蜜的大枣投过来,立马就感恩戴德了。

他完全忘记了自己作为人的尊严,潜意识里就将自己归置在了不平等的角度,在他的认知上自己被压榨,被低人一等的对待,才是应得的,别人他露出一点笑容反而会觉得这是恩赐,是多大的造化啊,他的意念之中压根没有着平等,法制,公平这样的概念,说白了,他早已经忘记了正义最初的模样。

而正是这类奴性十足的人存在,世界才变坏的,因为是他们骨子里的败坏,导致了社会上越来越多的恶人。坏事也越来越多。

而很想遗憾的是,这样的人在现实中很多,就譬如人大女生事件的处理,昨天很迅速,王叫兽先是被人大除名,接着被海淀警方通报依法介入调查,再然后是媒体们下场的评论,其中几句话把我恶心坏了。

什么,校方,警方一天之内回应舆论关切,被网友称之为“快刀斩乱麻”。不护短不掩饰的态度显示出高校对师德师范行为的“零容忍”。

现实中是真的有人这么说的,而且还是一位女性;

这位女性的内里和那个瓜娃子岛上 被欺负的老实人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他们都是那一类忘记了正义最初模样的人。

我们回看这个女生维权的脉络,首先这件事是发生在两年前,而舆论大多是最后的无奈之举。

其次,该女生在昨天舆论还没热搜的时候,在评论区是怎么恳求网友的?她用了一句,假如扩散不开,我就是死路一条!

人大的其他学生,又是怎么评论的!

这种事在高校近年来爆出的不少,但每一个都是选择靠着舆论才进入视线,如果说,当一件事只能靠舆论才能让恶人得到惩罚的话,一件事在两年后因为上了热搜才能迅速的被处理,那这不是正义的模样,而是有官方是被舆论逼迫着选择了暂时的善良!

我们最后再来做一个测试题,如果说这个女生在两年前被猥亵,被要求发生关系不从继而被威胁打压之后,选择了立即报警处理,那么处理的结果会是什么?

答案一,警方出面调解,后续女生被打压;

答案二,警方迅速处置,叫兽被绳之以法,女生安安静静地上课!

电视上的答案,大都是第二个,现实中的答案又是哪个,稍微有点社会经验的人相信即便用脚趾头想,都能想到。

也所以,这是一件悲哀的事情,这不是一件值得点赞的事情,不要去做那个被欺压的老实人。

 


作者:  写字的木白 

 

************************************************************************************

 

人大这个招牌重要,还是女生的委屈重要?

 

上面的这则视频,是人民大学的博士王迪发的。

她的原话是:我是王迪,是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在读博士生。我实名举报我的导师——人大文学院原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博导 王贵元教授 于2022年5月21日性骚扰且强制猥亵我,并要求与我发生性关系。

因我拒绝,他在其后两年多时间里对我进行打击报复,并威胁我不能毕业。两年来,王教授步步进逼,委曲难求周全。此刻,我忍无可忍,退无可退,因此发声。我要求依法依规惩治王贵元,并更换指导老师。以上举报,均有录音和聊天记录作为证据,我愿意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在这则帖子的评论区,王迪留言让大家转发,她说,假如扩散不开,她就是死路一条。

也翻看了一下,几位人大学生对这件事的看法。

下面这位说,这种人在人大不止一个。

还有一位知乎的题主,也是人大的毕业生说,依照对人民大学这所学校的了解,这件事不是我听说的最糟的事情,比这位教授渣的也大有人在。

其实即便不是几个人大的学生出来吆喝,按照传播学和社会学的逻辑,一旦一个地方达到实名举报,且能上热搜的程度了,基本是达到了压力的顶点,就像泄气阀一样,是在排气。

看一眼这几年发生的热搜,其实大多如此,热搜之后,这个地方裸露出的大多是一地鸡毛。毕竟有一句话怎么说的,当你看到一只蟑螂的时候,已经是一窝了。

这件事该怎么评论,早年写的太多了,教育是根本,象牙塔是洁白的,什么教育是三大底线之类的话术,再说多了没意思。说得烂了,再精辟的论点都失去效用的时候,就是沉底了。

我能预见的是,这件事最终历尽万难最好的结果,就算各方站到了这个女生的一方,也无非是处理一下就过去了,而坏的结果,自然就是女生造谣,最终粉身碎骨,毕竟人大这个招牌相比一个女生的委屈,孰轻孰重,不傻的都能知道。

一点感慨:

几年前写某地猥琐大学教授后,文章曾引发了全网热搜,但热搜散尽,那个猥琐的老师数次举报我的账号,还威胁下发律师函,造成了不可逆转的损害(法律我们没事,主要影响到我写作的心情),那段时间每天醒来想到的是怎么处理和这个家伙的纠葛,着实让我费神!

后来看到一些同行,尤其是披露大学教授骚扰,侵害女学生这一类的爆料文章,基本后面要么被举报,要么被起诉,而且这些道貌岸然的家伙它不会起诉自己做的这些糗事,反而会名誉权,肖像之类的这一块做文章,或者说心性激烈点的写作者,因为愤怒,文章里带了几句脏字也能被拿出来说侮辱了它的人格。

问题是,你这种仰仗着手里的教育权而胁迫女学生的行为,已经严重践踏师德师风,败坏社会风气的举动,还妄谈什么人格呢?

但大概这些人一方面做着龌龊的事,一方面又是极度的清高,爱面子,这种撕裂的行为导致着它们对网络上的那些污点寝食难安,夜晚无眠,是不一一举报消失是不会甘心的。而面对这一类的侵害案,后面敢于写的自媒体作者,基本很少了,就像我上面说的,即便法律上占据法规,但这种骚扰,应对,是自媒体写作者无法承受的,不想他们这些教授,白天去打卡,上一节课,生计享受就不耽搁了,而自媒体不一样,一天不写,就像日结工一样,这一天就算没有收入。

在这种窘境下,大家都不愿趟这一池子浑水了。

但不趟这浑水,其实恰恰就随了这些道貌岸然家伙的意愿,没人说,没人披露它们的丑恶嘴脸,垃圾行径,它们只会愈发的肆无忌惮,你不是在意别人写你们的丑事吗,越在意了,就越得写。

最后,招牌可以碎,因为碎了才能重新立起来,而为了招牌不碎,勉强的粘合,凑合着用,尽管外表贴了精美的贴纸,但本质这张招牌还是个烂招牌!

 

 


作者:写字的木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andstone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wang28' 的评论 : 谢谢!
cwang28 回复 悄悄话 分析深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