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sandstone2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特朗普遇刺分析:瞬间何以永恒

(2024-07-16 04:45:49) 下一个

今天,特朗普遇刺刷屏了。这事,有一万个角度可以说。

这个世界实在太疯批了,但,比起这种凌乱和疯狂,我更不堪接受的是,呈现这个复杂世界竟然如此艰难。

我并不想多说相关价值判断,因为那样注定难以逃脱隐型的子弹。今天只想感慨几句,在新京报记者因曝光被网络围殴尚未散去之时,人们此时的目光在聚焦于特朗普遇刺的神照。

假如这个世界让我们失去全面透视真实的空间,那么,也请你必须记住这一句:瞬间,也可以成为永恒。

请来欣赏一下这张今天被全世界打量的照片:

那一刻,天空很蓝,一片清澈。

四个西装笔挺的特工,紧紧包裹着唐纳德·特朗普。露脸的三个特工,个个神色凝重,表情专注,捍卫生命安全。

墨镜锃亮,白衬衫特别耀眼,红白蓝的星条旗色彩对比强烈,那一刻,整个世界似乎都凝固了。

唯一的声音和动作,就留给了川普这个老头。

他像是一头金毛狮王,紧握右拳,头颅高昂,嘴角抖动,愤怒地呼喊着“战斗”“战斗”……

鲜血,从右耳上方流了下来,在脸颊上布迹成一道道血痕、这,也许就是为全球政治危机下最为残酷的隐喻。

这个世界的明天会好吗?

我不管你是哪门哪派,我不管在你心中川普是拯救时代的一代枭雄还是末世魔鬼,但,这个历史表情的深度,将属于世界,属于未必。

感谢还有一流的摄影师,让枪响声过后,世界开始聆听快门的回响。

这同样是一个摄影师,以新闻专业、媒介素养、专业水平,向全世界交出了一份文化答卷。

记下这一刻的荒诞与残酷,未来敲给历史的警钟才会有那个响鼓重锤。

一句真话比整个世界的分量还重要。

说出这样“一句顶一万句”,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句,有时就是一张图片。

在所有人扑倒的那一刻,我相信那名摄影师一定是站起来的,是冲上前去的。

我懂,这似乎就是一种肌肉记忆。就像我一看到像教授出轨女生,就不知觉地骂出“人渣”“禽兽”一样。

请记住这个摄影师的名字,他叫 Evan Vucci。

这张照片也在证明,这个美联社驻华盛顿特区的首席摄影师,能在3年前获得普利策奖,他的专业绽放只是寻常。

手中有笔,手中有相机,是一种权力,是一种记录时代的权力。

时代的最大隐痛,就是让无数人丧失专业表达的体面。

在历史的某个关头,我们的表达往往特别局促,十分慌乱,不够从容,难成经典。

为什么?

“如果你拍得不够好,是因为你离得不够近”,这句话,是20世纪最伟大的战地摄影师罗伯特·卡帕所说。

很多年前,不止是摄影记者会把这句话当作座佑铭,就是文字记者也同样读懂其中的深意。

看清世界的真相,从来不是躺平的视角。

最正当的表达,一定离不开直面介入现实的勇气。

正如卡帕所说,“相机无法阻止战争,但能揭露战争”,我们勇敢发声,也许改变不了现实,但至少让我们自己不会活成自己讨厌的人。

复杂政治人特朗普,这次被刺,应该是他政治人生最高光的时刻。

他的对手拜登发声说,美国不请允许刺杀这种暴力的存在。

政治家们缠斗到连自己生命都保护不了,至少警示这个世界如何回到人性和文明的面前对面。

这一次,特朗普被刺的现场,听说有普通人中枪而亡。

而这个世界对他的悲悯和悼念,几乎没有半点声响。

这或许才是最大的丑陋和无情。

说实话,从直观感受上,我并不喜欢特朗普这个疯批的美国老头。

但,他在那一刻选择挥拳怒吼的生猛,而不是抱头鼠窜的苟且庸常,还是以一种生命激情与隐秘力量,让我动容。

世界是个草台班子,在上面涂脂抹粉的舞者,有太多技艺精湛的演员。

纵然特朗普的这一刻,只是一次顺势而为的即兴表演,但,演得如此生动,摄影师记录得如此到位,仍然有着值得探寻的深度。

马斯克说:上一次美国出现这么坚韧的总统,还是百年前的西奥多·罗斯福。

据说,对手扎格伯格也因此解禁了特朗普的社交账号。

这或许就是人性自然力的价值影响。

不论这个世界观点如此分歧,人活着,不论什么角色,能活成真正的铁汉硬汉,不苟且不猥琐,就一定散发光芒。

这样的光,对习惯于摆拍的摄影师来说,是永远记录不了的。

因为他们并不明白一个简单道理——瞬间,就是永恒。

从历史上的肯尼迪遇刺瞬间照片,到此次川普照流血挥拳呐喊图,不要错过历史拐点上每个特殊的表情。

在后真相年代,在烂尾新闻年代,比起野生国师们想象出的那一盘大棋,我更看重一个普通记者拍下肮脏瞬间的意义,更在意一个普通人拳拳到肉到恶人搏杀的正义力量。

最欺骗不了人们的,或许就在历史的瞬间。

光明,有时在低头的一瞬;

尊严,往往只是在一句自然的表达。

价值,更多只是体现在一个日常的行为。

摄影如此,写作如是,做人亦然。

刺杀特朗普的人失败了,他几乎死在川普愤怒呐喊的同时,但野蛮与文明的交战,远未到达高潮。

活在今世 ,都在看戏。

对普通人来说,时代最大的恩赐,至少应该让每个拍摄者随时擦亮快门,负责记录属于他们眼见为实的一瞬。

同样,对像我这样的普通码字者来说,时代最大的恩赐,就是能让我腰杆挺直,把铮铮铁骨成为方块字的真正支架。

这个世界会好吗?

如果我们对眼前方向都摸不清,那么,就当一个自然之子,凭借手艺和本能,来定格属于我们自己的瞬间。

瞬间,就是真实。

瞬间,就是永恒。

瞬间 ,就是尊严。

 

 

 

 

作者:将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