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sandstone2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什么人心越来越冷了?

(2023-09-30 19:21:33) 下一个

01

昨天晚上和朋友们一块吃饭,有人问我:唐老师,您最近怎么文章写的少了?

我苦笑一声没有回答,心里却百味陈杂。

说实话,最近发生的事情真不少,从四川那对奶孙“我们不是好惹的”到某医院发生重大火灾,从网上看到无数的欺凌事件到俄乌战争……一次次都让人不由自主拍案而起,恨不得咬碎钢牙。

如果在以前,我会满怀激情,奋笔疾书,写出相关的评论文章在微信公众号上推出,为推动事件能得到公平公正的解决,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然而最近,我感觉自己越来越麻木了,甚至有“心寒如铁”的感觉,在很多时候,完全没有写作的欲望。

02

当然,这只是一方面,更多时候,是感觉写了也发不出来;即便是侥幸发出来,也免不掉北风的命运。

有这种想法的人,绝非我一个。在一个写手群里,我们经常讨论这些问题,讨论来讨论去,最后发现什么都没法写。甚至有人写的看着很平和的文字,也被咔嚓了,于是有写手发出绝望的悲呼:这都被删,还写个球啊!

这不由让人想起几年前,大家经常在群里聊得热火朝天。谁谁又发了个十万+,谁谁的公号有多少粉丝,包括什么广告可以接,什么广告坚决不能接,怕粉丝被坑……大家都满腔热血,仿佛每个人都是正义的使者。

然而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这个圈子就变得越来越冷清了。很多写手开始转行,一些水平很高的写手,网上再也看不到他们写的文章了,有的写手悄悄润到国外了,甚至我还看到一个写手因为身患绝症,在网上发起筹款……

更多则是像我这样的写手,尽管还在咬牙坚持,但产量大幅度下降。在面对很多热点事件在愤怒之余,心里会产生深深的无力感。

03

但是看到很多事,不发声又如鲠在喉,特别难受。比如最近说“特斯拉降价害人害己”,真让人大跌眼镜。然而这篇泼妇骂街‘没有起码风度和底线的文章背后,竟然有无数的支持者。

然而,他们一旦遇到我这样的人,立马就两眼放光,就像在战场上遇到敌人。比如我曾经写文章骂司马南,质问他在美国买房的事,就有人给我留言:

有缺点司马南,依然是战士;“完美”的汉奸老唐,仍旧是垃圾。

甚至我前几年写文章讽刺赵忠祥,有人给我留言:

唐挖苦赵忠祥,不是就想抹黑他背后的央视吗? 险恶用心傻瓜才不懂! 汉奸老唐的子弹, 一颗都不会虚发浪费。

曾经有一段时间写俄乌战争,反响很好,却遭到了很多人的质问,有人说我“魔怔”了,甚至有人说我神经了,为什么替和自己毫不相干的乌克兰说话?

04

我一向认为,一个合格的作者,应该为了自己的良知和文人的情怀,会坚守底线。敬畏文字,敬畏读者,在作品中显示自己的诚意和善意。

一个作家,应该引领读者,而不是迎合读者。因为你掌握的信息量,肯定比绝大多数读者的信息多。如果为了流量讨好读者,最后会误导太多的人。这就像你自己吃着大餐,却忽悠别人,吃方便面如何有营养;自己开着好车,却对别人说骑自行车或者步行上班,对身体有多大的好处。

在我看来,这就是赤裸裸的坏,如果法律无法制裁他们,就应该遭天谴!

我写文章时,要考虑一篇文章带来的社会效益。让更多的人多一份理性,少一点愚昧。在留言区,我也经常不厌其烦地给少数脑残讲道理。很多朋友和粉丝不理解,问我对待傻逼为什么那么有耐心?我总是回复:能叫醒一个是一个吧。

经常有读者,其中包括很多年轻人找我交流,我会用大量的真实案例,告诉他们这个社会的真相的同时,也会对他们说:我之所以给你们讲这么多,并不是让你们憎恨这个社会,而是让你们更进一步了解现实。你就是走遍世界,很多道理也是放之四海而皆准。免得自己遇到事时,或惊慌失措,或极度失落,不知道该如何应对,怎样才能尽快走出困境。

我始终坚信,每个人努力一点点,社会就会进步一大块。有良知的写作者多了,会促进整个社会的进步。
 
令人欣喜的是,在自媒体这个圈子里,有良知、有情怀的作者还有很多。他们虽然也遇到过我这样的烦恼,但大家都在不断坚守,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希望为老百姓发出真实的声音,让我们这个社会变得更好。

尽管心寒如铁,但我还是希望能回到正常的写作状态,毕竟在当今的环境下,每个人都要活下去,我也不例外。无论如何,我都不会改变自己的写作初衷,那就是:说真话,说人话,说实话。

 


作者:唐山水 

=======================

推荐一篇博文:

正常,还是不正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sandstone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玉屋' 的评论 : 好像说过。
sandstone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101Beijing' 的评论 : 一声长叹。。。
金玉屋 回复 悄悄话 101Beijing 发表评论于 2023-10-01 13:47:10
普遍现象,当前人类在德智体三方面都在退化,一代不如一代,很难逆转了。
--------------------
一代不如一代,记得是九斤老太常说的话。
101Beijing 回复 悄悄话 普遍现象,当前人类在德智体三方面都在退化,一代不如一代,很难逆转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