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sandstone2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移民美国后,我沦为了“二等公民”!

(2023-01-16 18:27:03) 下一个

还在上大学的时候,我想我这辈子都不会离开那个城市。

毕业两年后,我又从上学时候的城市,去到了另一个城市,结婚生子,买房成家。

原以为,这辈子应该不会再迁徙了。

谁曾想,在三十而立的年纪,我做出了人生中最重大的决定:

全家移民美国。

朋友劝我别去:“你一个中产阶级,到了那边充其量就是一个二等公民,不低在国内金贵!”

但我一转头,还是把车子房子都卖了,一点退路都没给自己留。

有人说,你是不是太冲动了?

你到底哪来的勇气,背井离乡,到美国去生活?

我思索良久。

大抵是每天的核酸,还有因为迟迟没有显示的检测记录被阻拦在小区门口的时候;
大抵是每回去医院都感觉无助的时候。
大抵是每月工资还完房贷所剩无几的时候;
大抵是想到职场不断迎来新人、送走老人,而35岁危机很快就要光顾我的时候;
大抵是看着身边嗷嗷待哺的孩子,我想要给他一个更好的成长环境,不希望他的童年在网课中度过的时候……

以上任何一件事情,都不是我移民的理由。但所有的事情加起来,又确实坚定了我要带着全家移民的想法。

大家都在奔赴更好的生活,移民也好,去到别的城市也好,换工作也罢,给孩子买学区房也是如此。

方式不尽相同,但我们的目的都是一样的。就是为了给家人找一个更好的安家、落脚,好好生活和成长的环境。

当然,去美国生活,离开熟悉的环境,对我们来说是不小的挑战,我和妻子都没出过国,也都是普通大学毕业的。

我因为日常工作需要,英语好一些。妻子则是个喜欢迎接挑战的人,因此她对移民这个事情不反感。

就这样,从下定决定并开始办理移民手续,一年多后我们顺利登陆美国。

住了几个月之后,尽管依然要磕磕碰碰,但总体感觉还是蛮舒服的。

也说不上美国哪里好,大致的生活体会如下:

生活方面 

我们把国内卖掉房子的钱外加一点积蓄,在美国买了一个带院子的二手房,有些年代感,好在重新捣鼓一番之后感觉还行。

美中不足是,每次购物都要开车去很远的地方。

在美国几个月,我的动手能力飞速上升。

基本得在家自己煮饭,有什么东西坏了也要自己动手修。

美国人一般晚上不出门,我们也就戒掉了晚上出去散步的习惯,这倒也增添了在家的亲子陪伴时光。

再说一些比较细节的改变。

在国内我们家只有一辆车,来了美国之后买了两辆,但都是很便宜的代步车。

妻子在国内经常逛街买东西,化妆品衣服包包,来了美国之后反而经常T恤牛仔裤,也减少了购物的欲望。

美国人不喜欢攀比,也没有人会因为你开什么车、住什么房子,或者背什么样的包包而对你有什么看法。

在这样的环境里,每个人都活得自我而随性,基本都是怎么舒服怎么来,我们也就懒得去折腾了。

不过到了美国之后,我的手机屏幕使用时间倒是呈断崖式下降,现在充一次电能用好几天,想起国内一天要充电好几次,真是天壤之别。

现在,因为很少看手机屏幕,我眼睛疼的毛病都好了不少。

环境方便 

以前在国内,感觉去哪都是人山人海。

周末的公园到处都是大人和小孩,不少家庭还在草坪上搭帐篷。

惬意是很惬意,就是人太多了,基本只能占一小块地方,尤其是沙堆,里面都挤满了孩子,商场就更不用说了。

到了美国之后,根本就不用担心别人跟你抢“地盘”。

天空碧蓝如洗,大地绿草如茵,大海纯净湛蓝,原始森林奇诡秀丽,呆惯了钢筋水泥的城市的我们,对这些自然美景毫无抵抗力。

我们经常带儿子去公园玩沙子、捉虫子、看花看草。

偌大的草坪上没有几个人,他可以自由奔跑,放风筝;有时候我们去爬山,去看瀑布,去看海,当然,我现在也经常带他去运动。

到了美国之后,工作放松下来,我们才发现,生活除了公司和家里两点一线之外,还可以有这么多的可能。

教育方面 

在教育方面,美国社会和学校、家庭都不存在“别人家的孩子”。

老师也不支持家长这么做,不比较成绩,不搞排名,而是鼓励孩子们自己寻找答案,并且能包容孩子各种各样的思考。

毫无疑问,这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是正面的。

另外,美国的低年级孩子不用面临那么高强度的学习压力,主要任务就是玩,很多知识在玩的过程中就学到了。

老师也会布置一些很有意思的作业,那些在我们看来很深奥、宏大的命题,美国小学生通过图书馆和网上查阅资料就能完成得很好。

总的来说,美国的教育更多的是引导孩子自己去解决问题,而不是直接给出结论和答案让他们去记住。

上学方面,美国教育资源充足,基本不用担心孩子没有学校可以上,这一点上,对于拿了绿卡的中国人来说真的很省心。

生活降级了吗?

那么,我这个“二等公民”在美国,生活真的降级了吗?

或许从物质方面和“优越感”方面看,确实是的。

在国内,亲戚朋友们都觉得我“混”得还不错,但到了美国之后,身边都是年薪少说几十万的,我们并没有什么优势。

而且美国也不是钱多就受人尊敬,美国的穷人也过得很快乐,很自信。

从另一个层面来说,现在的我,去超市不会买到注水的肉,购物的时候不用分辨真假,孩子上学也有了着落,就连看起病来也有了底气……

尽管困难依然无处不在,像英制单位我到现在都还没有适应。

经常在“1英里和1公里差多远”、“1盎司到底是几毫升”、“华氏度和摄氏度有什么差别”这些换算上脑袋打结。

但我还是相信,未来的我们,会在美国越来越好的。

我后悔了吗?

自从决定来美国后,总能听到别人说去美国就是“二等公民”。

其实我不太理解这个词的意思。

拿了绿卡后,除了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之外,其他的福利待遇都是跟本地人无异的,我并没有感觉到什么差别。

偶尔那么几个时刻,特别想念在国内的父母,也怀疑过当初自己的选择。

但当我静下心来感受美国清新的空气、安静的生活、充实自在的陪伴家人时光,和在就业、医疗、教育等方面的自由的时候。

我真的觉得,移民美国这个决定,做得非常值。

所谓良禽择木而栖,在美国的生活到底如何,内心的感受不会骗人。

当然,美国也并不是适合所有人。

如果你不喜欢尝试到新的环境里生活,不喜欢改变,又或者从骨子里就很讨厌美国,那还是要慎重考虑。

毕业也有不少人来了美国一段时间之后不习惯,就灰溜溜地回去了,大闹一场好像什么都没得到。这样花出去的时间和金钱,确实不太值得。

 

 


作者:小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sandstone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确实不知中国人笑话别人在他国是二等公民是什么意思。
sandstone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坚持原则' 的评论 : 谢谢!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笑话别人在他国是二等公民的极多,其他发达国家好像见不到这样的说法。
很好奇他们是否真觉得在中国自己是一等公民。另外,中国有公民么?连是不是“人民”都不是自己说了算吧?
好奇心强,很想知道他们这么划分时的标准或曰依据是什么。
坚持原则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