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sandstone2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饶毅再次狂批张文宏的背后玄机:屠龙老年也会成为恶龙吗?

(2022-12-27 16:48:04) 下一个

大家好,我是老将!

首先要表示诚恳道歉,今天下午我在人格志发文时,疑似出现相关信息由头核实不准,故而文章发出后,就迅疾就删除了。

中午我听到一份杭州医生在他的患者群中所说所感所答,内心大为触动。在网络上,这个长达68分钟的音频风传,很多人都标注着是张文宏所说,我也没听出声音差异。羞惭!

但是,这个医生的讲话,让我推崇之极。我觉得这种个人的“私域”表达,太有价值了,恰如张文宏。

张文宏式的个性表达价值特点,主要体现在两点:

一是个体表达不是公共演讲,更不是写专业论文,不可能字字如珠,句句抠不出问题。更重要的是,不可能吻合所有人的即时状况。

二是个人和私域在今天,更具备亲和效应和信任价值。比起官话套话大话场面话的假大空,比起学术理论数据变量的研究价值和弱关联性,我更接受这种私人密语的直接效果。

事实上,这几年,张文宏的公共表达,就极大地体现了私域性,他的话语体系真正贴近普通人,没有高高在上地说教,而是如同家人之间的私语。

这里特别要强调一下,不论是我关于疫情感受,还是张文宏这种顶流专业医者的私域表达,如果有人非要按政策或权力来上纲上线,非要以学术论文的模板来死搬硬套,我肯定是罪莫大焉,而张文宏也还是“反动学术权威”。

但是,我也可以摸着良心来说,自己说的每句话都是用心用情用力地为大家安全着想,只是要提供一种视角。

所以,今天我特别想说,为什么我会一直选择信赖一个并不完美的张文宏,而开始觉得站在道德制高点上多数追打张文宏的饶毅,反而掉进了一个正在造成人格滑坡的陷阱。

这几年,张文宏说了许多和某些不理性政策、非约束权力以及无良组合类专家很不一致的观点。

而饶毅一直扮演着一个挑战学阀的学术鲁迅角色。但,饶毅很少去批评深受权力宠爱的学阀权力。比如,吴梁组合。

这种顶流精英炮打学阀的模式,很值得警惕是为异化出新的学阀来。

张文宏讲话的最大价值,其实是不仅于医学的专业价值,而是从中可以打通当下客观现实环境下所有的生活壁垒,来为普通人找到一条各得其所的求生之路。

张文宏太过注重私域表达,他的私人密语却被饶毅这样的学术精英搬到学术框架下来进行细化分解,由此形成了巨大的污名效应该。

说白了,张文宏,也就像是个中国人最亲密的家庭医生,他说的都是掏心窝的话,有的不完善,有的不完美,有的甚至不科学,但病急之下,这些不完美要比乱投医更有价值。

这才是真正的普适性医疗价值,而不是专家论文导向的医疗科学研究。

上面绕了那么多,就是为了说清楚一件事,就是为什么从生活医疗角度,我信赖张文宏;从科学研究层面,我曾更尊重饶毅。

但,饶毅兄弟对张文宏的连番攻击,真的已经到了令我都看不下去的地步了。

特别是前两天这篇《对上不必逞能、对下不宜逞强:疫情双方代表性人士都应该实事求是》,那种尖酸刻毒,令人心寒。

在我看来,这就有些属于专家孤傲主义下不食人间烟火的冷呛热喷了,

饶毅这次狂批张文宏的话,还是主要集中在这种观点:

科学不足,又不肯承认,而经常说错话。
个人的科学训练和科学前沿敏感性不够而不知道。
……

在这篇文章中,围绕批评张文宏“科学敏感性不够”的错话,饶毅再次做了盘点回顾和总结陈词,大有掀起总攻的味道。

饶毅说得对不对?我认为,很多观点都是对的。但话语体系和表达场域就严重不对了。

众所周知,我从来都是激赏饶毅的,在公号上赞他的文章,绝对不比赞张文宏少。

原因很简单,我也是写学术论文的,我太明白这个世界多么需要这种学术极致理想主义者了。

但是,我们不能忘记一个基本事实,就是饶毅极尽言辞挖苦讽刺张文宏科学性不够时,却没有很好地反思一下自己的医疗性不够。

请注意,饶毅本质是个科学家,张文宏本质是个医者。

饶毅的学术价值是窄众的,张文宏的医疗价值是普适的。

饶毅以科学家的标准要求张文宏,张文宏却没有以医生标准要求过饶毅。

饶毅在疫情表达上很多时候主张“封控主义”,甚至在这次放开后专门发文反动“派性斗争”,疑为“清零派”站台。事实上,他从未直接批评过深受权宠的梁万年吴尊友之流。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饶毅除了狂批张文宏,对很多有自由精神和独立风骨的科学家、人文学者,特别喜欢披着科学外衣进行道德攻击,比如,前段时间连续批评金冬雁,上半年戏怼杜骏飞。

在我看来,一个人总是拿绝对的科学标准和学术语言,来要求那些面向不同患者的医生,来要求进行公共精神传播的人文学者,残酷了,过度了,一刀切了,不接地气了。

推己及人,我在公号上写的这些文章,也绝对会时有错失。不仅写公号,我在课堂上讲课,也都会出错。前几天视频教学,我就提醒大家不录像,否则我无法以灵感来主导即兴表达。

但是,写科研文章是不同的。比如,写那类文章,我对每个指标,每个数据,每个变量,每个逻辑,每个文句,都是要死抠死核,不容出半点错误。

饶毅在科研上,在学术上,是很牛逼。包括在人格上,也有高尚之处。包括介入现实,血战裴钢、耿美玉这类老混子,都了不起,值得尊敬。

但是,作为公共表达者,饶毅同样是不完美的。

最大的问题,还是陷入可怕的门派争,以攻击学阀来养成学阀,屠龙老年也可能变成恶龙。

毫不讳言地说,饶毅的公共表达水平,要差张文宏十条街,甚至差我都五条街。

就拿在社交媒体写作来说,饶毅自己都承认,他的语文水平也就小学五六年级。

这还真不是他谦虚,我不夸张地说,几乎还没有一个顶级专家在写作上,能像饶毅那样,语句不通,语病遍地,到处杂糅,歧义四起。

对此,饶毅和很多人也不以为然。我也能理解,毕竟,人太牛逼时,对有些东西不能求全责备。

但是,作为一个语言修辞的爱好者,我也有一个观点要说,那就是对一个专家学者来说,思想要撑得起语言,语言也同样要撑得起思想。

这一点,饶毅在前者是做得极其完美了。但在后者,他还是不够。而张文宏,多少有些与之相反吧。而张文宏的价值,就有普适性了,是民间话语体系。

科学家是伟大的,但是在生活面前,有些科学也只是孩子。

当然,有的人不是孩子,而是另外一种巨婴。

我尊重饶毅的科学精神,也信赖张文宏的生存价值。

每个人都是自己价值观的守护者,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负责人。

过去,追求科研学术我看饶毅;现在,安放人间生活,我依然听张文宏。

但是,科学极致严谨绝不应掉进冷漠自私陷阱,医学治病救人也绝不能背负无限责任。

由此对比饶毅与张文宏,不得不说,从公共价值转化的层面,饶毅的批评更有破坏性,而张文宏的不完美更有建设性。

在公与私面前,恐怕饶毅也是时候想想,自己有没有掉进“派性斗争”的陷阱了。

也许,也是时候重新审视这位“学术鲁迅”风骨人格,是否真的已经发生异化了。

 


作者: 将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sandstone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湾区范儿' 的评论 : 呵呵。
sandstone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always' 的评论 : 谢谢支持。
sandstone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乌鸦' 的评论 : 有道理。
湾区范儿 回复 悄悄话 饶毅近期以科学理性为幌子专门打压与中共政府语调不一致的医学界知识分子,由此可见他在宣传阵线中扮演了什么角色。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南山乌鸦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国内,饶毅的观点也并不被支持,

在2012年12月3号时,北京公布了一些核酸检测实验室的名单。

其中就有饶毅公司旗下的实验室,北京优乐复生医学检验实验室。

饶毅和老婆董建瑾共同持有68%股份的苏州华毅乐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上半年3月份刚完成了数亿元的融资,红杉中国领投,而红杉中国布局的不仅有饶毅旗下的企业,还有其他与核酸检测或疫情相关的生产链,包括试剂盒、疫苗等。
登录后才可评论.